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如何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

浅谈如何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

摘要:电力工程企业想要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确定更先进、科学的管理举措与技术,保证施工的优质、高效。文章结合笔者多年实际工作经验,对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中一直潜存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几点管理举措,旨在为同行提供可参考借鉴。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供电技术;技术交底;管理流程

电力工程企业想要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确定更先进、科学的管理举措与技术,保证施工的优质、高效,使企业获得更好的生存与发展。本文现就对电力工程施工技术潜存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举措。

1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必要性

基于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在电力建设工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从某种程度来说,甚至决定着工程项目的成败。基于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改变旧有的电力工程施工技术势在必行,这样才能从根本上确保电力工程项目的顺利实施。由于电力工程施工技术贯穿于电力工程项目的始终,与不同管理部门之间都有着密切联系,因此加强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与管理,是提高电力工程质量、促进电力工程进度、体现工程项目综合效益的关键。

2电力工程施工技术潜存的问题

2.1关于供电技术的问题

在整个电力工程施工技术中,供电工程的技术是一个关键点,对电力企业的工程施工技术来说,供电技术起到龙头以及穿针引线的作用。就电力企业内部的业务部、管理部、财务部这三个部门来说,无论是哪一个部门都和供电用户之间存在密切关联。在电力工程的施工当中,业务部、管理部除了有其各自的职责所在外,两者的工作又有相交的部分,若伴有大量的工作交接,那么将会给电力工程施工技术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而就财务部的职责来说,它是负责收取电力用户技术咨询方面费用的,另外也负责收取材料款、设备款以及工程款等款项。就当前电力企业实际来看,在具体落实到对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管理过程时,未能将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做好协调,因而导致部门之间的职责与活动不能有效、明确的交接。

2.2电力施工技术工作者团队综合素质较低

在整个电力工程施工技术过程中,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与否,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同时也是促进电力工程安全、顺利实施的一项重要因素。但是就我国当前电力施工技术人员的整体素质来看,存在着整体素质偏低的现象。一些电力施工技术工作者在入职之前,并未接受系统性的专业培训。而且在进入电力工程公司之后,公司并不能向其提供提升的平台,继而阻碍其知识技能的提升。而在当前我国工程项目技术水平要求越来越严格的当下,技术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已经无法再与其要求相符,这也就直接阻碍到电力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继而直接影响到整个工程质量。

2.3初期设计不完善

对于设计单位来说,在进行电力工程的设计时,如果仅仅关注电力工程本身,而未对其所处气候条件、土质情况等施工环境进行考虑的话,那么就会直接导致施工单位在施工的过程中会由于这些并未考虑到的因素影响而阻碍到施工的顺利开展,影响施工的安全性,甚至会导致发生地基塌陷的严重后果。就此来看,在开始施工之前,应到实际施工地点作全面勘测,使设计工作者能依据得到的地质、气候等数据因素做出对施工设计的完善,使施工设计方案与施工技术要求相符。

2.4未能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

想要确保电力工程顺利的实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是根本所在。在整个电力工程的建设过程中,施工技术一直贯穿于始终,也就是说,如果技术水平不高,也就无法保证工程的质量。在施工过程中包含着诸多环节,如果其中哪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到整个工程。技术交底工作的意义在于,使施工工作者对整个施工情况有一个明确的把握,以此来保证施工质量。可见,如果不能做好施工技术的交底工作,将会直接阻碍到电力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

2.5不规范的施工技术应用

在很多工程项目施工的过程中,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不规范使用是非常普遍的问题,除了会造成工程施工环节的混乱之外,还不利于保证施工技术的完整性与严谨性,为电力工程留有潜在的技术隐患。除此之外,施工技术不规范的使用,还会使各个部门之间在技术上产生分歧,继而阻碍到整个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

2.6施工技术管理流程不完善

在电力施工技术工程中,由于其具备一定的复杂性,会涉及到各种各样的工作问题。如果不具备相应完善的管理流程,则会直接阻碍到施工项目的顺利开展。就当前来看,我国在对施工技术管理流程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不同部门之间的工作并没有严格的界限规定,工作过程中不免会出现重合问题。相同的工作各部门之间互相推脱,而当工作出现问题时又各自推卸责任,不仅不利于保证项目施工进度,而且严重影响到施工质量;(2)缺乏对电力施工技术重要环节的审批标准,存在蒙混过关的严重问题。

