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集控发展及应用

煤矿机电集控发展及应用

摘要:科技是推动时展的推动力,同时也是改变生产环境的原动力,随着信息化时代各项高新科技的不断发展,各项先进的技术被应用到各个领域中,促使社会生产实现信息化与高度集成化的转变,而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便是其中一种。科技的合理应用促使煤炭机电自动化集控成为了可能,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了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的应用普及。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的应用有助于提升采矿的安全性与有效性以及可靠性,同时也能够有效的规避传统煤矿开采过程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在本文中对当前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的发展现状以及具体应用情况进行了阐述,并对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其目的是进一步推动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的合理应用以及普及。

关键词:煤矿;机电自动化;应用

前言

在信息化时代中,生产过程的集成化与自动化成为了主要发展方向,经由各种技术与设备的融合,提升生产效率,确保生产质量。煤炭机电自动化集控包含了机械设备、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以及自动化控制技术等支持,为煤矿生产提供了较多的便利,有效的提升了煤矿生产的经济效益以及安全性。煤炭资源是热能与动能转换的重要原材料,煤矿开采则是获取这种资源的主要渠道,在整个开采过程中,机电设备是主要应用设备,其性能发挥将直接影响到采矿质量以及效益。机电设备是否能够切实的实现自动化集控,也将直接影响到安全性与可靠性。为减少操作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同时提升采矿质量,切实的推广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的应用是有效路径,也是当前煤矿产业所应该关注的主要问题之一。在下文中对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当前的实际应用进行了深入分析,其中具体包括了矿井监控系统、煤炭开采、煤炭运输、采煤机机牵引等各个环节,经由其具体应用分析当前的发展状况,并进一步提出其未来发展趋势。

1煤炭机电自动化集控发展现状

在进入到二十世纪后,我国科技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而所对应的工业发展机械化程度也在逐步提升。煤炭开采是主要工业项目,在开采过程中各项机电设备的应用发挥着重要力量,降低了人员操作的安全隐患同时还提升了整体开采质量与效率。煤炭开采是一项较为复杂的项目,为促使其开采工作更为清晰化,需要合理的使用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经由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的应用,有助于将煤矿开采机械设备与相关自动化技术等进行有机融合,由此实现煤矿机械工程的现代化以及专业化发展。另外,在煤矿开采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特殊处理,针对风险较高的煤矿或具体开采环节,可增加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的应用,减少人员参与减少事故发生率。可以见得,经由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不仅仅是提升整个开采过程的质量与效率,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缓解社会矛盾。

2煤炭机电自动化集控应用状况

2.1矿井监控系统环节中的应用

矿井也就是煤炭开采的主要平台,也是实际工作开展的主要环境,需要对其进行实时监控以确保能够及时的发现突发情况,或对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进行预先控制,对控制开采过程的安全性具有重要价值。经由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与监控系统的融合,工作人员能够更为清楚且详细的掌握矿井内部的实际情况,从而进一步明确矿井的构造,及时发现矿井内部潜在问题,确保开采工作不会出现严重披露,以此来保障参与开采的工作人员安全。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对于集成化控制技术研发我国与发达国家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部分先进技术需要从发达国家引进,这其中会产生一笔较大的费用,为煤炭企业增加了一定的压力,这也是导致国内多数矿井中这种精密的监控设备没有得到广泛应用的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2.2煤矿开采环节应用

煤矿开采是主要环节,将直接影响到整体工作效率与质量,为此也成为主要控制环节。为确保更高效率的完成煤矿开采工作,需要充分利用煤矿矿井提升机设备,这个设备是整个煤炭开采环节中所应用的基础设备,同时也是不能够缺少的一个设备。煤矿矿井提升机是一种提及较大的设备,且重量较大,搬运工作以及安装工作增加了一定的难度,且其实际操作也较为困难,需要实际操作人员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专业的实际操作技巧掌握。为确保此项基础设备的工作效率能够得到保障,可在煤矿矿井提升机中参与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以此来优化设备整个内部系统,从而提升提升机的提升驱动效率以及工作效率。在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下,不仅仅能够做到内部结构的简化,还能够提升其数字化性能,进而提升开采工作的现代化与科技化。

