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电力系统分层调度作用论文

我国电力系统分层调度作用论文

摘要:本文阐述了分层(多级)调度控制的概念及相关技术,介绍了我国电力系统的分层(多级)调度控制,总结了分层(多级)调度控制的优势。

所谓的“分层控制系统”是指从物理结构上或从功能上进行分层,使由此而形成的各子控制系统的动作从整个系统来看达到最恰当的控制效果,并自动或人工地把这些动作协调起来,遵循某一控制目标而工作的系统。为了构成达到预期目的的综合自动化系统,把所有正在发展中的地区调度所及发电厂、变电站的自动化完善地协调起来以形成分层控制系统是比较现实的。

一、我国电力系统的分层(多级)调度控制

根据我国电力系统的实际情况和电力工业体制,电网调度指挥系统分为部级总调度(简称国调)、大区级调度(简称网调)、省级调度(简称省调)和地区级调度(简称地调)四级。近年来随着乡镇企业和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广大农村地区用电负荷急剧增长,己有数百个由大电网延伸供电的县级电力网主变总容量达到或接近50~200MW。现在国家已经明确规定增加县级调度,形成了五级调度分工协调进行指挥控制的电力系统运行体制。1.部级调度国家调度(国调)通过计算机数据通信网与各大区电网控制中心相连,协调、确定大区电网间的联络线潮流和运行方式,监视、统计和分析全国电网运行情况。2.大区级调度大区调度(区调)按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原则,负责跨省大电网的超高压线路的安全运行并按规定的发用电计划及监控原则进行管理,提高电能质量和运行水平。3.省级调度省级调度按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原则,负责省内电网的安全运行并按照规定的发电计划及监控原则进行管理,提高电能质量和运行水平。

二、分层(多级)调度控制相关技术

1.结合电网自动电压控制进行调度电压是衡量电能质量的一项重要指标。随着电网规模的不断扩大,只通过人工控制无功潮流和进行电压控制,以保证大电网运行的稳定性和经济性是不实际的,必须实施自动电压控制(AVC)。同频率调节概念类似,电压调节也可分为一次、二次和三次调节。电压的快速无规则变化由发电机组无功功率“一次调节”进行补偿,这种一次调节要求快速(毫秒级),必须自动(类似机组一次调频),主要由机组励磁调节器(AVR)实现二次调节是补偿电压的慢变化,控制的是控制区域内“控制机组”所吸收和发出的无功功率,以使区域内电压合格,其反应时间为1—5min(类似二次调频,即AGC)。三次调节则是使系统电压和无功分布全面协调,控制电网在安全、经济和优化状态下运行,时间为15min以上(类似三次调频,即经济调度)。2.自动发电控制的分层控制与协调技术自动发电控制(auto-generation-control,AGC)也称负荷和频率控制(loadandfrequencycontrol,LFC),它是能量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电网控制中心的目标函数将指令发送给有关发电厂的机组,通过电厂或机组的自动控制调节装置,实现发电自动控制,从而达到控制中心(调度中心)的调控目标。在论文格式大的区域性电网互联成为发展趋势的情况下,采用AGC分层控制以保证电网的频率质量显得尤为重要。互联电网中AGC控制的基本原则是在保证系统频率质量的前提下,执行区域间的交换功率计划,每个区域负责处理本区域的负荷扰动,并在紧急情况下给予相邻区域以临时性支援。目前,网、省调度根据这一原则,结合我国电网“统一调度、分级管理”的网、省调度运行模式提出的网、省调度分层TBC控制和CPS控制策略,已在华东电网调度、江苏省电网调度和上海市电网调度等实际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完全可以借鉴其经验,在其他网、省调度中推广应用。超级秘书网

三、分层(多级)调度控制的优势

电力系统调度控制可分为集中调度控制和分层调度控制。集中调度控制就是电力系统内所有发电厂和变电站的信息都集中到一个中央调度控制中心,由中央调度中心统一来完成整个电力系统调度控制的任务。在电力工业发展的初期阶段,集中调度控制曾经发挥了它的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集中调度控制暴露出了许多不足,如运行不经济、技术难度大及可靠性不高等,这种调度机制已不能够满足现代电力系统的发展需要。为了解决集中调度控制的缺点和不足,现代大型电力系统普遍采用了分层调度控制。与集中调度控制相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优点:

1.易于保证自动化系统的可靠性;

2.可灵活地适应系统的扩大和变更;

3.可提高投资效率;

4.能更好地适应现代技术水平的发展;

5.便于协调调度控制;

6.改善系统响应。要使其成为最佳控制系统,必须从可靠性、经济性、响应特性、维修特性等最优条件来决定。随着电网的规模不断扩大,当主干系统发生事故时,无论系统本身的状况、事故的后果以及预防事故的措施,都会变得很复杂。如果万一对系统事故后的处理不当,其影响的范围将是非常广泛的。鉴于这种情况,必须从保证供电可靠性的观点来讨论目前系统调度的自动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