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电力安全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电力供应的需求量正在不断上升。电力安全管理是安全持续供电的基础,也是人们生产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保障。但是,当前我国电力安全管理中却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影响了供电系统为人们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电系统有必要加强对电力安全的管理工作,从而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电力。

关键词:电力安全管理 存在问题 解决措施

当前来讲,社会对电力的依赖性正在逐渐提升,人们的工作生活都离不开必要的电力供应。因此,电力安全管理逐渐成为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目前看来,我国电力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容易发生一些安全事故,这不仅威胁到了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还给电力企业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所以,电力企业需要重视电力安全管理工作,能够采取有效措施来消除安全隐患,从而保障人们生产生活的顺利进行。

一、电力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安全管理意识薄弱。

在电力企业之中,电力安全管理人员存在安全管理意识薄弱的现象,他们还没有充分意识到开展电力安全管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缺乏必要的安全管理意识,就容易在电力操作过程中出现诸多安全事故。在实际电力生产过程中,还是存在较多具有危险性的操作步骤,但当前许多电力操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薄弱,所以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容易出现一些违规操作现象。这就造成了相应的电力安全隐患,对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造成了重大威胁。除此之外,工作人员安全管理意识不强,就无法具备自我保护能力,在出现一些电力安全事故时,无法进行及时处理。这就会影响到电力系统的正常供电,也使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无法达到实际效果。

2.缺乏安全管理机制。

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是供电系统电力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但在当前我国许多电力企业之中,还缺乏一整套完善合理的安全管理机制,这就会影响到电力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有效性与合理性。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可以使电力安全管理人员在具体开展工作的过程中,能够有所参照、有所依据。但如果电力安全管理缺乏安全管理机制的话,就会出现管理人员在维护电力设备的过程中疏于检查,也无法将安全管理手段运用到电力维护中去。除此之外,安全管理机制的缺乏,会影响到获取电力设备数据信息的准确性与有效性,让电力企业的设备维修人员无法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来消除设备安全隐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电力系统的正常供电。

3.违规操作现象严重。

目前来讲,我国电力企业之中还存在电力安全管理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的现象。电力安全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不足,就会在电力安全管理过程中出现诸多违规操作的情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进而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我们可以看到,还有诸多电力安全管理人员没有按照相关规定来完成相应的日常管理工作,而且还存在一些违规操作的不良现象,这不仅影响到了供电系统的供电效率,还会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例如,在进行配电的过程中,有些工作人员会存在无票作业现象,而且还有一些人员会在不断电的情况下进行维修操作。这些行为都属于违规操作,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造成了不良影响。

二、解决电力安全管理问题的措施

1.提升安全管理意识。

针对当前电力企业之中缺乏电力安全管理意识的现象,需要电力企业重视培养工作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能够使他们充分认识到开展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同时还能具备良好的自我保护意识。电力企业要从电力安全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案,同时还需要在电力企业内部开展电力安全管理知识教育,让工作人员在这种浓厚的氛围下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意识,进而有效避免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

2.健全安全管理机制。

电力企业需要着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完善电力安全管理之中的各项规定与要求,同时还能针对电力安全工作提出一些合理化的建议。电力企业首先需要在内部建立起相应的监察机构,能够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问题。健全安全管理机制的目的在于提升电力安全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通过划分好管理责任来提高管理效率,有效消除电力管理中存在的一些安全隐患。通常来讲,安全管理机制需要包括电力安全预警机制、电力安全监督机制等诸多内容。电力企业只有健全安全管理机制才能提高电力安全管理的有效性,从而使各项日常工作能够得到逐步落实。

3.强化操作现场监督。

针对电力企业工作人员之中存在的违规操作现象,电力企业首先需要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够让他们意识到违规操作的危害性。电力企业需要对电力安全管理人员实施专业培训,培训的内容要有安全技术、职业技能、责任意识以及电力安全知识等。让他们在实际工作过程中,能够按照规定与要求来开展工作,从而使各项工作能够高效顺利进行。除此之外,电力企业还需要强化操作现场监督工作,纠正一些工作人员的错误操作行为,能够指导电力安全管理人员对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同时让他们逐步掌握解决电力安全事故的方法与措施,这是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保障。

三、结语

总而言之,为了保证供电系统能够正常供电,就需要电力企业加强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电力安全管理部门需要对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采取有效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逐步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水平,促进供电系统稳定高效运行。从而为人民群众提高优质可靠的电力,保障各项生产生活能够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闫卉丽,王蕴,邵强,孙静.电力安全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措施[J].通讯世界,2014,23:161-162.

[2]汪利.探讨电力安全管理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J].石河子科技,2014,04:45-46.

[3]刘蓉.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J].煤炭技术,2013,11:88-89.

作者:郭举富 陈乐 刘鹏 单位:贵阳市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