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监管常见缺陷及策略

电力监管常见缺陷及策略

本文作者:陈燕鹏作者单位:廊坊霸州供电有限公司运行检修中心

问题

1安全职责落实不到位,工作态度不正确

电力生产工程中,许多工序都带有危险性,如果不能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工作的质量和安全就很容易被作业人员不好的精神状态所影响。例如精神恍惚、疲倦困乏、注意力不集中等等,这样的精神状态都会使工作人员的反应变得迟钝,从而造成电力安全事故。我国每年都有因为精神状态不佳而引发的电力安全事故,而事故的后果往往是非常严重的。因此,安全职责落实到人,时刻提醒操作人员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非常必要的。

2电力器具的管理混乱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许多电力企业,对于电力工作中需要使用到的器具,购买时不注意质量,购买后不注意保养,发生安全事故了后悔没有早点察觉避免。尤其在一些基层乡镇农村的供电所或供电营业所,用于电力作业的小型起重器材、登高工具等安全器具的质量普遍低下。同时,许多电力企业往往也忽视了安全器械的定期检测与保养,报废器具的管理也流于形式,使得许多已经明显不符合要求的器具都没有被淘汰,这无疑增加了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

3电力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

电力企业的管理工作往往侧重于大型作业,而忽略了日常管理的重要性。反观近年来发生的电力安全事故,在小型作业、分散作业中所发生的比例较高。这都是因为在电力管理过程中没有进行全面、科学的管理所造成的。部分电力企业的领导,仍然固守着旧观念,安全教育成了形式工作,不注重规章制度的完善,不严抓事前控制。同时,对于人员的定期培训、设备的定期检修也没有做到位,一些工作记录、档案、报告等,也没有做到及时、准确和规范,再加上工作人员的疏忽大意,最终就比较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策略与建议

1安全管理工作应“以人为本”

首先,应加强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工作,强化他们的安全意识。电力企业的各级领导应以身作则,主动遵守《安全生产法规》的各项内容,然后建立一个完善的各级安全负责网络,把安全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人”。还要面向全体员工,开展相关的安全工作培训,让员工能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其次,我们知道,电力生产一线的工作是单调而枯燥的,而且要应对各种电力故障或事故,精神上要保持高度集中,心理压力非常大。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对于员工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既要严格要求,又要关心和体贴,避免员工带着情绪上岗,或是身体不适的时候进行危险性较高的工作。

2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做好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预防。只有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才能有效地预防事故。管理制度应以“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原则,构建全面、全员、全过程的安全管理网络。其次,还可以建立一个安全生产的奖惩机制,根据安全生产的规律进行管控,对于能够执行安全制度的员工予以肯定和奖励,并定期开展事故应急预案的演练,健全应急处理机制。

3加强现场管理

严格执行规章制度现场管理是落实安全管理制度的关键,必须从严要求,养成良好的习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班组管理是安全作业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抓细抓实。在一些电力安全事故中,往往是由于现场工作人员责任心不强、疏忽大意,酿成了事故。一些工作人员或者是贪图省事,抱着侥幸心理,或者是自以为是,盲目自信,不仅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不幸和灾难,而且也给国家和人民财产带来了巨大损失,给社会带来了不稳定因素。因此,建议对多发性和重复性的事故进行认真的总结,加大改进力度,并形成规定和制度,治理薄弱环节。此外,还应做好事故通报汇编工作,进行经验积累,然后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举一反三,以杜绝事故的重复发生。同时,还可以推行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制度,对发生的责任事故和未遂事故,严格按照相关法规制度进行严肃处理,让事故责任人及其相关人员受到应有的教育并从中汲取教训。

4加强作业器械的质量管理

(1)严格执行器械报废制度,对于遭到损坏的和已经到期的工具坚决执行强制报废,同时必须严令禁止将报废的工具出租或转售。(2)对于外包的施工队伍,一定要严格审查其资质,并行使安全监督的职能。(3)落实工具定期检查制度,对于使用的材料和器械,应进行定期检测,检查结果不合格的应强制报废。同时,对于检测记录要详细真实。

5加强安全性评价工作

开展安全性评价是实现安全生产管理创新并与国际安全生产管理先进水平接轨的重要途径。以往的安全管理手段在预见事故的水平和超前控制事故的能力上不尽人意。安全性评价是应用现代化的管理方法和手段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推动安全生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闭环管理的方法。它综合运用系统工程这一现代化的科学方法对日常生产工作的安全性进行度量和预测,确认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及其严重程度,提出相应的整改和控制措施,以达到预防、控制隐患和事故的目的。开展安全性评价是提高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安全性评价工作的开展,有利于对全体员工进行全面而又深入的安全思想教育,也有助于培训业务,增加工作的安全保障。全体职工在参与这项工作的过程中,通过深入学习安全生产各项规程和规章制度,可以提高安全意识,熟悉和掌握国家和电力行业有关法律、法规、标准、规程、规定、规章制度。尤其要通过安全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员工防范及处理安全事故的能力。

6引入班组管理,团结协作

电力企业的基本工作单位是班组,也是我们开展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任何制度的实施都要通过班组来执行。只要班组实现了生产的安全管理,那么整个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也就成功了一半。班组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要点:(1)运用班组预防机制,小范围的工作异常是比较容易被发现的,加强班组间的协作能力,不但能够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还能提高生产效率。(2)通过班组管理,在班组内的安全管理工作就从“强制性”变成了“主动性”,有助于员工自主实施安全管理工作。(3)协调安全管理制度与班组管理规范,充分发挥出班组管理对于组内员工的约束和激励的作用。

结语

鉴于电力生产的安全关系到全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因此,电力安全管理应形成一个系统进行运作。总而言之,只有提高生产水平,增强安全意识,加强管理力度,才能确保电力安全生产的各项要求都落实到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