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管理分析

煤矿机电管理分析

摘要:煤炭井下开采,引入大量机电设备辅助,为煤炭的开采带来了便利,提升了开采效率,同时由于机电设备的问题引起瓦斯爆炸的事故也有所提升,经过查询各方文献可知机电问题引起的瓦斯爆炸事故约占瓦斯爆炸总数的43%。提高煤矿机电管理工作显得日益严峻,所以浅谈加强煤矿机电管理对减少煤矿机电引发安全事故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机电管理;问题;措施

引言

随着煤矿产能的不断提升,井下开采的不断深入拓展,致使生产环境和生产条件变得更加复杂,要求也更加严格。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大量引入煤矿机电设备改善作业环境,促进生产,同时也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提出了高标准、严管理的要求。根据相关文献得知,由煤矿机电引发的安全事故在整个煤炭开采行业中位居第3位,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中43%的事故是由于煤矿机电设备失爆等机电问题引起的。因此,对煤矿机电事故及由于煤矿机电故事引发的二次事故进行剖析,总结教训,找出不足,完善措施,提升煤矿机电管理,显得特别重要。

1煤矿机电管理中存在的不足

1.1职工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

煤矿是一个高危行业,《煤炭安全网》报道全球各地十大高危职业中,而中国煤矿工人高居第三位,因此很多人不愿意从事煤矿行业,尤其是高学历、高能力的人才。随着煤矿产能提升,职工队伍需求扩大,甚至出现了招工难的问题,导致煤矿职工队伍文化水平参差不齐,业务水平不高,技术素质差,专业技术人员和技术熟练工不足,尤其是经验丰富的高水准技术人员。煤矿职工队伍业务素质参差不齐,专业人员缺乏,文化程度不高,暴露出一系列问题,如操作能力不足、学习能力差,尤其是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凡事存在侥幸心理,成了煤矿安全生产事故中最大的安全隐患,是事故爆发的导火索。

1.2煤矿机电管理制度不完善

在煤矿机电管理工作中,由于人员编制不足,管理粗放等各种原因,导致电管理制度不完善的现象很多,这就需要在开展煤矿机电管理过程中,结合实际,总结经验,提前布局,不断完善机电管理制度。实际上许多煤矿企业对机电管理,尤其是制度完善上并不重视,部分制度流于形式,应付检查,或是制度制定不符合实际,不能有效执行。因此我们还需要在领导管理和安全意识上下大功夫,只有思想上深刻认识到位,行动上才能卯足动力。

1.3安全教育、技术培训不到位

随着煤矿产能的提升,职工队伍扩大,职工队伍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安全意识淡薄。这就需要煤矿企业在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上增加投入,下大功夫,完善制度,逐步提高职工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虽然当前许多煤炭企业都成立了自己的教育培训机构,但是大多没起到应有的作用,培训效果不明显。主要表现为:一是教师队伍水平不足,没能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充分阐述;二是教育形式枯燥、乏味,缺乏新意,没有充分调动起职工学习、研讨的积极性;三是培训考核不严,执行不到位,考试流于形式,没能达到安全教育和提升技能的目的。

1.4设备更新滞后,资金投入不足

煤炭作为一种重要的基础能源,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有相当重要的支撑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煤炭需求量逐步增大,在利益的驱使下煤矿企业产能不断扩长。其中不少煤矿企业在利益的驱使下,本末倒置的把生产任务摆在第一位,而没有把安全生产作为首要任务完成。机电安全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根基,在安全生产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由于煤矿产能的扩张,部分机电设备没有及时更新,存在能力不足的问题,“小马拉大车”的现象不断,却没有引起煤矿企业的足够重视。由于种种原因,煤矿产能虽然扩张了,但是煤矿资金投入却没有进一步提高,尤其是用于安全生产和发展投入不足。随着社会的进步和观念的转变,煤矿的安全生产上升到了第一位。同时我国法律、法规和标准也不断完善,对在用机电设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我国还有不少煤矿企业存在使用旧绞车、不符合标准的防爆开关、耙斗机的等基础设备。这些设备工艺落后,不符合当今安全生产的要求。比如,主提升机采用单线制动,防爆开关保护不全,矿井通风不符合负压的要求等,由于资金投入不足导致设备、工艺不能及时更新,不符合新标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

