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管理对策

电力工程建设质量及安全管理对策

摘要:电力工程建设中最重要的部分就是质量与安全管理,因此对于整个电力工程的建设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电力施工过程本身具有系统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特点,在具体的电力建设实践中,必须有效开展相关的质量与安全管理活动,本文通过分析当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分别从电力工程施工阶段以及电力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等方面重点分析的电力工程质量控制和管理的重要举措。

关键词: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发展,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对于电力的需求也逐渐上升,因此促使电力工程行业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机遇,但是电力工程建设过程中受施工环境、施工人员以及技术等方面的影响,使得电力工程建设在不确定的因素中很难掌控施工的质量,因此会给电力工程施工的质量和安全带来一定的威胁,基于此,本文将重点研究当前电力工程建设安全与管理的相关问题,重点提出电力施工质量控制的相关措施。

1当前电力工程最高质量与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经过过去电力工程行业的发展和努力,我国在电力工程建设上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已经取得初步成效,但从发展的实际情况来看,依然存在很多有待于改善的方面和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1.1电力工程安全管理体系的建设不完善

良好的电力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是供电行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步立足的关键点,因此,电力工程企业要想取得良好的收益,必须建立和健全当前的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并且形成以完善的制度为支撑,以盈利为最终目的的管理体系,但从当前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来看,很多供电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并不注重对企业安全与质量方面的管理工作,因此导致很多电力企业在管理方面开展的工作并不到位,很多部门的职责并不明确,经常出现管理中的职责缺失的问题,从总体上导致电力企业安全与质量管理的水平较差。

1.2电力工程的安全与质量管理意识较差

电力企业在建设与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对相关的具体内容进行明确要求,比如对施工阶段的施工时间、施工速度以及施工安全等方面等因素进行明确规定,不能随意组织开展电力建设工程。很多电力生产企业认为,电力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并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因此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严重忽视了对安全与质量控制方面的重视程度,因此导致从上级领导到下级操作人员都整体上缺乏对施工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的意识,这主要是因为电力企业过分追求丰厚的经济利润,而忽略了对安全产与质量控制方面的重视,浅薄的安全生产与质量控制意识是导致电力企业建设存在很多不安全隐患的重要原因。

1.3电力工程建设方面缺乏专业化的高素质人才

电力建设工程中的安全与质量控制管理是一项相对复杂而又十分严峻的工作任务,在具体的开展实践工作中,多个电力部门和多个领域共同合作实施开展,但是从当前我国很多电力行业的实施情况来看,电力建设企业缺乏相对专业和高素质的电力工程管理人才,这是导致我国电力工程建设企业在质量与安全管理上整体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也是导致我国电力行业存在多个漏洞的主要原因之一。

1.4质量与安全管理体系过于复杂,管理模式单一

质量安全管理是电力建设工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职责,也是其完成整个电力供应的关键内容,但从电力企业对于安全与质量管理的开展情况来看,具体的管理体制实践中还存在诸多方面的问题,但并没有在后续的质量与安全管理实践活动中得到改善和纠正,从而导致了我国电力供应企业质量与安全管理方面存在很多秩序混乱和管理效率较低的问题。另外,当前供电企业的安全与质量管理模式较为单一,依然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与方法上,安全与质量管理需要根据电力工程建设的实际情况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升级,而我国很多电力企业单一的管理模式严重制约了电力工程建设在质量与安全管理上的发展和进步,此外,质量与安全管理水平的落后,必然会导致对于电力施工设备的检查不够到位,因此电力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造成一定的威胁和损失。

