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监理论文(共3篇)

电力工程监理论文(共3篇)

第一篇 1监理过程的博弈分析

承包商的不当收益是利用偷工减料来获得的,这种行为被发现之后承包商损失的是声誉以及经济。承包商在选择违规的行为时会在两个方面进行考虑,一是估计违规行为的结果可能发生的概率,如果违规行为的结果发生的概率较大,承包商基本不会发生违规的行为,反之,承包商有极大的可能发生违规行为;另一种就是将受益与损失进行对比,如果受益大于损失,承包商就会选择违规行为进行操作,反之,承包商就不会选择违规的行为进行操作。同样,监理单位作为博弈的另外一方,也存在着损失与收益。加强监理,可以在完成业主的委托、提高质量的同时,提高单位的声誉。

1.1基本的假设我们可以做基本的假设如下:

(1)承包商与监理方都追求自身利于的最大化。

(2)博弈的规则是公开的、透明的与既定的。

(3)承包商的违规行为被发现之后声誉与经济都受到损失

(4)业主不再监督监理单位的工作。如果这样,我们就失去了引入电力过程监理的意义。监理的好坏受到市场的制约,同时监理工作的好与坏是监理单位的自律行为,不能将监理职责正确行使的监理单位,将会使本单位的声誉受到损失,严重的会被剥夺本单位的从业资格。

1.2构建支付矩阵

支付矩阵能够充分反映博弈的过程中承包商与监理单位不同策略的成本与收益情况,是承包商与监理单位选择自身行为的依据。

(1)收益。承包商进行正常的行为成本包括选用合格的材料、称职的人员以及正常的程序,正常行为的收益为P,包括正当的利益以及正常行为带来的声誉;获得的超常的收益为S,如果被发现受到的惩罚为N,包括经济的惩罚以及声誉的损失。

(2)成本。监理单位严格的检查多付出的成本R,其中包括:高标准的工程师、良好的设备以及监理人员的待遇等,获得的正常的报酬M,虽然能获得好评,但是没有额外的收益;不严格监督,上述的成本不需要支付,还会获得收益L,例如承包商的行贿等,如果出现问题,名誉的损失Q。2.3混合策略的纳什均衡点确定监理单位与承包商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寻求混合策略的纳什均衡点。(1)监理单位选择严格的监理行为概率。监理单位选择严格的监理行为概率β,承包商选择操作行为的预期收益的函数分别是:Eq=(β,1)=Pβ+P(1-β)=PEq=(0,β)=(P+S-N)β+(P+S-L)(β-1)=P+S-L+(L-N)β由Eq=(β,1)=Eq=(0,β)能够得出监理单位选择严格监理的行为最优的概率是β*=L-SL-N。(2)承包商正常行为的最优概率。承包商的正常行为的最佳概率α,监理单位选择监理行为的预期收益的函数分别是:Es(α,1)=(M-R)α+(M-R)(1-α)=M-REs(0,α)=(M-O)α+(M+L-O)(1-α)=(M+L-O)-Lα由Es(α,1)=Es(0,α)能够得到承包商选择正常行为的最优概率α*=L+R-OL(α*,β*)是承包商与监理单位行为博弈的混合策略的纳什均衡点,对应着双方最佳行为的选择。仅仅依靠单方改变策略不会增加收益,也就是在一方行动不变时,另外的一方没有办法打破均衡。

2提高管理水平的措施

(1)监理单位降低成本。通过提高监理的费用,能够提高监理单位的积极性。在与业主的合同中,可以加入激励机制。

(2)增加监理单位不严格的监察损失。加大对不严格监理的惩罚力度,能够提高监理单位的监察力度,对监理单位不严格监理的惩治除了经济惩罚之外,还可以将监理单位的从业资格取消或降级。

(3)降低承包商的超常收益。在签订承包合同的时候,设定好工程的时间,采用原材料统一采购等方法,承包商的超常收益就会大大的降低甚至是没有。这样,承包商进行违规操作的动力也将大程度的降低。

(4)增加承包商进行违规操作的损失。承包商进行违规操作可能不被发现,也有可能被发现,不被发现可以获得超常的收益,被发现就会面临处罚。要增加承包商进行违规操作的损失,不仅是经济的处罚,也要使承包商承受名誉损失的处罚。

3总结

电力工程是技术性较强、比较复杂的一种工程,电力工程的监理过程对于工程的安全及质量非常重要。应充分的加强电力工程中的监理,保障电力工程的安全及质量。

作者:龙江单位:贵州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公司

第二篇 一、电力工程监理的含义以及主要工作内容

电力工程监理就是指电力企业有关监督人员对电力工程的施工与供应情况的监督检查工作,其主要职责就在于根据国家有关电力工作的法律法规,对具体的建设工程进行监督和管理。工程监理人员起到的是中间人的作用,他要促使合作双方签订电力建设的承包合同,并按照规范进行严格的执行,从而保证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发挥自身的重要功效。电力工程监理工作是一个涉及内容广泛的项目,主要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电力工程施工安全的监督管理。安全施工是工程建设的前提,无法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那么工程建设也就达不到要求,会造成资金的浪费。所以,电力工程监理人员一定要确保施工的安全性,避免不安全作业的现象发生,提高对施工者的保护防范措施。第二,保证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电力工程建设的主要目的就在于为人民服务,所以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和平稳安全运行是施工监理人员工作最主要的内容。在监理人员工作的过程中,要严格明确施工者的具体工作,保证他们按照设计图纸进行建设,并完善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保证工程质量。第三,电力工程的施工进度的管理。电力工程监理工作的核心就在于保证施工进度的顺利进行,明确规范每个步骤的建设时间和工作流程,尽量避免拖工延时的现象发生;

