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中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

电力系统中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

摘要:在如今社会,计算机技术正在飞速发展,我国的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已有很大的进步,电力电子行业在计算机技术方面给予了支持。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非常广泛,电力系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领域。在电力系统运行的过程中,电力电子技术为其提供安全保护,提高其运行质量。因此,我们应该重点看待电力电子技术,要根据其特点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进行研究,保证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更加积极的发展。

关键词: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应用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在不断地进步,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运行效果也在提高,在提高的过程中,形成了各种装置,用来保证电力系统的运行效果能够达到要求。我们根据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系统中的应用,对其在电力系统中形成的几种类型的技术装置进行分析和研究,分析这些装置的性能和特点,加强对这些装置的了解程度和电力电子技术的了解程度,加强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影响,使其得到更广泛地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对电力系统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使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应用中获得更好的效果。

一、有源滤波器应用分析

有源电力滤波器不仅是一个新型的电力电子装置,还是一种在补偿无功和动态抑制谐波的基础上形成的一种新型化电力电子设备,这种新型设备可以进行一些相关的无功补偿,而无功补偿是按照谐波的频率和强弱进行的。有源电力滤波器在运行过程中所需的动力是电源装备为其提供的,有源电力滤波器没有传统滤波器中所存在的缺点,提升了电力系统的工作速度,使动态跟踪补偿可以实现。从有源电力滤波器的组成可以看出,有源电力滤波器可以对电力系统进行无功补偿,有源电力滤波器对电力系统中的谐波进行补偿的方式,就是电源供电的方式。这种方式的优势在于可以进行动态补偿,和传统固定的补偿方式相比较,这种方式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可以看出,在无功补偿这方面,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有源电力滤波器可以保证电力系统在运行的过程中处于稳定状态,因为有源电力滤波器可以对一直处于变化状态的电力系统中谐波频率和强弱进行无功补偿,所以有源电力滤波器可以有效地保证电力系统中的谐波一直是一个稳定的状态。根据这个优点,在电力系统中的有源电力滤波器的应用是非常重要的,有源电力滤波器使电力系统能够在长时间的运行过程中处于稳定状态,提高电力系统稳定性。

二、静止同步补偿器装置分析

从静止同步补偿器的功能和它的组成结构可以看出,静止同步补偿器可以当作无功电流源进行使用,在无功电流源的所有类型之中静止同步补偿器是其中重要的一种类型,静止同步补偿器电流的变化形式就是跟着负荷电流进行变化的。这种变化不仅对补偿电力系统在运行中的电流损失有重要的作用,对提高电力系统的稳定性有重要的作用。因为静止同步补偿器是无功电流源的一种,所以无功电流源在对电力系统进行补偿时,它的效果非常明显。不仅如此,如果补偿电流处于一直变化的状态,那么在电力系统中无功电流源进行补偿时,补偿效果更加明显。因此,在电力系统中静止同步补偿器对其的补偿作用非常重要。从静止同步补偿器的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看出,静止同步补偿器可以随时对无功电流进行控制,无功电流根据电力系统在运用中的所需进行变化。静止同步补偿器和其他补偿器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具有可控性,所以我们更应该对静止同步补偿器加强认识。

三、动态电压恢复器分析

经过对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进行分析和研究可以知道,在电力电子技术基础上的重要装置是动态电压恢复器,其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效果是非常好的,不仅满足了电力系统在运行中的需要,还对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质量的提高有着推进的作用。与动态电压恢复器的实际应用相结合,可以看出其具有下面这几个方面的特点。第一,可以把动态电压恢复器看成在整个配电系统中动态受控的电压源动态电压恢复器起着电压源的作用。我们不仅可以运用一些相关的手段和方法减少它的能量消耗,还可以减少它对电压产生的不利影响,可以对电压不平衡及谐波、电压跌落的产生进行预防。第二,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动态电压恢复器的功能就是消除负荷电压对电压系统产生的影响,负荷电压会对电压系统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在应用动态电压恢复器以后,电压的稳定性就会提高,可以满足电力系统运行的需要,保证电力系统在运行过程中的电压是平稳的。第三,补偿电压跌落是动态电压恢复器的一个作用,通过系统整流可以获得直流侧能量,即使系统发生了单向故障,剩下的仍然可以提供电能维持DVR的正常运行,能为长期的电压跌落进行补偿。动态电压恢复器的作用是可以预防电压跌落对系统造成的故障,增加设备的使用寿命。根据动态电压恢复器的特点可以看出,动态电压恢复器解决了电压跌落产生的问题,还在电压跌落时进行补偿,以保证电力系统可以稳定运行。因此,动态电压恢复器在电压跌落时的补偿效果非常明显。

四、结论

经过分析研究可以看出,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是电力系统稳定运行的保障,电力电子技术由有源滤波器和静止同步补偿器装置以及动态电压恢复器组成。因此我们要正确认识电力电子技术的优点,促进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整体应用。

参考文献:

[1]黄宗建,魏宏飞,吴会敏.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探讨[J].电子测试,2014

[2]姜建国,乔树通,郜登科.电力电子装置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4

[3]张娜.电力电子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探究[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

作者:闫瑶瑶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