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

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程在我国社会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为更好地适应现今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我国对电力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及工程财务管理进行创新改革,并在改革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论文针对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简要的分析,并对加强电力施工企业成本控制,提高工程财务管理水平予以分析。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工程财务管理

1引言

为使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应不断对施工成本进行有效控制,这成为电力施工项目成本管理中重要的工作。为保证施工成本管理取得较好的成效,应对各个施工环节制定科学化的成本管理方案。在市场经济不断变化的环境下,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成为电力企业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只有这两者在实际成本管理工作中起到相互协调的作用,才能使电力工程企业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因此,为使电力施工企业得到稳定发展,应在成本预算可控制的范围内,制定相关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使电力施工企业在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2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2.1缺乏对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认知

电力施工企业对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项目工程实施的质量与效率。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各行各业日益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能够有效地降低企业施工所产生的成本预算[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主要实施的制度是社会经济体系,致使诸多电力施工企业未能形成全新的投标概念,缺乏对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认知,导致电力企业在施工的过程中未形成有效动力,进而影响着施工的进度,使得施工成本未能得到有效控制。就现今电力施工企业的经济发展状况而言,由于其成本控制受到限制,致使电力企业只能在施工结束后进行相关经验的总结,并根据总结的内容进行有效分析,未能形成一个全新的系统工程。由于未能对施工前的成本进行估算且缺乏技术方面的成本控制,只是将工程施工的方向作为成本控制的重要目标,从而使施工的质量与效率未能得到有效保证,严重制约了电力工程企业的稳定经营。

2.2缺乏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体系

在社会经济全球化的现今,电力施工企业的成本控制需要制定一个具有针对性、有目的性的管理体系,为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提供详细的参考内容[2],进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针对我国大多数的电力施工企业来说,其缺乏对施工责任的重视程度,直接影响着企业自身的施工工程进度。在社会经济不断变化的背景下,企业仍然沿用传统经济的成本管理机制,未按照新经济环境制定适当的成本管理制度,久而久之导致电力施工企业缺乏对工程项目管理的能力。从这一角度分析得知,缺乏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影响着最终成本管理的成效。

3加强电力施工企业对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的水平

3.1采用全面的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理念

电力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主要是由投标、施工、完工结算等方面组成。电力施工企业在工程施工前期,应先准备投标工作,经过施工现场到工程完成的过程,整个施工过程直接影响电力企业所产生的成本预算[3]。成本管理作为现代化电力企业的重要发展方向,应将传统的成本管理模式转变为具有现代化特点的成本管理模式,现代化特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施工前预测、施工中控制、施工后总结分析等方面。电力施工企业的成本管理体系除去所包含的施工成本外,还应将成本管理体系扩大化,使其内容发展成技术成本、质量成本、工期成本、技术人才培养等。因此,采用全面的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体系,能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电力施工企业的长远发展。

3.2创建有效的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

创建有效的成本管理体系,主要是对施工责任成本进行管理。成本管理责任体系的定义就是指划分工程所产生的成本费用,将其投入到电力施工企业的各部门中。比如,工程管理部、各个施工班组等。并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中,有效形成适合统一管理的成本管理布局。与此同时,将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与成本管理紧密结合,形成有效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4]。该体系在实施的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施工工程的负责人对整个工程所产生的成本进行控制、制定符合成本管理的实施计划并积极协调各个部门与各个施工环节的紧密联系等。因此,创建有效的成本管理责任体系,能够降低返工、延误工期等不良现象的发生,以此来实现对工程成本管理的总目标。

4探讨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

电力企业的工程财务管理是具有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财务管理工作的设定应严格按照电力企业的要求来实施,并符合现今电力施工企业开展的业务工作,将工作内容进行核算,以此来达到与成本管理一致的目标。与此同时,为使财务管理工作及其工作流程得到有效落实,电力施工企业应对财务管理工作模式进行深入的研究,针对研究出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制定相关研究报告,从而促进财务管理工作及其流程能够得到优化[5]。通过制定标准化财务管理模式,不仅能使电力施工企业的内部管理得到控制,还能促进财务环境的优化力度,以此来提高电力施工企业的高效管理。只有不断增强施工效率,才能促进电力施工企业与财务管理工作的完美结合,并达到企业自身发展的总目标,使各部门领导都能认识到财务工作流程的重要性。财务管理工作的优化流程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采购、存货以及施工工程物资的关键流程。另一方面,施工工程的关键流程与关联交易关键流程。电力施工企业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俨然已创建健全且符合自身经济发展的成本管理体系,使各职能部门明确自身的工作范围,进而完善企业领导的监督管理体系。财务内部控制体系是针对业务工作与核算工作流程所制定的体系,对内部工作展开各项评价,能使财务工作的管理质量与管理水平得以提升。

5结语

综上所述,为使电力工程施工的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进行融合,应不断完善并加强相关管理制度,促使财务管理工作以及成本管理得到提升。不断将财务管理工作及其工作流程进行优化,不仅能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还能有效影响成本管理的合理控制。因此,在电力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开展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工作,可实现成本控制与财务管理的目标,从而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霏.电力企业工程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中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04):226.

【2】曾庆飞.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成本控制措施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05):139-140.

【3】贾乐乐.探析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J].经贸实践,2016(02):147.

【4】窦茂胜.电力工程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中国市场,2015(42):181-183.

【5】刘彦博.论电力工程财务管理的内部控制[J].财会学习,2015(10):155+157.

作者:曾宪桦 周贺璇 简玮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武汉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