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中技经工作的造价控制

电力工程中技经工作的造价控制

摘要: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关键转型时期,很多的行业都逐步出现了各类的调整变化,对于我国电力行业发展而言也是如此。电力行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资源保障,是国计民生的重要能源支柱,其重要意义无需多言。而实际工程造价是电力行业发展的重要影响因素,只有将其严格把握控制,才可以提升实际的工作效率。相关工作人员必须结合业务开展的实际的特点展开相关研究。本文正是在这类的背景下展开的相关研究。

关键词:技经工作;电力工程;造价控制

引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各级电力企业的各个项目技术改造工程越来越多,具体投资相对于过去也高了许多;如果没有合理的把控措施,很有可能出现问题,严重将会导致整个电力工程的失败,这是所有的工作者都不愿意看到的。所以必须做好业务和资金的实际操作控制工作。造价控制作为优秀的资金控制工具,可以非常好地提升各个行业的资金使用水平,也可以非常好提升具体工程的质量和效率,将其引入到我国电力行业中有很大意义。笔者试图结合工作实际情况来对此展开分析,进而为我国相关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1.影响电力工程造价的主要因素

1.1工程建设规模

近些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电力企业工程开始采用大功率、超高压、高参数、大容量的设施,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这就使得很多的项目在建设初期就需要很多资金来支持;随着项目的开展所需要的投资就会变得更多。传统工程与之相比投资要少得多,但实际效率远不如新技术。超高压的工程项目虽然投资非常高,但其实际的能耗非常低,可以提供大量的具体能源,经济性非常不错;小容量机组则非常适用燃油调峰项目、能源综合利用项目和热电联产项目,可以在保证只需一次性投资的真实基础上、做到环境保护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协助做好其相关具体的要求,对于企业的长远进步而言很有作用。新技术的推广和使用电力行业工程造价,与过去相比发生了很多的变化,这就是主要的影响因素。

1.2项目建设水平

电力行业项目建设水平,具体是指实际建设的工程规模、工程标准、工程具体相关配套设施、技术装备等具体内容,其标准也是具体项目评估和项目可行性报告与投资估算编制的依据。电力行业项目建设标准的确定,要根据实际的企业情况和项目需求来联合制定,过高或者过低都会严重的影响整体的实际发展。电力行业工程项目建设水平在学界还没有相对的统一观念和认识理论,而在实际的工作中是差异也较为明显,这也是其主要影响因素。

1.3工程建设地点

电力行业工程建设项目往往是在野外或者实际的房屋之间操作的,这就使得其对于具体项目的建设地点要求非常高;而实际的地点选择又会对工程的整体进展带来很大的影响。所以该要素自然也是电力行业工程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电力行业工程建设项目在建设时,必须努力结合实际的需求和工程的特点来进行选择,要仔细地考虑国民经济和当地发展的需求,仔细地探测其实际的地质、气象和水文条件,遵循相关的项目规范和工程建设标准。

1.4投资估算和可行性项目报告编制

投资估算和可行性项目编制报告作为主要的两项内容,对于具体的工程建设影响也是很重要的。投资估算必须要考虑整体工程的各个环节,要将具体入手点设置到合理的位置地段,将业界的诸多研究内容纳入到实际的估算当中,做好项目的规划;而可行性项目报告编制,则要结合具体方案的设计来操作和执行,在具体深度和细度等内容环节做好,满足项目需求,具体的编制应当符合理论要求和行业的实际标准。

2.电力工程造价控制问题

2.1重视基础建设工作

基础建设工作是所有工作的基础,就像地基处理之于房地产;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必须努力做好其基础建设工作,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接下来的工作平稳有序。但结合实际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都非常不重视基础建设工作,存在这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三边现象;有的企业为了努力的抢占市场,在没有设计规划的基础上,就直接开始了工程项目的建设,严重地违背了实际的工作操作原则,导致了很多的重复建设情况,对于资源的利用也非常的不合理,这都是实际问题的体现。如果努力做好基础建设工作,这些错误都可以有效避免。

2.2多头管理现象频发

部分企业存在着多头管理的现象,项目审批的环节设置和流程安排存在着很多不规范的情况;很多企业项目工程批钱和给钱单位不同,而且用钱和还钱的单位也不同,导致其利益的牵扯非常复杂,进而导致实际工程造价出现了很多的问题。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对于项目财务控制也存在着问题,具体的管理者没有明确的规定,很多部门都会具体的插手处理问题,这是非常不利于具体管理的效率提升和实际管理策略使用的,相关从业单位必须努力将管理的职责划分好,提升投资的效率。

3.技经工作在工程造价控制中的应用

3.1确定工程规模与成本

在电力企业项目工程的投资决策阶段,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努力结合技经工作来深入具体开展调查研究的工作,具体分析其可能的影响因素,以及对造价工程有影响的各类因素;在具体做预算和编制可行性报告的过程中,必须努力选取最经济合理、满足项目需求方案,只有这样才可以提升整体的工作效率,满足各方的实际需求。据我国统计机构相关数字显示,投资决策阶段对于整体工程造价的影响可以达到90%以上,如果无法做好控制和调整工作,将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足够的重视。

3.2提升对项目设计阶段的控制

对于各项目技经人员而言,实际的工程设计是最重要的环节,也是对接下来工作影响最大的一个具体工作点,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可以保证接下来工作的准确性。项目设计必须在项目决策做好之后开展,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必须要按步骤分阶段来处理,包括初中高各级别的阶段,其中具体实际初级阶段必须要对项目工程的整体的建设规模以及结构形式、操作标准、使用功能、产品方案做足够的考虑;也要加入投资的设计,和财务工作联系起来。在具体的设计过程中必须要结合先进的技术进行处理,保证整体的项目质量,尽量降低实际的财务人力的成本,结合长远的视角来考虑工程项目建;还必须注意时刻优化具体的设计,只有这样才可以保证其方案的合理。

3.3严密控制施工的步骤

电力行业工程造价虽然与财务关联非常紧密,但绝不是和工程质量没任何联系的;在具体管理过程中,必须要做好开工的各项准备工作,将造价工程纳入到实际的工作中,择机开始实际建设和处理,保证整体的工作完整性;其次要加大对于设计变更的审核力度,必须提供足够合理的请求,才可以批准变更事务;再次要加大对于材料的控制力度,尽量保证实际的资源利用率,提升项目的建设的资源储备与使用效率。

4结语

电力行业必须结合时展的特点,以及自身的业务发展方向,来具体调整自身业务的重心,做好各类的工作;积极引入新技术处理好各类的工程造价工作问题,提升工作效率,促进自身发展,为我国电力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林静.电力工程概预算的编制及管理[J].低碳世界,2016(9):105-106.

[2]杨晓东.新形势下电力工程造价控制分析[J].中国电力教育,2012(6):136-137.

[3]王兵.论电力工程造价的有效控制措施[J].科技创业家,2012(19):232.

作者:李宝兴 单位: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铜川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