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因素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因素

近年来,我国的电力事业发展迅猛,电力安全管理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为了保障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加强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成为关键。对于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在电力事业发展中存在着一定的干扰因素,影响了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高效实施。

1电力的安全管理执行力概念

执行力通常在管理领域中被认为是利用已有资源达成预期目的的行为能力。在电力安全管理中,执行力就是对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实施能力。执行力可以说是企业对电力安全管理的综合性实力表现,属于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有效实施的执行保障。高效执行力往往能够在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中获得事半功倍的实际功效,而低效执行力则恰恰相反,可能达到的效果是事倍功半,得不偿失。所以为了电力事业的发展,有效加强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十分重要。

2电力安全管理工作过程中影响管理执行力的因素

2.1人员因素

对于人员因素来讲,通常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执行人员意识问题,其二是人员能力问题。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意识不强,对安全管理工作的态度不认真,都将导致安全管理执行程度不到位,无法有效实现安全管理要求。而部分人安全意识淡薄,对很多安全易发事故的隐患排查能力不够,导致隐患扩大,造成事故发生。还有一部分人员的安全管理操作能力不够,技术不够娴熟,对各种电力系统设备的常规操作出现违规现象,导致电力安全事故发生。

2.2管理制度因素

管理制度在电力安全管理中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它是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执行的必要前提,员工必须按照管理制度进行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所以合理制定明确的电力安全管理制度能够有效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执行能力,确保电力事业的安全管理工作顺利执行,电力运行安全、可靠、稳定。如果管理制度制定不合理,员工在实施安全管理工作时不采纳管理制度,就会导致管理制度成为摆设,无法实现强化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功效。而管理制度制定水平落后,甚至很多安全管理制度属于很多年以前制定,无法满足当前社会发展需求,与实际情况不符,造成执行力障碍。

2.3结构因素

对于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影响较大的一个因素就是结构因素。结构因素影响管理执行流程,同时影响执行过程和执行结果,从而对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造成一定的影响。

2.4文化因素

在众多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当中,文化因素较为特殊。良好的电力安全管理执行文化,能够有效扩大执行力作用范围,使电力安全管理达到更好的预期效果。管理执行文化能够加强员工自身安全管理意识,同时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方面的认知,并且也可以提升员工管理责任意识,便员工自主高效的执行安全管理工作,保证电力安全及稳定。

2.5监督因素

监督管理是电力安全管理的最后保障性环节,是确保电力安全管理执行程度满足实际需求的重要保障。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能够更好的督促电力安全管理工作的进行,提升管理执行能力。

3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提升措施

3.1强化人员意识,提升员工操作水平

在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中,员工的自身安全意识和执行意识十分关键。只有员工不断地提升自身和安全意识和具备良好的执行理念,坚持自身管理职责,提升安全管理意识,才能保障在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中具备更为高效的执行力。在强化员工自身安全意识过程中时常提醒员工,如果一个员工自身没有安全常识和安全意识,那么他就无法保护自己,一个自身都无法保护的员工何谈去保护他人和设备,为了保护自身,他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那就要认真地去学好安规和懂安规,只有学好安规和懂安规才能很好地去执行安规。所以定期开展与电力安全管理相关的工作总结活动,提升员工执行责任意识和安全管理意识,强化员工管理操作水平,并对员工实施一定的激励措施,能够有效带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同时提升员工自主执行责任感,才能使员工在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中获得更好的执行效果。

3.2强化管理执行制度

电力安全管理工作需要一个完善的管理执行制度支持,只有合理明确的执行制度,才能保证员工各司其职,使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完成,从而提高管理执行力。而且合理的管理执行制度还能充分利用资源,避免职位交叉、浪费人力。而且执行制度的建立还能确保管理执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执行紊乱和执行矛盾,能更加有效的开展电力安全管理工作。

3.3塑造管理执行文化

在企业制度规定以外,如果能够更好的强化管理执行文化交流,也将大幅度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和管理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塑造电力安全管理执行文化,建立良好的管理执行宣传手段,对员工进行安全管理意识的培养,同时也对员工在管理工作中需要进行的操作流程进行强调,并且宣传管理工作知识,给员工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使员工在进行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时能够灵活执行每一步操作流程,提升员工安全管理执行的效率,有效保障电力安全运行。

3.4加强监督工作

对于电力安全管理执行的监督,是保障电力安全管理执行效果的重要手段。在企业进行电力安全管理执行监督工作时,需要从多个角度对执行主体及执行工作完成情况进行监督管理,有效保证执行主体的执行效率和执行质量。确保在电力安全管理过程中,执行主体能够适时、合理、安全的完成安全管理工作。监督工作针对员工的执行情况和执行态度进行评审,对员工执行安全管理工作时的能力进行评估,并结合企业制度对员工情况进行考核,使员工在执行安全管理过程中不会出现玩忽职守问题,认真负责的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有效保障电力系统稳定运行。为我国电力事业发展,提供更为重要的管理保障。

4结语

总而言之,对于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强化是保证电力安全的重要举措。当今时代,要强化电力安全的管理执行力就需要结合企业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结合多方面考虑,从人员、企业制度、企业文化、企业机构等多方面入手,提高执行主体的责任意识,对电力安全管理制定细化的强化执行流程,综合性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保障电力实业安全、稳定发展。

作者:陈世文 单位:国网福建大田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