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被动式节能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被动式节能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

摘要:在建筑设计过程中,被动式节能往往能够达到很好的节能效果,以下进行几点分析,旨在进一步提升建筑设计过程中的节能理念,为人们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

关键词:建筑设计;被动节能;探讨分析

国家经济建设水平的提高,建筑设计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节能等问题,在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建筑设计应该不断进行优化,以节能为主的设计理念更应该深入到每个建筑之中,通过有效的资源利用,结合实际建筑功能,提高被动式节能设计水平,下面具体从其含义、意义和关键施工技术出发,进一步明确相关建筑设计中被动式节能问题。

1被动式节能含义

在房屋建筑当中采用被动节能技术,其是指在具体设计当中技术工作人员根据某地区地理环境和其它相关因素,来研究出应用于房屋建筑的节能技术。它具体是指对房屋建筑的规划在设计、改建和使用方面采取节能标准,采用新型的节能技术和材料提高建筑的保温,供暖和制冷制热的效率,提高建筑内部的工作效率和管理,积极应用可再生资源在保证室内环境质量下,减少内外热环境的交换,减少室内制冷热设备的应用产生的能量损耗。被动节能方式主要包括在照射和空调的节能方式方面等,在节能中要保证建筑的舒适性和保护生活环境。他可以解决目前能源的紧缺问题,增加资源利用率。所以建筑的被动节能方式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这样的节能设计在工程开始之前是和主动节能方式进行对比的,是相对于主动方式技术而言的一项根据周围环境温度变化而采取的被动节能方式。

2建筑被动节能设计的意义

首先,作为建筑被动节能,主要是通过利用有效资源,发挥出更大节省效果,包括能源的收集与使用过程,都是被动式设计完成的,从很大程度上看,是对能源的有效利用与节省,在具体建设与设计过程中,减少了日后资源的浪费,在设计方面通过建筑节能的应用,进一步起到了节能作用,对于目前能源问题是很好的助力,若发展完善,会给社会提供充足的能源,对于整个社会发展来说都有积极意义,也会不断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建筑被动节能设计,提高了建筑的整体建设效率,建筑物是周围环境的反映,与周围环境之间有着必然联系,建筑的节能往往提高了环境质量,例如商场建筑与相关地基条件协调方面,应该充分考虑微气候因素,合理的布局,完善的配套,都有利于建筑整体节能效果的提升,建筑设计过程中,被动式节能反映出现阶段城市发展水平,也符合社会总体发展,可以说有着历史性的意义。是发展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3建筑设计中被动式节能技术的关键

3.1保温隔热。在房屋建筑设计方面,应该考虑保温问题,作为建筑物本身来说,应该有良好的隔热保温功能,如何减少热量,并且提高保温效果,都是被动式节能技术的主要研究方面,通过有效设计与施工,不断提高外界干扰能力。

3.2自然通风。封闭的建筑环境,需要良好的通风,来带走室内的浊气,带来新鲜的外界空气,从而达到室内外空气的良好交换。机械通风虽然能够达到通风的目的,但是运转机械需要消耗能源,研究表明机械通风与自然通风的频谱不同,其带给人体的舒适度不一样,自然通风更能带给人舒适感。

3.3采光遮阳。阳光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影响建筑室内的人居环境。北方地区冬季气候寒冷,需要尽可能多地接受自然光照射,降低采暖费用与能耗。而南方地区气候炎热,需要适当地采用遮阳设施,减少不必要的日光照射,从而营造舒适的室内环境。

4被动式节能技术的设计具体策略

4.1天然采光设计。重视建筑采光设计,不但提高了节能效果,也可以给人们提供良好的居住环境,结合遮阳设施与建筑之间的位置因素,可以从内外遮阳两方面分析,外遮阳设计可以有效遮挡80%的阳光辐射,这样降低了空调已经制冷设备的耗能,其合理的设计是非常值得重视的。设计过程中若提高遮阳板或阳台的智能效果,是非常有利于调节太阳辐射热量的,从实用性方面看,固定遮阳板经济实惠,结合使用功能与形式,应该设计出更加符合遮阳效果的角度,无论在南向,还是东西向,都应该选取适宜的设计模式,从而满足炎热夏季的遮阳需求。此外,遮阳设计更应该重视天然采光,也要满足冬季日照时间,通过这些细节进行合理优化天然采光设计。在外部的窗台进行设计时,可以利用反射板,提高窗户附近的高照度,并通过光反射等原理,进一步提高天然采光设计的有效性。

4.2外墙体节能设计。建筑设计过程中,外墙占整体建筑结构的60%左右,所以重视外墙的被动式节能处理十分关键,外墙体的设计应该从控制保温隔热出发,通过设计有效的隔热措施,可以将保温措施运用于结构层,包括内侧与外侧之间的节能设计,不断通过有效保温层的设计,提高对于外加环境因素的控制,实例分析表明,保温层运用在墙体外侧,可以提高保护层保护能力,能够更好的与外界形成空气层,通过被动式节能效率。目前新型被动节能设计在具体应用过程中,主要是应用对建筑外墙结构进行改进来保证在对屋内供暖方面耗能进行改进,这样采用热惰性材料可以很好保证温度稳定。在对这项工程施工时需要注意的是需要做好准备工作,这是为了保证工程能够安全有序的进行,有效地避免一切突发问题,节能保温外墙的施工准备工作是十分必要的。首先,要保证施工环境的温度,不能在暴晒、雨雪、冰冻的环境下对外墙进行施工。其次,要派遣专业检查人员对外部设施进行检查,保证施工的安全。完善环保节能外墙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粘贴保温板,其次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建筑工程施工时需要设计开窗,这样可以保证建筑物在采光方面也有很大进步,可以很大程度上保证节能和采光技术之间有一个稳定平衡。最后需要保证建筑的保温和隔热功能。外墙体设计隔热过程中,可以通过建筑墙体与地下土壤接触,通过三面墙体的埋入地下,形成有效的环保措施,另一种方法植被覆盖,通过建筑物墙体地方用植被覆盖,实现有效节能,但是要注意的是所用植物最好是落叶形的,因为在冬天还需要外墙接受阳光来加热室内。对于屋顶的节能设计,传统的做法是采用保温层覆盖屋顶,最好的方法是在上面用植被覆盖,但值得注意的是要做好防水,若是别墅建筑,可以通过巧妙的设计,建一个屋顶花园,这样不但提高节能效果,也可以达到建筑物的美观体验。总之,建筑设计过程中,节能设计理念要深入到其中,应该通过技术创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通过高品质建筑设计,满足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追求,同时也满足环境保护需求,用建筑节能来推动生态建设,从而促进国家建筑业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提高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水平。

参考文献

[1]邹海云.住宅建筑被动式节能设计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6(3):79.

[2]郭小青.住宅建筑被动式节能设计研究[J].低碳世界,2016(12):137-138.

[3]张策栋,干俊波.住宅建筑被动式节能设计研究[J].低碳世界,2016(25):162-163.

[4]潘学强,严小霞,管龙,等.模块化建筑被动式节能技术设计与应用[J].建筑节能,2016(10):72-74+82.

作者:邓立红 单位:汤原县建筑科技与节能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