二、电力工程监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缺乏健全的监理制度规范现如今,法制观念和合同意识深入人心,电力工程建设要依靠完善的规章作基础。针对这样的现状,我国出台了《电力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一系列规章体系,但是,其内部内容还不够细化,有待进一步完善,而且很多电力施工单位没有做到与实际相连,使规范制度缺乏可行性,在具体的操作中无法科学落实。另外,缺乏行之有效的监理规范,还会造成工作流程的混乱,无法保证权责明确,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二)电力企业监理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加强与国外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电力监理工作起步还比较晚,不仅没有形成完善的工作体系,而且内部监理人员的业务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据调查了解到,目前我国电力企业的监理人员主要是由一些老师傅组成的,他们虽然具有比较丰富的监理经验,但是却无法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对新兴技术的掌握也不到位。另外,还有一些刚出校门的大学生担任监理人员,他们虽然具有良好的知识体系,并能够充分发挥新技术的优势作用,但是却缺乏相关经验,对施工中的电力突发问题无法做到及时有效的管理。

(三)电力监理工作管理力度不够电力监理工作是施工建设的重要环节,是保证工程顺利安全进行,提高质量的基础,但是很多电力企业却没有意识到监理工作的重要性。虽然有些企业建立了监理部门,聘请了监理人员,但是他们在工作中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监管力度不够,无法真正落实自己的任务,对待工作也不够认真,再加上自身的能力有限,就使得很多人员无法准确落实具体工作内容。另外,某些企业领导自身的认识就不够,起不到带头作用,导致决策的失误,甚至根本不设监理人员和监理部门,导致了工程质量的下降。

三、提高电力工程监理工作的对策

在上述内容中已经具体分析了电力监理人员在工作中面临的主要问题,针对这些现象,电力企业一定要坚持完善,提出具体可行的对策加以改进。

(一)确保电力工程施工方案和图纸的准确性施工方案和图纸是工程建设的主要依据,是施工的基础,没有明确目标的施工就是无序作业,无法保证建设施工的准确性。所以,电力工程监理人员在电力工程动工前一定要反复检查方案图纸的准确性,并明确其主要问题,进而保证施工的合理性。例如,某企业的送电线路工程设计文件中明确指出了OPGW光缆避雷线的施工建设,但是施工单位在报送的方案中却没有提出这项计划,出现了实际与方案的不符。此时,监理人员要明确找打问题所在,并与施工方进行联系,提出具体的解决对策,从而保证方案的科学合理性。

(二)完善建立合理规范的监理工作规章制度规章制度是工作进行的具体指导,是人们行为的规范,电力企业监理工作涉及的内容众多,更需要健全的规章制度作保障。因此,施工单位一定要完善具体规范,明确规定内部的具体细则,落实岗位责任制,做到权责明确,避免遇到问题互相推诿的现象,保证监理工作按照流程规范办事。与此同时,工程施工方还要把监理规范与国家规章结合在一起,避免出现违规现象,并做到与实际相连,根据电力施工的具体方案制定监理规章,从而避免安全隐患,保证工程质量。

(三)提高电力监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从本质上说,电力企业工程施工的主要目的是为人民服务,工程的主要主导人是员工,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水平关乎着电力工程建设的整体质量。具体来说,要从两方面进行着手:第一,把好监理人员的选拔关。现如今,随着电力工业的发展,工程建设的规模不断扩大,企业对监理人员的需求量也在日益增加,这样一来就会造成监理人员的鱼龙混杂。针对这种现象,企业在电力监理人员的选取上一定要把好质量关,选拔能力强的人员进入企业,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电力监理人员必须具备的证书和素质能力进行选拔,在工作中逐渐提高他们的专业能力和素质水平,明确为人民服务的职能。第二,逐步提高企业的培训力度,保证监理人员业务能力的提升。现如今,社会经济、科技飞速发展,电力工程监理人员的工作也不仅仅是以往的监督管理,国家对他们的技术水平和能力素养的要求也更高。所以,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要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定期举办一些宣传和讲座活动,让工程监理人员明确电力行业的最新要求,做到与时俱进。另外,企业还要坚持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并存的发展战略,积极引进优秀的监理人员进入企业内部进行管理,并派遣企业内部有能力的人员对外进行学习,提高监理者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保证工程质量。