2煤矿机电管理改进的措施

2.1制定合理的煤矿机电管理制度,并坚决严格执行

煤矿企业应该根据煤矿实际情况,依据煤矿标准化规定要求,制定并不断更新完善管理制度和相应的组织措施,领导作为表率首先严格执行制定的制度,起到表率作用,尤其是岗位责任制,确保制度的执行不因人而异。机电设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都是比较特殊的工种,在保障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煤矿企业不仅要注重提高设备操作人员和维修人员的责任心,同时也要加强操作维修人员的技能培训,培养符合要求的优秀员工。相同的设备,相同的使用环境,优秀的操作员工和普通人员操作相同的设备,设备运行的安全、稳定、高效有很大的区别。优秀的员工操作设备时,不仅能够严格遵守设备的操作规程,严格按照规程规定操作设备,而且注重设备的养护,清理设备的粉尘,保持设备的清洁,注意观察设备的运行情况,确保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如果出现有不正常的现象能根据当时的情况找到正确的处理方法,恰当的解决发生的问题,并且根据现象可以分析出问题存在的原因,为维护人员到现场检查维修,及时排除故障隐患提供依据。煤矿企业可以采取经济手段、制度、培训学习等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为职工执行操作、维修岗位责任制提供软实力,各种管理措施进行细化、量化、网格化管理,责任落实到位,管理覆盖到每一个角落。机电管理职能部门牵头组织其它相关部门定期与不定期对操作和维修人员所管辖的设备责任区进行检查验收并严格按照考核制度进行考核,依据制度对达到规定要求的坚决给予奖励,没有达到要求的严格进行处罚,确保制度落实到位而不是流于形式。设备的维修与使用依据制度规定进行动态管理,机电管理职能部门组织其它相关部门要经常深入井下检查监督设备的使用和维护情况,必要的时候可以成立专门的检查小组,检查井下机电设备运行状态、完好情况,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设备要追究到人,对于不按照设备操作规程和维修规程使用、维修设备存在安全隐患的,追究责任,严格按照制度进行处罚。

2.2创造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职工的培训

企业是职工的企业,是人的企业,人是科学技术的载体,是企业的执行者,只有提高了人素养,企业才能更好的发展,为此要创造良好的学习平台,加强职工的培训。人具有能动作用,是机电设备控制、使用、维护和管理的执行者,我们需要加强机电人员的技术培训、安全教育、心理引导等,培养出心理健康技术高明的机电人员,提高全体机电人员的安全意识,按照安全大于天的原则开展工作。这就要求我们企业管理者要着力从企业长远大局出发,培养一批高、精、尖人才,为企业发展打造一批铁血战士。企业可采用自造和外委的形式打造自己良好的学习平台,建造自己的培训中心,引入专业教师定期参加培训,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培训。制定可行的制度并贯彻执行,提高学习人员的积极性,保障学习人员的利益。

2.3增加资金投入,做好设备更新换代

增加资金投入需从多方面考虑,一是做好规划、预算,预留升级改造资金;二是主动开展工作,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三是广开渠道,拓宽资金来源,如集资和融资等方式。依据《煤矿安全规程》及相关行业标准,结合煤矿企业实际,合理规划,及时更新机电设备、升级生产工艺,确保煤矿安全、经济、生态、社会协调发展。同时站在政治高度的立场严把设备的质量关和维修关,杜绝劣质机电产品、无煤矿安全标志产品、三无产品在企业的滥用,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质量保证。

2.4加强设备保养维修管理

为保证煤矿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结合标准制定合理的保养维修管理制度。设备的保养是保证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根本,建立完善的保养制度,保养制度的建立要细化,落实到岗、落实到人,并有相应的考核制度保证保养的有效执行。设备良好的保养可促进设备稳定运行,减少维修,延长设备寿命,缩短维修时间,保证企业长期正常生产。设备的维修是提高设备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的保障,根据设备的规律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依照安全规程要求,制定完善的维修制度,动态监测设备的性能,及时检修,做到当班故障当班处理,“小故障不交班”、“大故障不过夜”。 

3结束语

建设现代化高产、高效、标准的煤矿,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把安全理念始终放在首位,而煤矿机电的安全管理成为一个重要的话题,煤矿机电的安全运行为现代化高产、高效、标准的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基础。我们应在实际生产中不断摸索、探究、总结经验,提高煤矿机电管理水平,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动力。

参考文献:

[1]邬永权.浅谈机电技术管理在现代化矿井中的应用[J].煤炭工程,2009(01).

[2]万长慈等.煤矿机电技术[M].北煤炭工业出版社,1999.

[3]北京开采研究所.地下开采现代技术理论与实践新进展[M].北煤炭工业出版社,2007.

作者:张红红 单位:山西神州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