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监督管理浅谈

电力安全监督管理浅谈

摘要:通过分析电力安全监督管理中常见的问题,比如相关工器具管理混乱、经常出现违规行为和高层领导安全管理意识薄弱等,从开展电力安全教育培训、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管理工器具、加大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力度四方面提出了加强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几点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工器具;违规行为

1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相关工器具管理混乱

电力工程施工对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正常生活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在电力工程施工过程中,常常会出现工器具管理混乱的问题,比如工器具上没有标识、乱摆乱放等。这些问题通常会诱发重大的安全事故,尤其是一些登高作业用的承重器具和安全绳,如果质量不达标,保护、管理措施不得当,没有进行定期检查,很容易导致工作人员在工作时发生意外。同时,电力工程施工的工器具与一般的工具不同,在应对一些突发状况时,其质量直接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马虎不得。

1.2经常出现违规行为

违规行为频繁主要是企业管理监督制度不完善,员工产生侥幸心理所致。比如,在电力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的自律性较差,难免会出现一两次违规行为,恰巧这几次违规行为并没有造成安全事故,个别员工便觉得违规行为不会对自身安全造成威胁,久而久之就松懈下来,违规行为也越发频繁。再者,监督管理人员的监管力度不大,使电力部门的员工养成只在检查时才严格要求,平时仍然一副松散模样的习惯,达不到监督管理的目的。

1.3高层领导安全管理意识薄弱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兴企业越来越多,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此情况下,企业高层领导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高效率生产,提高自身在外界的核心竞争力上。对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尤其是与企业经济效益不直接挂钩的部门,高层领导只是走走过场,不会特别重视,更不会花大精力去关心其监督管理问题。而在规章制度缺乏严肃性,考勤制度不健全,没有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缺乏必要的事故应对培训演练,缺乏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安全管理措施不够系统化等问题上,管理者往往不够重视。殊不知,正是因为这些漏洞的存在,才导致当前企业电力安全事故频繁发生,却得不到彻底的根除。

2加强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几点建议

2.1开展电力安全教育培训

首先要开设技术培训课。技术培训是防止工作人员因操作不当而导致事故发生的重要举措。电力部门工作人员经常在系统操作时失误,从10kV到500kV都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工作人员技术不过硬。在开展技术培训时,要合理安排时间,避免工作人员学了又忘,最好每周开展一次培训,每月进行一次检测,并以三个月为一个季度再次检验,最后四个季度合起来再进行年终考核。这样才能改掉员工平时懈怠偷懒、得过且过的毛病,使其在技术上不再出现纰漏。其次要开展宣传电力安全重要性的讲座。在开展讲座的过程中,要让电力方面的专家讲授怎样消除安全隐患,遇到突发状况时如何处理,在平时的工作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总之,要让员工从思想上认识到电力安全监督管理和规范操作的重要性。

2.2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要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就必须让各企业的上层高度重视电力安全监督管理问题。首先要在企业内部制订安全生产管理总目标,让主要领导签订相关承诺书,使安全生产监管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同时,还可以将监督管理的考核指标与相关工作人员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促使其不敢懈怠,从而真正将监督管理工作做到全方位、全员化。各级部门也可以模仿这一责任制度,将部门的安全生产目标细化到下级,落实每一级别的责任,强化电力安全监督管理。

2.3严格管理工器具

工器具的质量和管理工作直接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必须严格管理工器具。要严格细化电力工程施工时用到的工器具,首先要修订完善电力工程工器具的管理制度,其次要落实具体的管理工作。在管理工器具时,需要从以下三方面做起:①在购买工器具时,要严把质量关,注意工器具的品牌、标识、种类和数量。②空出专门的工器具室存放保管工器具,并安排相关工作人员看管这些工器具,注意定期检查、更换工器具,以免出现过期、质量不合格的工器具。③在使用时,如果发现工器具出现异常,应该立即采取措施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然后再对其进行检修,直到合格或者被更换后才能继续使用。

2.4加大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力度

要加大对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力度,就要将监管工作落实到日常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员工之所以会对违规行为抱有侥幸心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监管力度不够。因此,负责监管的相关人员不能只在特定的时间突击检查,或是随意巡视一下,而应该细化监管工作的条例,包括生产活动整个流程中有无出现纰漏,工作人员的技术是否达标,工器具的种类、数量、质量和保管是否符合要求,工作人员对一些电力安全防范问题是否已经予以重视等。巡视的周期不能太长,比如几个月巡视一次,或者更久,而应该以半个月为一个周期,并且还要不定期突击检查。此外,在检查时,对于违规行为,监管人员决不能姑息纵容。只有将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做到位,才能确保电力安全问题大大减少甚至消失。

3结束语

总之,各企业应该对电力安全监督管理予以高度重视,从思想上强化对电力安全问题的认识,加强对员工专业技术的培训,完善电力安全监管机制和其他规章制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把好工器具的购买和保管检修关,加大电力安全生产监管力度。只有这样,才能从源头上减少甚至杜绝电力安全事故。

参考文献

[1]张熙杰.浅谈安全监督管理在电力工程中的有效实施[J].山东工业技术,2014(2):169,192.

[2]程光.对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科技纵横,2012(18):165.

[3]周敏.关于电力安全监督管理的解析[J].广东科技,2013,22(10):94,72.

作者:陈金兰 单位:广西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崇左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