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事故的原因探讨

煤矿机电事故的原因探讨

1、煤矿机电事故原因分析

1.1设备检修不到位

现在大多数的煤矿都采用了运输机、采煤机和掘进机等先进的设备,在由机械化逐步向自动化发展。但这些设备长期的运行都会有磨损产生,以及在操作过程中由于操作人员的失误导致设备损坏,这就要求对设备要有全面、细致和认真的检修。而现在由于煤矿机电设备检修工作量非常大,对设备的检修也只是哪里坏了修哪里,完全没有做到对设备定期的检修。

1.2机电设备投入不足

因为煤矿机电设备品种非常多,运行情况比较复杂,所以会导致煤矿机电事故的发生。煤矿设备必须成套的投入,而且互相之间要配套,但这样一次性投入的资金数目非常大。目前,机电设备严重投入不足,导致煤矿机电设备的更新换代速度较慢,设备陈旧老化,已经超过《煤矿安全规程》要求的服务年限,并且在一定时间内难以解决。

1.3从具体电网触电事故原因来分析

高压电网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是对执行高压电网作业中放电、验电和停电没有相关的要求和规定,没有必要的安全措施;二是带电作业、带电检查、带电清扫和带电搬运;三是送电、停电、开关和电缆操作失误,没有按照监护制度执行作业,没有悬挂“有人作业,不准送电”的警示牌;四是没有安装高压漏电保护装置。低压电网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是用电安全技术管理上的漏洞,如电缆漏电、保护设备失灵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换或处理;二是没有按照送停点制度执行,送错电、停错电;三是带电检修、带电安装和带电检查。直流触电事故的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架空线的高度不够高,没达到《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二是工人拿长铁器时触及到了架空线;三是工人违章乘坐了矿车;四是没有安装直流漏电保护装置。

2、煤矿机电事故的预防措施

2.1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

对机电操作人员实行上岗前的技术培训和考试,合格后颁发合格证,持证上岗。对于机电操作人员,要求做到“三懂”:懂设备构造、懂设备原理、懂设备性能;还要做到“四会”:会使用、会检查、会维修保养、会排除故障。切忌让设备超负荷运转。加强对机电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的培训,树立煤矿工人安全第一的工作思想。

2.2建立完善的设备检修制度

煤矿必须制定一套切实可行的设备定期检查制度,对煤矿机电设备、安全器材、防护用品及时的进行检验检测,建立完善的设备检修技术档案,贯彻设备使用、维修结合的原则,实行安全专责制,对于主要的设备要实行包机制,做到定机、定人、凭证上岗操作,对大型的设备记录运行情况,使得检查人员对设备运行情况了如指掌,以方便检修。

2.3保证必要的设备资金投入

保证必要的设备资金投入,确保煤矿机电设备更换所需的资金足够、及时到位,用节能先进的新型现代化机电设备来替代陈旧的老设备。组织专门的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改造,以减小耗电较多和噪声污染对设备的影响,使得设备的效率和性能有所提升。

2.4避免触电事故发生的措施

对于高压电网,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由专门的操作人员进行送电、停电的工作;二是不准带电作业;三是定期检查、修理和维护机电设备,对于高压设备,标明送电、停电标志和用途;四是在煤矿变电所的高压电线上安装检漏保护装置。对于低压电网,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在用电安全技术上严格管理,对于设备的问题及时的更换、处理;二是由专门的操作人员进行送电、停电的工作;三是不准带电作业。对于直流触电事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一是架空线的高度要《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二是工人拿长铁器时,要注意携带方法及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以免触及架空线;三是严禁工人乘坐空车或重车;四是要安装直流漏电保护装置。结语煤矿机电事故已经严重影响到了我国煤矿产业的安全,对煤矿工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威胁,因此,提高职工安全技术素质、建立完善的设备检查制度、保证必要的设备资金投入、避免触电事故的发生,对于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非常大的意义。只有做好这些预防措施,才能有效的保证了煤矿工人的安全。

作者:彭明明夏勇单位:新光集团淮北刘东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