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加强车辆安全管理途径探索

电力企业加强车辆安全管理途径探索

摘要:首先对电力企业车辆安全管理现存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问题提出有效的改善对策,希望能对今后电力企业车辆安全管理工作的全面落实提供理论基础,降低车辆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以更好地对司乘人员的生命安全和企业的财产安全提供保障。

关键词:电力企业;车辆安全;安全管理;对策分析

0前言

交通安全事故所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较为严重,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近几年来也在不断上升。电力企业在近几年来所配备的车辆逐年增长,对车辆的安全管理工作却依旧没有得到有效地提升,这样的情况不仅对企业安全生产造成影响,而且会对企业财产和人员安全造成影响,因而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企业需要提升车辆安全精益化管理水平、优化车辆安全监管手段、降低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

1电力企业车辆安全管理现存的问题分析

1.1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电力生产是电力企业主要的业务内容,在电力生产的各个环节中,各方面的技术都需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进行保障,电力企业需要确保管理制度的完整性和全面性。但是在车辆安全管理上,主要借助地方的交通安全管理部门制定的相关制度进行管理,因而电力企业中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基本不够完善,对驾驶员的要求以及车辆的安全技术标准也同样不够全面,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相关的规定比较少[1]。

1.2车辆驾驶人员的技术能力不高

大部分电力企业目前在驾驶业务均为业务外包,业务外包公司在招聘电力企业业务外包驾驶人员的过程中,仅对驾驶人员的驾照类型、驾驶年限、应聘人员有无犯罪记录来进行考量,但是对应聘驾驶人员的驾驶技术、应急事故处理经验考证缺乏更为有效的考评手段。现阶段驾驶人员的驾驶证件只需要在驾校经过相应培训并通过相应的考试就可以直接获取,甚至有一部分驾驶人员在取得驾照后长时间没有驾驶过车辆,这一类的驾驶人员自身对车辆驾驶的肌肉记忆较差,对道路特殊情况的处理和应对经验较少,因此,这类驾驶人员在车辆驾驶的过程中,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电力企业车辆驾驶的过程中,只凭借驾驶人员自身的经验还远远不足,如果在招聘驾驶员过程中没有对驾驶技术进行充分的考察,有可能会造成更为严重的交通安全责任事故和企业财产损失。

1.3车辆驾驶过程中监督难度较大

在电力车辆驾驶的过程中,如果车辆一直处于动态的行驶环境中,也就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不可控状态。再加上驾驶人员当天的精神状态、反应能力、路况和分析能力等都受到影响,那么车辆的行驶过程中将会出现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现阶段无论是城市内部还是农村的道路上,都存在着车辆较多,车辆行驶超速等问题,这样的情况也在不断地增加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危险因素。因此,驾驶人员需要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高度集中注意力,对可能会出现的安全事故进行全面分析,提高自身的安全隐患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1.4车辆安全保障措施不全面

电力企业的车辆(见图1)安全管理工作在制度内容上比较模糊,在管理上也并没有像电力生产安全管理工作那样严格。因此,车辆安全管理工作基本是由一个或几个部门联合管理,交通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全面,对安全驾驶的界定也较为模糊,经常会出现安全保障措施不全面的情况。最终,由于交通安全管理制度的模糊、专业管理人才的缺失、上级领导的不够重视,导致电力企业车辆安全管理工作无法更好的有效落实,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也不够全面、有效。

2电力企业车辆安全管理的改进对策研究

2.1加强电力企业车辆内部的安全管理

2.1.1明确管理责任。电力企业在制定管理责任的过程中,应当根据企业实际的发展情况,对车辆安全管理制度的相关内容进行调整、修改以及符合实际情况的补充,在确定相关领导或者管理部门之后,制定考核制度。在考核制度制定的过程中,相关的考核项目和内容可以根据车辆安全以及安全检查的实际情况进行制定,并且将考核的结果与个人的薪资福利进行有效的结合(如图2~3所示)。此外,还可以与驾驶人员签订安全责任保证书,确保驾驶人员能够明确了解安全问题发生后,自身所需要承担的责任和义务。通过这样的手段,不断提升驾驶人员对车辆安全驾驶的重视,减少车辆行驶过程中,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的频率[2]。2.1.2完善车辆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合理并且完善的车辆安全管理制度,对于车辆行驶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电力企业来说,较为完善的车辆安全管理制度,是对车辆安全的基础保障,不断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修订,能够进一步减少车辆安全隐患的存在。同时,制定针对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课程,对电力企业内部车辆进行定期的检查,制定车辆调度等相关的制度规定,这些制度内容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对车辆的安全行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2.1.3对车辆行驶过程中进行监督管理。在车辆行驶过程中,需要将安全风险降低到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因而必须要加强车辆行驶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工作,通过对车辆行驶状态进行监督和管理,能够帮助驾驶人员时刻集中自身的注意力,这样也能够提升安全驾驶的效率,减少事故的发生。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需要对车辆进行不定期的抽检,安装定位系统,提升定位精准度,更好地对车辆行驶状态进行监控,限制车辆行驶的范围和最高时速。对经常出现违规的驾驶人员和车辆进行重点审查,并将审查结果进行及时记录和整理,作为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奖惩的主要依据。

2.2提高驾驶人员的技术能力

2.2.1对驾驶人员的技术能力进行严格把控。在驾驶人员招聘的过程中,拥有驾驶证是基本也是必要的条件,此外还需要注重驾驶人员实际的驾驶年限和行车里程,对驾驶人员的日常生活习惯、驾驶习惯以及健康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查。此外,但凡是电力企业新增的驾驶人员都需要在上岗之前进行培训和相应的考核,只有通过考核的驾驶人员,才能够上岗工作,企业将合格驾驶人交由车辆安全管理委员会进行审核,获得企业的准驾证,这样才能够对电力企业内部的车辆进行驾驶[3]。2.2.2定期开展技术培训课程。电力企业需要邀请专业的车辆驾驶教练或交警执法人员对企业专兼职驾驶员定期进行交通安全培训,针对不同季节、气候和环境中,车辆行驶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同突发状况应对措施进行讲解。并且要定期组织驾驶员对驾驶技术、突发情况应急处理方式、车辆养护技术进行沟通交流,分享经验,探讨更好的应急处理方式,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定期组织理论、驾驶实操考核。在通过理论、技术培训后,驾驶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理能力将获得明显的提升,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

2.3加强对车辆的管理与养护维修

电力企业在对车辆管理的过程中,需要编制车辆交通安全管理责任制度,明确岗位职责,确保车辆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间内能够找到相关的负责人员。此外,车辆的健康状态对驾驶安全性也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每台车辆必须专人管理,每天对责任车辆进行健康检测,对可能会出现问题进行预防,对已经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进行维修,从根源上确保车辆不存在故障,确保车辆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避免造成较为严重的安全事故,减少对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威胁。

3结束语

随着电力企业对车辆的不断开发和利用,车辆安全管理工作也逐渐被相关人员所重视。车辆的安全管理不仅影响电力企业的形象,而且会对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因此,电力企业的管理人员必须要加强对车辆安全管理的重视,确保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进一步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长久发展。

参考文献:

[1]周向东.电力企业内部交通安全管理现状及改进策略研究[J].区域治理,9,11():123.

[2]吴翔.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分析[J].建筑发展,9,(2):1-1.

[3]伏晓燕.电力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消防界,0,6(22):-99.

作者:尚莉莉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自贡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