3加强对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管理举措

3.1加强对相关制度的落实与完善

为保证电力工程施工质量,防止出现一些与操作规定不相符的问题出现,施工单位必须要对相关规章制度进行建立、完善,强化责任制度的落实,使管理意识深入到每一个人心中,对其行为进行规范化管理,以此来促进施工管理水平的提高。完善的管理制度会使整个施工团队水平提高,使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依据要求进行施工,减少违规行为的出现,保证工程质量。对于施工单位方面来说,应着重培养施工工作者的团队协作意识、成本控制意识,通过责任制度的贯彻,对施工工作者的行为起到规范作用。

3.2积极引进现代化施工技术的应用

促进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有助于保证工程质量,缩短工程建设工期。就传统的电力工程设计与施工来说,多是借助于人力来进行施工、设计的工作,不仅会增加劳动量,还可能会由于人为因素而造成偏差,使最终的工程效果与预期存在出入。因此,就改进施工技术方面来看,应积极引进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从工程的设计到工程的施工保证其准确度,达到最终提高工程质量的目的。

3.3做好对施工团队的管理

在施工的一系列过程中,加强对施工团队的管理,对提高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有重要意义:(1)施工主要负责人应做好承包商的准入管理,对承包商与施工工作者的资质做严格审查;(2)做好培训及考核的相关工作,定期组织关于技术质量的培训考试,保证所有施工人员都参加到培训中去,并于考试合格之后才容许其上岗;工作期间,积极引导施工人员更新及相关的专业知识储备,不定时的对其专业知识水平进行考察;(3)培养施工工作者的职业道德素养,使其能在施工过程中彻底落实施工安全这一理念;(4)施工单位应积极引进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工作者。

3.4实施信息化管理

在我国当前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电力工程的施工技术也在随之不断的完善与创新,具有创新型、技术型的施工技术也在不断涌现出来,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应用发挥出巨大的效益。尤其是将信息化管理引入到电力工程施工的技术管理工作中去,更能强化施工设计的准确度,实现对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相关涉及资料、数据的保存与整理,以此来为电力工程施工项目的有序实施奠定坚实基础。另外,将计算机软件技术引入进来,可进一步规范管理水平、提高管理效率,缩短施工工期。

3.5做好施工材料及施工设备的控制工作

施工材料、施工设备这两者在电力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有着重要意义。在材料与设备的采购环节,应严格要求采购负责人,使其能在采购的过程中与领导保持实时的沟通,做到对采购设备、采购材料的严加审核,对其质量是否达标进行严格把关。做好对机械设备日常使用的维护与管理工作。

3.6做好施工技术交底工作

技术交底工作即由于施工开始之前,告知施工工作者关于工程项目的特点、施工相关要求以及所需要注意的细小环节,使施工工作者在施工之前,就能对工程有一个全面的认知,防止出现由于某个环节的疏忽而对整个电力工程质量造成影响。同时,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也能促使管理者更好地对施工进行安排,一方面可确保工程项目的施工质量;另一方面也能保证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性,最大化降低安全风险的发生,可见技术交底工作对电力工程施工来说意义重大。

4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水平的大幅提高,我国电力行业也获得了极大的发展。在电力领域里,电力工程施工技术水平的高低对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起到决定性作用。施工技术作为促进电力工程顺利开展的基本前提,不断探索先进的施工技术、强化工程管理,是电力工程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所必须解决的问题。随着我国电力改革的深入,我国电力工程在技术与管理工作方面的不足之处也逐渐凸显出来,比如说不尽完善的技术交底工作、不够系统化的管理流程等,而想要推动电力工程更好、更快的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针对上述这些问题做好应对,解决举措。

参考文献

[1]谢炎桓.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难点和对策[J].建筑•建材•装饰,2015,17(4).

[2]潘琳.关于10k V电力工程施工技术的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3(15).

[3]李玉锋.10k V及以下电力配网工程施工技术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5(17).

[4]江铭铭.浅谈电力工程中变电站施工技术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20(16).

[5]张红军.城市电力隧道大坡度小盾构施工技术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1(9).

[6]颜琰.电力配网工程中的施工技术及安全[J].科技展望,2015,42(19).

作者:王思博 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锦州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