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图纸网络化管理系统的研究

电力工程图纸网络化管理系统的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的发展和技术的突破,工程图纸的网络化管理势在必行。通过构建管理系统,可以有效解决图纸的管理问题。

关键词:电力工程;工程图纸;网络化信息管理系统;操作流程

以往,我国对图纸的修改和管理都是采用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多数属于重复性工作,不但非常麻烦,且极易产生错误。随着科技的进步与发展,各个部门都开始构建适合其工作流程的操作管理系统。

1电力工程图纸网络化管理系统的关键

1.1系统设计

图纸管理涉及的部门很多,在系统设计中,必须有全局观,包括对各个环节的审视,比如设计、审核、施工、运行、监管等方面。通过对传统工作模式下工作内容的分析,切勿直接照搬,需要考虑在哪些操作流程上可以提高工作效率。

1.2数据库建设

数据库的建设是基础。需要对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规划管理,根据使用频率进行分类。根据不同用户的操作权限定义数据,方便数据调取。数据除了代表图纸的信息之外,还需要注意关联其他设备的数据,保证数据实现快速查询定位。

1.3工作流程与软件应用的相互融合

在建设管理系统前除了要进行充分的调研工作之外,还需要在系统建设完毕后及时改进、优化现有的管理机制或者工作流程。尤其是监管部门,必须制订合理的监管措施,以助发挥管理系统的作用。

2电力工程图纸网络化管理系统的实现

2.1图纸管理系统的基本结构

想要对电力工程图纸实现网络化管理,可以根据传统的管理模式对系统的基本结构进行搭建。对图纸的传统管理模式一般情况下是由图纸设计人员设计图纸,将自己设计的图纸校对、然后进行逐级审核。在完成审核流程的过程中,如果设计图纸顺利通过了各个流程,就可以交付给执行人员依照图纸开始施工。施工完成后,执行的工作人员将设计图纸转交给图纸的管理人员进行备案归档,以便后续工作借鉴和参考。从传统的图纸管理模式来看,图纸的管理信息系统应该至少包括两大方面:①便于设计人员修改图纸和进行图纸审核,可以称之为图纸的设计环境;②对图纸的保存和调阅,可以称之为图纸的浏览环境。图纸的设计环境还需要包含设计人员设计图纸的功能、图纸的提交审核功能和图纸的归档功能。而图纸的浏览环境需要包括图纸的搜索查找、图纸的预览和图纸的下载另存功能。

2.2图纸设计环境的实现

2.2.1生成电子版图纸

长久以来,电力行业工程图纸的设计都是依托于纸,而对于图纸的审批和签字也都是在纸张上进行。为了实现图纸的网络化管理,首先就是要进行无纸化操作,利用计算机生成电子版的可设计、可修改的图纸。目前,比较流行的生成电子版图纸有2种:①常见的工程制图工具——AutoCAD。这种制图工具使用方便、功能强大,且存储的文件比较小,比较受工程设计人员的欢迎,因此,很多的电力企业的图纸都是依托于AutoCAD生成的。在构建图纸的设计环境时,需要对AutoCAD的应用进行兼容或集成处理。②通过扫描已绘制的图纸,利用相关的软件直接转化生成矢量版本的图纸。这种生成电子版图纸的方式主要应用在陈旧的图纸上,如果要将纸质版转化为电子版,就需要重新绘制或是扫描然后利用软件转换。这种做法可以大大减轻工作量、提高效率,但由于受到技术的限制,矢量化软件的功能并没有想象中的强大、精准,如果是非常陈旧的图纸,矢量化生成的图纸效果并没有那么理想,仍然需要设计人员进行微调。因此,纵观上述方法,AutoCAD制图工具更为实用,且AutoCAD工具还有非常强大的VBA编程功能,设计人员还可以通过VBA实现快速发开图纸、修改图纸、关闭图纸、提交图纸等。

2.2.2实现电子审批

2.2.2.1进入审批流程

要想实现工程图纸的电子审批,必须要给图纸一个可以进入管理信息系统的入口。AutoCAD制图工具中的VBA编程功能在图纸绘制完成后可以利用VBA编写代码,响应AutoCAD中的OnBeginQuit事件,对图纸进行上传操作,并将图纸的属性添加到数据库中,进而在服务器的数据库中会出现这张图纸的相关信息。由于服务器具有自动备份功能,这张图纸也会生成副本。在后期校对、审批、签字的流程中也都会展现这张图纸,并可以实现共享,便于浏览。在图纸网络化管理方面还有很重要的一点为:上传到服务器中的图纸是有唯一的ID进行确定的,主要根据图纸的属性和图纸的命名来确定,这就实现了图纸的有序化管理。

2.2.2.2流程的实现

由于图纸的ID唯一,与该图纸相关的审批人员可以通过管理系统看到需要审核的图纸。电子审批流程主要由ASP网页技术实现,审批人可以将图纸下载进行阅读浏览,这一操作并不会对图纸产生任何的修改。审批人的操作权限一般情况下只包含2种:①确认通过;②退回重新修改,不需要设计VBA编程,可以轻松实现对图纸的审批工作。究其本质,就是对服务器中图纸的数据库属性进行相应的操作。

2.2.2.3实现电子签名

电子签名的作用可以理解为图纸审批的最后一道关卡,表现形式就是以电子化的形式添加了审批人的签名。主要的后台操作就是通过上传审批人的签名图片至服务器,当审批人需要审批时,通过AutoCADVBA程序下载下来,把签名图片放在合适的位置。在图纸通过了全部的审批流程之后,会到达图纸管理员处,管理员将图纸转换成DWF的格式,并归档。在电子签名这一过程中,实际上并没有在图纸上签字,只是通过用户操作修改了图纸的数据库属性,对图纸本身并未产生影响。至此,工程图纸的审批流程就全部走完了,通过管理员对电子签名的管理,在服务器的数据库中也产生了唯一的签名ID。

3结束语

电力工程图纸的网络化管理不仅可以完成图纸和数据的智能查询、调取、共享操作,还可以针对日常工作系统进行自动化运作,为技术人员、审批人员、管理人员提供工作支持。

参考文献

[1]李俊达,蔡泽祥,朱林,等.基于ActiveX技术的电力工程图纸管理系统的研究[J].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报,2005(02).

[2]王皓,何鸣,关守仲.继电保护图纸网络化管理系统研究和实现[J].继电器,2004(03).

作者:江泽林 单位:佛山市共创电力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