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力工程逐渐受到人们的关注和重视。在电力工程的施工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项目的成本控制。对于电力工程中的施工项目而言,只有有效地、有计划地对项目成本进行控制,才能切实地缩减电力工程施工成本、优化电力工程的管理施工体系,才能保证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和进度。本文主要介绍了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原则,简要概括和分析了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所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法,旨在更好地控制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为电力企业创造更大的利益。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

1引言

企业资金管理最为直接有效的方法为成本管理,在电力企业的经营与供应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环境与工序繁多复杂,并且其中的每道工序都与资金使用密切挂钩。成本控制涉及到项目的各个工序,只有在强有力的保证供电水平基础的前提下降低成本,并做好预算管理工作,才能有效的提高企业行业竞争力。电力工程施工成本就广义而言,包括设计,制造,使用维护,保养各个环节,并且分为直接成本与间接成本,影响到企业的利益。现今,电力企业不再受国家垄断,并且市场竞争激烈,电力企业如想获利,获得长远发展,就必须减少成本花销,并控制好投资。

2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工作的主要原则

2.1成本最低化原则

电力工程承建单位,应当从合理化控制成本的角度出发,做到成本最低化。一方面继续的发掘能够使成本降低的途径,并使其中的各项可能转变为现实;另一方面,就是从工程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出降低成本的各种有效的方法,通过工程管理尽量达到成本最低化。

2.2动态控制原则

项目工程本身具有一次性施工原则,所以对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应当引起相当的重视。在项目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施工人员应当依据设计内容制定成本控制目标,并根据目标制定成本的控制计划,以确定出具体的成本控制方案。在工程施工过程中,若发生偏差,应当及时的对成本计划进行调整并修正偏差,以保证项目施工成本始终处于可控范围内。

2.3全过程控制原则

在项目成本控制与管理工作中,应当有一个具有实质内容的相随系统,各部门及相关单位都应及时的开展成本核算工作,并在项目施工任务的进行过程中,不能对成本控制工作有任何的疏漏与紧松,以确保施工成本在有效控制范围内。

2.4责任、权力、利益相结合原则

在电力施工过程中,工程中的各个管理部门以及相关的各班组,在肩负着成本控制责任的同时,还应当拥有成本控制的权利;另外,在成本管控工作中,应当制定一定的奖惩制度,及对各个管理部门以及相关的各班组的成本控制工作的业绩进行考核,对完成工作出色的进行奖励,对不能很好完成工作的进行惩罚。

3电力施工项目成本控制的问题及成因

3.1项目成本预算流于形式

在电力工程项目的施工前期,电力企业不能够足够的重视项目的成本预算,并对招标文件不进行深入的研究,且没有依据图纸的会审与修改状况进行预算的调整编制,而只是根据市场行情与制度就做出预算,没有结合具体的施工环境与企业的实际状况进行预算额的增减,导致最终的预算偏离项目的实际成本。

3.2成本分析考核机制不健全

目前,大部分电力企业并没有就项目的可控成本采取实时分析办法,致使项目的管理者不能对项目的成本状况进行及时的掌握。此外,电力企业仍然在遵循着落后的按岗定薪的模式,并没有对项目管理者与施工人员进行明确的绩效考核制度。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成本控制的理念不能跟薪酬与奖金直接挂钩来调动员工积极性。这就使得部分员工缺乏成本控制的意识,对待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低下,导致不能实现成本控制的目标。

3.3成本控制模式单一

电力企业成本控制的关键部门为财务部,是成本控制的核心部门,但是技术、安全、人事等部门在成本控制工作中未能发挥到联动作用,导致部门之间缺乏联系与配合,最终使得项目的成本控制工作不能够由具体的相关人员去完成,严重的阻碍了企业成本控制工作的落实与推进。

