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及成本控制

摘要:从电力事业整体体制来说,控制好电力工程项目的工程造价能有效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效果,并可将工程造价贯穿到整个电力项目的建设中,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工程造价管理体系,对电力工程项目的立项策划、资金筹措、成本控制都能起到促进作用。本文对我国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成本控制

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由于施工复杂程度较高、周期较长,需要耗费巨大的资金和人力物力,因而必须进行合理造价,在建设过程中应按照不同的项目阶段特点进行多次估价,而且需要充分考虑精度和造价的合理性,提高我国电力企业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水平,为今后的实际工作奠定基础。

1电力工程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的问题

1.1电力行业竞争的恶性循环

电力行业属于一个黄金性的产业,由于其特殊性,近年来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中的竞争也不断加剧,很多企业为了拿到电力工程项目,出现了一系列不健康发展的现象,加上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较多,在施工过程中大多数是以招标形式完成的,在招标这个环节中出现很多暗箱操作的问题,进而导致恶性竞争。

1.2电力企业的投资盲目

在电力市场满足地方需要的同时应加快电力项目的建设,很多电力企业在项目的立项过程中就已经进场建设,没有最初的预算和审查批复,在项目开工建设中,项目数和项目设计过程不够完善。电力企业为了最大化地节约成本,随意缩短施工周期,为项目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又增加了难度。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很多电力工程部门都是为了响应政府对地方经济发展而建设的,盲目追求电力工程大和多的表现,造成电力企业施工的盲目跟从。在项目施工完毕后,电力企业的资金由于在短期内不能及时付清,极大减少了企业在电力工程建设上的资金流动性,无形中又增加了企业的工程项目造价成本。

1.3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

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目前我国大部分电力企业都出现了缺乏有效管理的情况,很多电力企业还在用传统的施工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方法,在具体的手段上也缺乏创新,没有任何成本控制标准和预测,财务分析出现差异化,严重影响了电力工程项目的有效管理。

1.4电力工程造价成本管理与成本控制的主观能动性不足

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因素有很多,很多电力企业为了加强这方面的把控,会邀请项目造价工程师和成本管控人员,但是在项目的实际发展和运营过程中,控制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不足,缺乏有效的积极性。例如,很多工程造价人员具备工程造价的理论知识,但缺少实践,使理论与实际脱节,严重影响项目的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

2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与成本控制措施

2.1招投标阶段的造价成本控制措施

在该阶段进行招投标工作,需要会计人员和相关企业领导组建投标队伍,对企业内部的资金状况和项目的投资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制定完善的投标计划。编制质量较高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力求做到科学合理,并能最大限度节约资金。在施工方案的确定过程中要选择先进的施工工艺,确定合理的施工方案,会计人员需要制定较低的工程造价方案。

2.2设计阶段的造价成本控制措施

设计阶段的造价成本控制是整个项目造价控制的关键,尽管设计费用在电力工程项目建设中所占比例不大,但其对工程造价成本的影响很大,设计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施工费用的多少和工期的长短,所以设计者和会计人员也需要在这个环节中制定合理的造价控制方案。

2.3施工阶段的造价成本控制措施

施工阶段是整个电力工程项目建设环节中资金投入最大的,因此更需要进行合理的控制才能实现资金的合理利用,在这一阶段要充分发挥会计人员和相关管理人员的共同作用。首先,需要抓好合同管理。按照电力项目工程施工合同进行建设,减少工程索赔,节约施工成本。在这一阶段成本控制的关键环节就是对工程变更的有效控制,当前工程清单报价中施工单位经常会采取低价中标、索赔盈利的方式承揽工程,造价成本控制工作需要做到事前把关,严格审查工程的变更,并要进行动态监督,计算出各项目变更对总投资的影响,从多角度确定是否需要进行工程变更,以此减少不必要的资金投入和费用支出,避免发生投资失控的现象。其次,需要从技术措施上开展项目造价的成本控制。相关造价控制者需要针对电力施工的相关技术方案管理施工材料,广泛应用新材料和新工艺,使技术在项目建设上发挥最佳功效。在这个过程中会计需要总结分析新材料、新工艺的投入成本,找出最佳成本节约途径,实现造价成本的合理控制。最后,需要借助经济措施,开展项目投资的有效控制。要严格控制现场经费的投入,合理使用广告策划费,并减少销售成本,力求最大限度降低静态投资以节约电力项目建设成本。此外,还需要从成本控制的模式上着手,建立监理制度,监理机构要由专业的监理人员、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者及负责项目资本投资的会计人员构成,按照监理的规定和细则实施工作,完善职责分工,将每个人的责任落实到位。

2.4竣工结算阶段的造价成本控制措施

竣工结算阶段是造价成本控制的最后阶段,同样不能忽视。在这一阶段,需要认真审核施工合同、预算和费用定额、相关的法律规定及竣工材料等相关资料,细致分析电力工程项目的款项拨发及各款项的使用情况,并对送审的竣工决算进行工程量的核实,使审核后的结算能真正体现出工程项目的实际造价,实现成本控制的最佳效果。

2.5造价成本控制的其他措施

除了要在电力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各个环节上加强造价成本的控制工作,还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以便能更好地达到造价成本的控制目标。首先,需要加强工程成本造价计价的监督和管理,维护建设好各方的合法权益,并且要加强对市场计价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在这个过程中会计人员要准确把握市场规律,做好计价监督管理。其次,需要按照市场形成的工程造价改革目标进行造价控制,认真贯彻执行《计价标准》,规范好电力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的计价活动。最后,需要建立起工程造价全过程的管理体制机制,充分利用好并发挥好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在这个过程中的作用,企业会计人员也需要根据这一具体情况为企业制定完善的造价成本控制方案。同时为了能清晰反映出工程造价各项费用的使用,企业需要协同相关部门尽快制定出符合要求的项目费用划分标准和项目组成标准。

3结语

综上所述,在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的过程中应充分利用企业自身的多种优势,不断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率,将电力项目建设更好地投入到各个环节中,将电力工程造价管理和成本控制集中在施工建设阶段,同时及时调整施工和成本控制中做得不到位的环节,避免影响整体控制效果,把握以人为本的理念,深入分析每个环节,充分做好电力工程项目造价管理和成本管控,为电力企业赢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陈进国.浅析电力工程的造价控制与管理[C]//“决策论坛———管理科学与经营决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2016.

[2]马天平.浅谈电力工程自动化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C]//“决策论坛———创新思维与领导决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上).2017.

[3]杜冬娥.浅谈电力工程的质量管理理念[C]//工程技术发展论文集.2015.

[4]王晨宇.试析电力工程施工成本控制与工程财务管理[C]//2015第一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2015.

[5]白净净.电子信息技术在电力工程管理方面的应用[C]//2015年7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2015.

[6]蔡佳.电力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相关探究[C]//“决策论坛———管理科学与经营决策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2016.

作者:邵伦涛 单位:黑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