作者:范建国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巴中供电公司

第三篇 1电力工程监理制

工程监理制就是在工程建设中的第三方———监理单位受项目法人委托,依据批准的工程建设项目文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监理合同及其他工程建设合同,对工程建设进行监督、管理和咨询业务的责任制度。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工程监理制可以有效约束建设行为,促进建设的规范性。对进场的施工材料进行复检、对工人的施工行为进行监督,以保证工程质量。对工程造价和进度进行严格控制,促进电力工程建设进度与质量的有机协调。工程监理具有委托性、服务性、独立性、公正性和科学性的特点。

2电力工程建设工程监理的内容

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工程监理的内容就是“三控、两管、一协调”,也就是控制工程质量、造价和进度;进行工程建设的合同管理和安全管理;协调建设中各个单位之间的关系,促进工程的顺利开展。

2.1质量控制

鉴于电力工程质量要求比较高,工程监管就需要充分发挥其控制质量的作用。质量控制工作需要监管单位根据合同的约定进行管理,确保每一项工程建设的质量符合标准,保证某些项目质量满足日后扩建和维修的要求。程监理人员要根据电力工程建设的具体情况制定合适的监理工作流程,从细节上做起,保证工程质量。

2.2造价控制

造价控制是为了达到预期投资目标,监理单位对工程建设中的人、机、料的费用进行严格控制,合理分配人力资源,节约施工材料,正确运用机械设备,提高工作效率,尽可能降低工程投资。在进行造价管理的过程中一旦发现实际造价与预期发生偏差时要迅速分析问题、寻找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确保工程投资效益的提高。

2.3进度管理

监理单位要对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进行管理,对施工方案进行审核,对施工单位的资质和能力进行调查,关注施工的实际情况,一旦发现问题时或是问题处于萌芽状态时就要及时寻找原因,协调各个环节的工作,进行施工进度管理,确保工程如期完工。

3施行电力工程建设工程监理制的必要性

工程监理制是当今社会电力工程建设目标实现的重要手段。电力工程施工条件复杂、质量要求高、技术工艺难,施工单位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可能做出偷工减料的行为,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而且在施工中也容易发生安全事故。而工程监理则是以第三方的身份来对施工单位进行严格监管,这样就可以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促进施工单位做好安全管理。

4我国电力工程建设工程监理制的现状

4.1监理市场的招投标机制不健全

我国的监理市场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监理单位并不是独立的社会组织,而是隶属于某个企事业单位或政府部门的一个组织,它不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于是在进行监理单位的招投标工程中很多时候就带裙带关系。比如说:政府部门以权谋私,随意批转监理任务;某些监理单位非法转让监理任务,搞不正当竞争。监理市场的招投标工程并没有一套科学严谨的工作机制,也没有一定的法律法规来规范监理市场的行为,监理市场较为混乱。

4.2业主对监理制的思想认识有误差

很多业主不能深刻认识监理制,认为监理可有可无,在实际工作中,虽然签订了监理合同,但是却没有给予监理人员“三控、两管、一协调”的权利,因而监理效果没能充分发挥出来,使得电力工程的质量、进度、造价等没有受到合理控制,影响了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

4.3监理人员的素质偏低

由于电力工程建设中业主对监理制的认识存在偏差,监理的费用较低,这就使得监理单位的从业人员素质偏低,甚至很多都是半道出家的,原是工程设计人员、工程技术人员,他们经过短期培训后就直接上岗了。工程监理需要给予业主和施工单位专业技术参考,专业性非常强。同时,工程监理人员还要有一定的法律知识,以确保工程建设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进行。而当前监理人员的素质偏低,严重影响了监理效果的实现,不利于电力工程建设的健康有序发展。

5完善电力工程建设中的工程监理制的对策

5.1建立和完善工程监理法律法规体系

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一直在加紧工程监理管理机制和收费标准的法律法规建设,希望提高我国工程监理制的水平,以工程监理来带动电力行业的健康发展。但是,电力工程建设监理单位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不深,这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电力工程建设中工程监理制的发展,工程监理难以与国际接轨。在这种形势下,政府要加强工程监理法律法规体系的建立和完善,通过完善的监理法律体系来促进我国监理行业的发展,促进工程监理制在电力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从而带动电力行业的发展。6.2完善招投标机制招投标机制的不完善使得我国监理市场较为混乱,不正当竞争随处可见,这不利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有序发展。因此,政府要严格规范招投标工作流程,以法律形式形成完善的招投标机制,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监理市场上的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以增加违法成本。遏制业主、监理单位在招投标过程中的盲目压价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使监理招投标、评标工作在公平、公正、公开的基础上开展。

5.3提高监理人员的素质

要促进电力工程建设中监理制作用的发挥,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监理人员的素质,监理单位要对现有监理人员进行严格的培训,促进其专业素质的提高。培训中不仅仅是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还要有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等。同时,还要通过一定的绩效考核制度和奖惩机制来促进监理人员学习热情的提高,使监理人员不断学习先进知识,提升自身的素质,从而提高工作效率。要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给予业主和施工单位更多的专业指导,做到“三控、两管、一协调”,促进电力工程质量的提高。

6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越来越大,电力工程建设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工程监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这种形势下,监理单位要不断促进自身发展,在实际工程中真正做到“三控、两管、一协调”。

作者:罗锋单位:广州电力工程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