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检修煤矿机电论文

规范检修煤矿机电论文

一、设备检修的作用

煤矿机电设备承担着煤矿采煤,掘进(剥离)、运输、通风、排水、选煤、煤化工等生产工艺的硬件支撑作用。机电设备的技术性能和质量状态决定着煤炭生产是否高产高效和安全生产。我们都知道,为煤矿生产服役的机电设备按数量比例,只有20%是新制造产品,其余80%是经过检修后重新服役的。因此,煤矿机电设备检修的保质保量和保工期是多么重要的任务。人们常说,在每一天,煤矿出两种产品:一种是煤炭;二是故障。出煤就不出故障,出故障就不出煤。还有另外说法,抓住机电就是“煤”。这就说明:检修后机电设备的质量与煤矿高产高效的密切关联作用。当然,煤矿高产高效的决定因素还包括科学管理和科学操作。原煤炭部撤销之前,由职能司局定期和不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检查、评比及纪律约束,监督和推动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的运行。现在,虽然有煤炭协会设备管理分会的尽力推动,但是决定性作用是由我们各检修公司(厂)的自觉、自律行为,我们应以顾客为服务宗旨,以“规范”为指针,以煤炭行业标准为准绳,搞好煤矿机电设备检修。

二、“规范”的指导意义

迄今为止,煤炭行业标准中仅有滚筒式采煤机检修标准和悬臂式掘进机检修标准,在生产现场服役数量的80%机电设备检修标准是个空白,MT/T1097-2008《煤矿机电设备检修规程》完成了这一史命。(以下简称“规范”)“规范”的编制劳动量大,技术含量高,实用性强,满足现场急需。“规范”的内容,体现了全面、细致、准确。全面:“规范”中,既有井工设备,又有露天设备。井工设备中,囊括了提升运输设备、采掘设备、排水设备、通风设备、电气设备。露天设备中囊括了采煤和剥离工艺所用挖掘机、运输机械及工程机械(装载机、推土机、平路机)细致:“规范”中,明确了构成整机各(元)部件检修后检验技术标准,各参数指标具体、清晰、易操作,实用性强。准确:“规范”中的技术数据和标准要求,引自有相应的国家标准、机械行业标准、煤炭行业标准等,只要认真执行就可保障检修质量。

三、严格执行煤炭行业标准

煤炭行业标准分两个级次,以MT为标志的是强制性执行标准,以MT/T为标志的是推荐性执行标准,MT/T1097-2008《煤炭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规范》虽然是推荐性技术标准,但是该标准的综合性、全面性、专业性、使用性是其他标准所不能相匹比的。但是,煤矿机电产品都颁发了相应的行业标准,这些标准与时俱进,随时换版,紧密跟踪现代化煤矿设备的技术进步和技术要求。所以,各检修公司(厂)在执行“规范”时,一定要结合生产实际,执行相关的煤炭行业标准。煤炭机电设备检修的检验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外购件、外协件入厂检验和顾客(矿方)设备入厂分解检验(填写写实记录单);第二阶段:生产过程检验;第三阶段:出厂检验。绝大多数的煤矿企业都是由煤业集团(原所称“矿务局”)机电设备租赁分公司或机电处组织由矿方领导、采(掘)队领导及专业人员参加的出厂验收,检验结束,填报出厂验收报告,三方人员签字以便备案保存。主要生产设备都必须作运转试验,检验检测安装尺寸、连接尺寸、动作性能、温升、效率、空载功率、噪声、密封性能等等项目,有的设备还必须作加载试验,例如:采煤机、掘进机、各种减速器等,缺欠了这些项目内容,就不能保证可靠地投入到采掘工作面使用,否则就因检修工艺流程的不完善造成煤炭生产的直接损失和间接损失。有些在“规范”中未叙述的设备,例如:刨煤机、连续采煤机、螺旋钻采煤机、制氮装置、瓦斯抽放泵站、坑道钻机、反井钻机、喷雾泵、锚杆(锚索)钻机,转子式混凝土喷射机、通讯控制信号装置、露天矿挖掘机(电铲),都有相关的煤炭行业技术标准,可参照执行。没有煤炭行业技术标准的,例如:单斗液压挖掘机、单斗机械挖掘机、拉斗铲、大型自卸汽车、破碎机等可参考产品使用说明书制定企业标准来指导检修工艺。

四、结束语

只有自觉自律以煤炭行业技术标准及有关规范为指针,在GB/T1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要求》为知道,树立煤炭生产用户的急需为动力和服务方向,一定能积极稳定的完成煤炭机电设备检修任务,为建设现代化高产高效矿井服务。

作者:张淼单位:阜新市金广矿山机械制造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