2.3煤炭运输环节应用

煤矿开采是一个较为复杂的过程,在整个过程中需要应用到大量的先进技术,同时涉及到各个细微环节,除核心的开采环节之外,运输环节也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为确保煤矿开采工作的持续性与高效性,需要不断提升煤炭运输机的性能,由此来确保持续运输。而提升运输机性能便可经由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来实现。在国内当前煤矿技术应用中,此环节的应用发展最为快速,在带式运输机使用过程中,为此项设备配置cst可控软件设置,促使整个运输过程具有较为稳定的持续性,同时也能够有效的提升其工作可靠性,控制运输期间可能会出现的故障问题发生率。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应用后,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升,但是,基于部分煤矿工程中煤炭运输距离较远,带式运输机的中间驱动点稳定性会被弱化,可能会在运输环节中出现故障,进而缩短运输机的使用寿命。因此,为改善此方面所存在的局限性,需要加大对运输系统方面的投入,提升整个运输系统的稳定性。

2.4采煤机牵引环节应用

采煤机是在煤炭采集过程中所应用到的基础设备,可将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参与到采煤机设备中,经由电牵引技术,能够使采煤机充分的利用电能,实现整个煤炭开采工作以及滑制动发电工作,由此来确保煤炭的开采工作持续性。另外,可经由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还能够提升电能的利用率,进一步实现煤炭开采过程中的节能功效,实现成本控制。在正常情况下,若煤炭开采企业应用电牵引技术采煤机进行开采工作,其故障发生率会被有效的控制,从而减少其所对应的维修工作,缩短维修所用时间,对整个工期进行了有效的控制,也便间接的保障了煤炭开采的工作效率。

2.5其他采煤机械中的应用

以上所提到的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都是煤炭开采过程中的主要环节,除此在外,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也引起了煤炭开采工作的创新思考,其主要方向是,是否能够将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同样应用到其他设备中,进一步提升所有应用设备的自动化以及高度集成化。例如,电液控制支架过程中,可将原有的支架技术进行创新,将液压控制技术以及计算机技术进行有效融合,促使煤矿开采工作的效率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经由各项高新技术的应用,支架除原有的自动移动功能之外,还同时具备了定压双向邻架功能,进而对电液控制支架的安全性做出了基础保障。

3煤炭机电自动化集控发展趋势

就当前国内对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现状进行分析,各煤矿企业若想实现更为长久且稳定的发展,做到自身综合实力的提升,则需要在煤矿开采工作中充分的应用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将此项技术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化。经由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实现各项基础设备的专业化以及科技化方向发展,在真正意义上实现煤矿开采应用设备的自动化,同时在煤矿开采的各个环节中,构建一个自动化集成网。在近几年信息技术的发展情况能够看出,诸多高新技术都已经能够有效的应用到工业领域中,而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的应用也逐渐成熟,在未来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就是将此项技术的功能尽量发挥,并对各项系统与实际操作流程进行不断的完善。

4结论

煤矿企业是国家经济发展以及社会建设过程中的一个主要力量,而煤矿开采是其主要工作内容,为此,不断的提升煤矿开采的效率与稳定性以及安全性,是煤矿企业所必须要关注的问题。在当前社会环境下,各项高新技术逐步的被应用到工业领域中,而煤矿企业作为主要工业领域,自当需要深思,如何将这些技术可靠的应用在煤矿开采工作中,实现专业化以及科技化的开采。经由全文分析能够看出,煤炭机电自动化集控技术当前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包括煤炭采集环节、运输环节、矿井检测环节等都能够很好的应用,有效的提升开采效率,同时各种安全隐患问题也得到一定的控制,进一步提升开采工作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郝晋杰.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与发展[J].机械管理开发,2017,02(04):123-124.

[2]刘伟.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发展现状与应用研究[J].机械管理开发,2016,01(12):115-116.

[3]王文山.试析煤矿机电自动化的必要性和要点[J].机电工程技术,2015,05(10):120-122.

[4]张祖友.探讨煤矿机电自动化的实用技术[J].民营科技,2015,03(10):13.

[5]张和平.浅述煤矿机电自动化实用技术及其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7(18):152.

[6]唐宝国.探讨煤矿机电自动化的实用技术[J].电子世界,2014,09(12):320-321.

[7]霍海波.当前煤矿机电自动化集控发展与应用评价[J].电子制作,2014,04(11):224.

[8]候海军.试论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02(01):246.

作者:吉敏根 单位:山西晋煤集团赵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