3.4分包工程成本高

目前,电力企业关于工程分包制度的建设仍不完善,工程分包中的权利过于分散,分包商经常是不经过项目的管理层,而是直接同分公司与项目部进行洽谈,只要得到分公司与项目部的同意就能得到分包资格。这就导致那些没有资质审核的分包商在洽谈时信誓旦旦,但是在具体的施工中却表现得差强人意,一旦出现事故势必会给工程造成巨大损失。此外,分包价格并不是遵守预算标准进行的计算,而是根据分公司和项目经理同分包商谈判的价格,再有预算部门根据这个价格制定预算,这就直接降低了成本控制的效果。最后,项目管理者不能有效的指挥分包商施工队伍的员工,导致施工现场的监管工作十分困难。

3.5直接成本控制不到位

电力企业对项目的直接成本控制不到位,包括项目中所使用的材料、人工以及机械的费用。比如项目中材料的无度使用而造成的不必要的浪费,员工过多而形成窝工现象,对机械不正当的使用在成的损耗增加等。

4电力工程施工管理成本控制的有效措施

4.1加强项目成本监管

在电力工程施工项目中,成本监管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有效的控制电力工程项目的成本。科学有效的成本监管机制,可以显著的化解与防范企业财务危机,以降低电力项目的施工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具体措施如下:①设立财务监管部门,并设置专人进行财务监管工作,以保证电力工程中各项财务监管制度顺利的实施。②应当对资金流向表进行严格的监管工作,及监管成本控制、资金使用、资金上缴、结算与风险预控措施等状况,从而强化成本控制的管理工作。③建立对项目成本风险的控制预警制度,对电力企业经营活动中有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有效的控制,以确保电力企业的经营活动在控制范围内,提高企业对风险的预防能力,对事前的预测,事中的控制与事后的分析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的科学的处理,从而有效的化解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加强成本控制管理工作。④在项目的施工阶段,在进行全面成本监管的基础上,对项目完成后经营过程的业绩进行整体评价,在严格核算项目是否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要探究项目的经营管理状况,并提出合理的管理意见与建议。

4.2重视项目成本预算

电力企业在成本预算之前,必须对工程进行实地考察与收集资料,并依据实际情况与费用进行定额预算。在确定成本预算总额时,可以利用目标成本管理法进行目标成本的设定。具体的管理方法包括目标利润法,技术进步法,按时计算法,历史资料法。应当根据开会讨论与研究调整并经上级批准方可最终确定成本预算。电力企业可以对成本预算在项目中的使用情况进行时段检查,以实施对项目的动态管理,以确保项目的正常进行。

4.3建立科学的成本分析考核制度

在项目成本分析中,对可控成本的分析为其中关键所在,应当重点考虑对中标预算,施工预算,计划成本,实际成本四项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在项目中企业可对计划成本与实际成本进行差异对比,关注其中的亏损项目,并找出原因所在来调整战略,实现企业的扭亏为盈,其中应当关注的重点为大额成本项目。此外,应当将项目的绩效考核应用于施工的每个环节,并对直接费用与间接费用进行对比分析,对施工队伍,生产班组与项目经理进行实时监督考核。考核可以采取月度、阶段与竣工三个阶段的考核。企业可以通过考核及时的发现问题,实行先进奖励,落后鞭策措施。

4.4建立全面成本控制体系

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可以在责任管理的前提下,建立全面成本控制体系,以此来确保有效实施成本控制措施。首先,要求有关部门对项目工程成本共同负责,加强协调财务,技术,安全与经营部门的关系,并明确各自的成本责任,避免在发生问题是出现相互推卸的现象;然后,全程监督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对工程项目的成本控制与质量进行定期与不定期的检查工作,保证施工的质量;最后,加强对项目工人的技术培训工作,保证施工方案处于最佳状态,指导工人合理高效的开展工作,并科学的使用项目的每种材料,以达到工程项目质量与成本控制的双重目标。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是电力工程管理的关键所在,同时对工作的技术与专业要求非常之高,成本控制涉及到电力工程施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所以电力企业应当尽一切可能,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强成本控制工作,以保证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蔡志文.浅析电力工程施工管理中的成本控制[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9):161~162.

[2]李楠楠.电力施工项目成本控制探讨[J].商业经济,2017(2):34~35.

[3]冯莉.电力工程施工项目成本控制要点探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31):179~180.

作者:李铮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柘溪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