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接地线的问题浅析

电力线路接地线的问题浅析

加强对于工作人员的监护力度

在我们的接电线工作中,常常会出现因为监护工作做得不到位,而导致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没有停电的状态下攀爬电杆塔等等一系列的错误操作出现,在近几年中,我们发现,时常会出现我们的工作人员触电带来上海的例子。所以,对于我们的验电以及接地线的工作,必须有人在旁边监护,对于操作人员的操作流程以及安全措施的采取进行一个有效的监督,对于在这个过程中出现的错误的操作要及时进行制止。在进行操作时,要确保人、接电线和设备的距离在安全距离之内,接电线没有悬挂好之前,也要和其保持一定的距离。

悬挂接地线的地点和数量的控制

在对整个线路进行检查修理的时候,虽然整个线路是停电的,但是如果接地线的悬挂地点没有选择正确,也会发生触电的危险。常常出现的错误做法有:仅仅在工作的电杆塔上挂接地线;仅仅在工作相上接地线;在大规模的检修中,只对整个线路的两端接地线,这是远远不够的。悬挂接地线的正确做法是不仅仅要在工作线路的两端接地线,同时还要在附近的电杆塔上使用保安线,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够和两端的接地线一起使用使用保安线,否则会引起一万的环流的出现。多个工作小组同时进行工作时,要根据自己的工作范围悬挂接地线。接地线的悬挂必须要保证正确,不会掉落,同时附近必须把要有人监督,并且放置明显的标识牌,在所有的工作结束后,还要查验接地线的数量。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情况出现,未经过相关人员许可,不可以进入工作区,原理电杆塔,以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

验电器和接地线的保管问题

在我们平常工作的时候,我们经常会发现将验电器和接地线随地乱放的现象,甚至是和其他的材料混在一起。这就导致了接地线的绝缘部分严重的损坏,这种接电线的使用会直接影响到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所以我们必须要制止这种现象的发生,但是先关部门在这放弥漫的意识不强,甚至是对于库房里的材料从来不进行检查,也没有对材料的性能进行定期的查验。我国的相关制度规定,验电器在使用前必须进行外观上的判断,对于出现问题的设备不的使用;其额定电压必须要和被淹的设备的电压相近才能够使用。对于接电线,也应进行使用前的外观检验,对于松股和绝缘层损坏的接地线禁止使用。对于这两种设备要有专门的库房,取出使用时也要用专门的箱子存放,不可以将其和其他材料一起混放,在使用之前一定要对其进行检查,使得我们的每个工作人员东能够养成这样的良好的操作习惯。

制定相应的的接电线的正确操作流程制度

现在大部分的电力部门都有比较完善的停电检修的操作流程制度,但是对于验电和接地线的工作却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很多单位对于这一项工作的操作规范是按照《安规》中所规定的去做的。但是对于怎样正确的悬挂接地线,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给出的大难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对于那些新来的操作人员也只是告诉在哪里悬挂而已,并不告诉他们为什要这样悬挂,这就使得我们的年轻的操作人员产生了一种不重视的情绪,忽视了接地线这一工作的重要性,因此在操作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违规的操作,极易带来一些安全隐患。由此,为了操作人员的安全着想,必须要制定相关的《挂接地线标准化作业指导书》,让这种出成为每一个人操作的培训教材,使得他们在学会正确的操作的同时,也明白这对于安全操作的重大意义。

智能监管系统的开发和应用

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由于工作人员的本身的专业素质,以及技术方面的一些问题的存在,时常会出现不悬挂接地线,不按照标准流程来安装接地线,或者是在拆卸接地线时有遗漏,正是这些问题的存在,常常会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安全隐患。而我们只能监管系统的应用,,可以实现远程监管,比如说对于接地线的位置以及数量是否正确进行远程管理,悬挂接地线的时机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检查是否有遗漏的接地线未进行拆除等等。运用这种现代的智能管理技术,会对以上情况的解决有一个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会提高管理方面的科技化。智能监管系统实质就是将接地线工作和管理系统利用卫星信号连接起来,使其能够对整个检修线路进行监控。在接地线时,利用其自身的感应装置向外发射信号,并且传回到管理中心,管理中心接到这种信号后,就可以确定接地线是否已经被悬挂,或者是悬挂是否正确,以此达到对于整个操作流程的实时反馈,也会对整个工作进行监督,确保不会出现安全隐患。

结语

涉及到安全地方都是大事,仅仅是接电线这么一项操作就存在着这么多的安全隐患,这也是在对我们有一个警示,那就是要想做到彻底的排除安全隐患问题,宝华我们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我们就不能放过任何一个小小的细节,对于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详细的分析以及研究,必须做到操作的规范化,同时也要讲现代的一些管理技术利用进来,比如说智能化的管理系统,它不仅会为我们的管理带来方便,同时也会带来持续发展的管理手段。总的来说,对于接地线的工作涉及到各个方面,这就要求我们细致有耐心的去解决,强化自身的专业素质,严格按照流程去操作,这样才会对自身的安全有一个保证,同时也会使我们的电力线路工程接地线的工作更好地持续下去。

作者:李青华单位:山西省电力公司壶关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