2电力施工过程在各个阶段的质量控制对策

2.1电力工程施工设计阶段的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在具体开展施工活动之前都要做好相关的施工设计工作,因此施工设计阶段是电力工程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设计过程中,设计人员首先要对电力市场的供求情况进行相关的调查和了解,然后对电力施工的项目的实施地点及其可行性进行分析,并在充分结合当地施工条件的基础上,设计出具体可行的科学性计划任务书,所设计的项目计划任务书不仅要符合这一阶段施工的投资环境要求,还要满足国家对于施工项目建设的相关要求,其次,结合已经完成的的项目计划任务书,对于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图纸设计和相关的技术设计,最后,再一次检查施工的设计方案,并且及时发现设计方案中存在的问题和缺陷,同时给予相关的解决对策,保证施工项目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以及可行性,另外,对于施工环节中的工序技术、还有施工要求、施工情况等要进行严格的监控。

2.2电力工程施工过程阶段的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的具体施工环节是对工程设计阶段任务的具体落实,也是组成整个施工项目最重要的部分和内容,施工质量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整个电力工程的产出效率,足以可见,施工过程对于整个电力工程发展的重要影响程度,因此,必须严格落实对于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工作,首先要组织相关的专业人士对于施工材料的采购和管理进行负责和监督,保障施工材料满足施工条件的要求,同时要从质量和数量上对施工材料进行严格的审查和清点,确保施工材料符合电力工程建设的规格要求。其次,对于具体的施工操作环节要进行实时的严格监督,督促相关的工作人员按照计划指导规范的完成操作行为,避免施工人员出现违规的操作行为,此外,还要对施工现场其他行为的监督和管理,比如对施工过程中的工序以及偷工减料的行为进行防范和监督,保证每一道施工工序都严格满足质量权的相关标准和要求。

2.3电力工程施工完成后的质量管理

电力工程建设是一个长期性的工程任务,因此对于电力工程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应该贯穿于电力工程建设的每一阶段,即便是在电力施工完成后,也要做好相关的质量控制和管理工作,主要体现在对电力质量的验收工作上,首先,要保管好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材料和图纸等资料,避免造成遗漏或损害。其次,对于不符合质量要求和标准的施工要进行相关的补救和调整,直至达到质量合格的目的。最后,质量控制和管理人员必须做好对施工过程中基本材料的掌握和保管,以便在后面的工程建设和审查中用到,此外,还有利于以后的维护和整修工作。

3提高电力工程建设质量水平的其他对策分析

3.1提高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管理意识

首先电力工程企业应该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管理体系,以此配合施工图纸用于具体的施工环节,工程建设过程中要做到对管理体系和图纸的科学化、合理化以及系统化的应用,避免因为管理混乱而降低质量安全管理的水平,此外,加强对电力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在质量管理意识的培训和锻炼,提高其安全防患意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因为意识浅薄,而忽略了相关的安全问题,这是优化我国当前电力企业质量管理的重要思想建设。

3.2建立健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

科学的质量管理体系是保证电力施工正常运行的前提条件,因此必须建立健全当前电力工程企业的质量管理体系,不仅能够在节约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上发挥一定的优势,同时还能够实现电力企业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由此可见,建立一套科学完备的质量管理体系和管理措施保证我国电力企业稳步发展的重要制度基础。

3.3提高电力工程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

首先,提高电力工程相关工作人员在质量管理上的能力和水平,明确各环节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义务,首先,电力工程工作人员要加强对于施工图纸的学习和了解,以便保证整个施工过程中的顺利开展。其次,电力工程的工作人员还要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根据当前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个人在实践中的水平,真正做到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完善工作,保证提高电力企业在质量控制管理上的整体水平。

4结语

电力工程的质量与安全管理是整个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支撑系统,因此,必须从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对电力工程的质量和安全管理作出具体完善和改进措施,保障电力工程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吴尚书.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分析[J].低碳世界,2017,(17):102-103.

[2]王伟.基于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的研究策略[J].科技创新导报,2016,13(35):112+114.

[3]闫丽.浅谈电力工程建设质量控制与安全管理[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16,(14):20-21.

[4]陈文强.电力工程建设质量与安全管理分析[J].技术与市场,2016,23(06):291+293.

作者:杨福 单位:河北省电力建设第一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