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系统中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

电力系统中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

电子电力技术是电力系统中计算机技术的具体实现,在电力系统信息化水平的持续提升下,电子电力技术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本文主要探究电力系统中关键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并展望未来发展电子电力技术应用的趋势,旨在为促进电力系统创新发展提供借鉴。电子电力技术就是依靠计算机技术有效组合强电与弱电的、集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力控制技术、电路技术等为一体的一种服务性技术,它是新能源开发中的核心技术,与发电技术有直接关联,是推动社会进步、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基本要求。因此,探究电力系统中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及发展趋势是一项重要课题。

1电力系统中关键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

1.1应用调速技术,实现电力系统节能

将电子电力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中能促进电力节能作用的实现,主要是通过应用电子电力调速技术合理调整运行变负荷电动机的速度,降低无功损耗,提高功率,促进电力系统继续运行。如在运行电力系统时,对电动机节电的潜力进行挖掘,再结合调速技术实现对电力系统中变负荷电动机的节能作用,推动系统发展。在电力系统中运行的大部分电气设备均为感性负载,不仅要消耗有功功率,还要消耗无功功率,在应用电子电力技术的环节控制好无功损耗,确保电能质量。

1.2应用太赫兹技术,提高电网稳定性

太赫兹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也是关键电子电力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的一种形式,它能促进电网稳定性的提高。如应用电子传感技术适时监控电网用户端、电网设备及其运行状况,提高运行智能化电网的稳定性,确保实现对电力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有效降低能源消耗。如今,电力系统的电缆几乎都埋在地下,在查找故障时面临较大难度,如果能将太赫兹技术应用于电力系统,就能对沙尘、塑料、碳板等实现透射探测,同时探测干燥土层、厚墙等,成功突破传统探测技术的10m限制。随着关键电子电力技术的持续发展,太赫兹技术正在不断更新,研究便携式太赫兹探测器的力度也越拉越大,可凭借太赫兹具备的敏感性功能来查找电力系统电缆的损坏或故障部分。太赫兹技术还能应用于电网通信传输,快速传输大量的信息数据,在降低成本的基础上缩短数据传输时间,提高电网运行的稳定性与可靠性。

1.3应用控制技术,使系统能正常运行

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电子电力技术中的关键系统控制技术,能采集有关电网运行的数据信息,并通过系统分析、预算这些数据检测电力系统的运行是否正常。该关键技术的应用能针对电力系统实现配电运行、电网智能化、变电自动化、继电保护等功能,使智能化电网的可靠性得到提高。如通过应用储能控制装置器、故障电流限制器、人性化交流输电设备以及智能保护设备等关键电子电能技术控制装置,使这些技术能在电力系统中得到结合,有效发挥关键电子电力技术保护电力系统的功能,一旦电力系统发生安全故障,系统控制技术的应用就可快速诊断运行故障,再与专家诊断结果结合,及时制定合理的、科学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使电力系统能继续正常运行。在未来,发展电子电力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节能,尤其是电机系统节能,由于电机系统是国民经济行业的重要设备,未来的需求巨大,而未来开发经济型调速装置、实现变频调速,如磁悬浮列车异步电动机变频调速、城市交通系统中电动汽车的稳定启动及运行等,都要求应用大量电子电力技术,同时实现与电子电力产品的配套。由此可见,安全、经济、节能的相互统一就是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它为电子电力技术应用于社会供电系统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2未来发展电子电力技术应用的趋势

在未来几十年,新能源发电总量将成倍增加,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发电的成本会大幅降低,竞争将愈加激烈。其中,风能发电解决资源利用矛盾,太阳能发电解决时间的局限性以及发电对电力系统的冲击,这些都离不开技术的发展与突破,而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目前,中国发展电子电力技术应用的水平较国外而言有巨大差距,但中国是能源利用及机器制造业大国,务必要在发展电子电力技术方面跟上世界先进水平,促进产学研结合、多学科渗透、自主创新以及提高制造工艺技术等,才能加大发展和突破电子电力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及新应用的力度,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3结语

在社会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大背景下,电力系统中对关键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愈加广泛,为发展电力系统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持。当然,新的电子电力技术正在持续发展,运营电力系统也变得越来越多元化、标准化,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参考文献】

[1]李倩.智能电网电子电力技术的应用[J].农业与技术,2015(14):255

[2]夏小芳.分析电子电力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价值[J].中国新通信,2014(23):87

作者:张超 单位:上海电气中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