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运输撕带煤矿机电论文

运输撕带煤矿机电论文

1造成运输机皮带撕裂故障的原因分析

皮带运输机出现撕带故障是煤矿开采过程中常见的设备故障问题之一,引发这种故障的原因可以归结为如下几种:其一,物料划伤。煤炭运输过程中,煤块的形状和大小都是极不规则的,同时还有可能混杂其他一些固状物,这些物体极有可能在运输过程中划伤运输机皮带,引发皮带撕裂故障。其二,运输机在运转时,需要由滚筒和轴承这些设备与皮带相配合,才能保证设备功效的发挥,而在滚筒和轴承转动时,难免会对皮带造成磨损,天长日久就会使皮带出现开裂现象,同时,皮带在运转时发生位置偏移也极易造成皮带的拉伸撕裂。其三,皮带运输机缺乏定期保养和维修,日常管理不到位是造成其出现断裂的人为因素。一方面,企业管理者只顾设备的使用而缺乏对其有效的管理和养护,另一方面,开采人员对设备使用缺乏相应的技术知识和操作水平,也极易导致设备由于使用不当出现开裂故障。另外,开采煤层的地质环境复杂,以及皮带在作业后没有进行及时清理也是造成皮带撕裂的主要原因。

2如何有效预防故障的发生,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转

2.1重视对设备的日常管理对煤矿开采设备进行系统科学的日常管理是避免设备出现故障的前提保证。首先,企业管理者要在企业内部建立一套适合于企业自身情况的设备管理体系,同时制定相应的企业机电设备管理制度,将设备管理工作切实执行到位。其次,应在企业内部设立专业的管理监察部门,对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监督,并配合以奖惩机制,以确保监督审核工作的有效性。再次,对于在设备使用过程中出现的违规操作现象,要及时予以严厉禁止,并提出相应整改措施。另外,企业还需要加大对机电设备的资金投入力度和技术支持,未煤炭开采作业提供一个良好有序的运输环境。

2.2强化机电设备安全监察与维护检修机电运输安全的根本保障就是设备的安全使用,因此煤炭企业必须定期、不定期地对设备进行维护,井上下所使用的机电设备分区域划片给监察人员包干,落实检查责任,并加大对机电监察人员的考核力度。检修班必须每班对距工作面50米范围顺槽内的杂物进行彻底清理,谁清理谁负责。防止遗留在两顺槽的杂物进入系统,对主运系统在用和备用滚筒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隐患,及时处理。必须制定详细的安全防范措施,加强采面管理工作,重点区域重点盯防,看头工、守尾工要严守岗位,保证正常生产及杂物不上系统;保证安全生产;系统彻底检查,将所有杂物清理干净,并规定专人转岗负责,杜绝杂物进入运输系统。

2.3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保障机电运输安全的本质就取决于人,所以一定要采取有关措施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进行强化系统的工作、教育培训。机电队要定期对岗位工进行业务技术培训,在这基础上还要同时加强交流学习,安排定期的培训,培养一部分精英骨干,提高员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及处理事故的能力;从内部整体上提高了综合素质,也更好地保障了机电运输安全。针对已经发生的机电事故,无论性质轻重、责任大小,都要认真详细的分析事故原因并找出责任者,严格考核,奖罚兑现。对于事故责任人要进行教育,并制定落实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2.4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机电运输设备操作人员的综合素质直接决定了机电设备管理与维护的质量与标准。对已经在职的职工通过培训学习,使他们掌握新知识,熟练操作新技能,并能灵活处理遇到的新问题。不断提高职工的专业技术水。建立奖罚制度,对技术水平较高的专业人员给以一定的奖励。同时,各矿要结合自身的条件,加强矿区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对工作环境的不断改良,降低劳动强度,吸引人才投人煤炭工作,确保操作技术人才队伍的稳定性,保障生产运输环节的安全有效运转。

2.5加大安全管理的投入各煤矿企业要增加机电运输设备的投入,投入新设备的使用,对于超期服役的机电设备要进行检查及更换,确保机电设备达到生产设备煤矿安全规程标准要求。对于皮带这样的消耗品,要按时的进行检查,发现问题,马上进行更换,确保运输设备能够良好的不间断工作保障生产。

3结束语

要想保证煤炭开采工作的正常运转,煤炭开采设备的使用是必不可少的。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使得应用于煤炭开采行业的设备种类日渐繁多,其功能也十分齐全,无论是煤层的勘探,挖掘,煤矿开采还是煤矿运输,煤矿开采机电设备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煤矿开采设备功能的正常发挥需要以日常的定期检修保养作为基础,同时开采工作人员还要能够正确对开采设备予以操作和使用,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设备出现故障问题。然而在实际开采过程中,经常会由于设备操作不当或养护不及时造成设备故障问题屡屡出现,因此,煤矿开采企业要充分重视对煤炭开采设备的日常管理工作,保证其能够在良好的运转状态下实现煤炭的安全开采作业。

作者:张斌单位:淮南矿业集团谢桥煤矿煤炭管理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