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系统的节能对策

煤矿机电设备系统的节能对策

1煤矿机电装置的改革势在必行

1.1燃煤机组节能降耗探析

就现在机械设备中的耗能较大的部件进行分析的关键在以下会一一点明,现在煤炭领域中使用效率最高的是上海外高桥,其百分之四十三的效率远远比现在一般使用的300MW机组要高很多。从这点可以看出我国电厂的发展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因为据统计在燃煤过程中其损耗最高的部件是锅炉和汽轮机部分,所以,我们要在改进的过程中着重对这些进行改善。

1.2锅炉节能降耗措施与方法

其实就锅炉的使用效率而言,其他的部分还好,就是排烟损失和不完全燃烧两点会对锅炉使用效率的整体产生很大的影响。因此,要想对过滤的使用进行改进,首先要做的就是要对燃烧方面进行改良。还有,我国地大物博、物产丰富,其中的煤炭也是种类繁多,但是由于锅炉的设计都是根据某一种特定的煤炭来制造的,其最适合燃烧的当然也就是规定的那几种煤炭了,否则,就不仅会对煤炭的使用率产生严重的影响还会对锅炉的使用寿命产生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在对煤种和锅炉并不是十分适应的时候,可以对煤炭进行预先处理,甚至可以进行煤种掺和之类的配比,这样的话尤其对煤炭的燃烧情况、锅炉的使用寿命、环境的保护有着很好的正面作用。还有一点,只要是有经验的师父都会知道,只有煤炭与空气充分融合的时候才可以提高煤炭的燃烧质量。所以,风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并且前段文章所说的排烟问题也是属于风处理的一种,只有改善排烟问题,才可以更好的增加煤炭的燃烧程度,更好的节约能源和增加锅炉的使用寿命。

1.3汽轮机节能降耗措施与方法

1)关于节能方面,对于汽轮发电机来说有一个很好的使用措施就是提高真空度,只有这样才可以将机组的工作效率加强。而提高真空度有就是要严谨的防止漏进空气,这个就需要加强机器严密性的保护措施。其次,就是要保证机械的干净,经常对其进行清洁,这样才可以保证机器的工作效率和降低煤炭的耗损量。

2)对机器中的凝汽器水位经常关注,定期的检查,维持其正常做做也是有助于提高机组效率的。

3)掌握一定的技术水平,在保证质量是基础上降低给水量,此技术可以更好的获得收益。

4)要将运行中的高、低压加热器全部使用,这样可以减少机器空运行的过程中造成的损失,并且,对机器的保养工作也要做到位。要是想保证回热系统经济性、主辅设备安全运行就必须要维持高、低压加热器的正常水位。无论是水位过高或是过低,都会造成一定的不良后果或是说损失,例如:降低经济性、疏水倒流、危及疏水管的安全等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1.4辅机节能降耗措施与方法

当然,我们在工作过中不仅要注意主机的运行,还要注意一些辅助机器的工作。并不仅仅是那些工作量大的主机会对设备产生重要的影响,有的时候反而是那些不引人注意的辅助机器反而会更加的耗电耗能,比如是一次风机、二次风机、给煤机、磨煤机、引风机、给水泵、循环水泵等机械设备。而且,在运行过程中要及时的关注机组的负荷程度,必要时可以采用人工工作对其进行调节,但是这样的人工操作会在一些情况下对设备产生不必要的浪费。所以,在这个时候采用新型的机械设备就显得很重要了,我们可以通过对现有设备的改良进一步的减少能源浪费,真正的实现可持续发展。

1.5开发火电厂优化运行软件

我们要从整体的眼光上观察煤矿电厂,想要提高工作效率从真正意义上形成低能高产的部门,必须要优化每一个部件,调动煤矿电厂设备的全体工作效率。在这个优化过程中,还要注意的就是对专业人士的专业素质培养,只有提高操作人们的思想水平和工作技术才可以从根本上改善电厂的工作氛围。

2引进高新科学技术装置加强对设备的维修与保养

2.1变频技术调速节能

在煤矿追求发展的路途上会不断的更新引进不同种装置的店里设备,可以使得设备的运行效率可以满足当前煤矿工作的需要。但若是在机械设备的使用方面的没有适当的控制好量,就容易造成电力能源的损耗或者煤炭的大量消耗。因此,对于煤矿的生产工作来说,节能是件尤为重要的事情,现有大部分的煤矿采用的节能方式降低机器设备的工作轴功率。而应对这种方式开发出来的变频技术便可以改变设备中的电机转速将其与实际电源频率调整成正比,同时变频技术的采用也会随时的控制实际电压、电力。电路一旦更新为变频电路,便会大幅度的改变传统的电路工作系统,电路交流电源经过四道工序的运行,再被转换为直流电源。这种电源可以任意的被转换为电压模式和可控频率的交流电源,再供设备运行工作。

2.2变频节能技术在机电设备中的应用现状与发展

由于变频节能技术先进性和使用性,一经投入煤矿市场便广受欢迎,并且由于大量的使用不断的要求技术的不断深入,现在已经成为当前市场上技术较为成熟的一项节能技术。因为变频节能技术本身不但可以为煤矿节能减耗,在工作效率方面也不输于其他技术,从而成为了此行业中最新灌入的一道血液,同时促进了对节能减耗技术的研究和应用。即使在未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更为强大的时候,我相信变频节能技术受到各行业的引进,可能不仅仅局限于煤矿使用,企业、政府的大量应用此技术会将变频节能技术推进到一个发展应用的高峰。

2.3对新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工作

对不同时期的机电设备要有不同的保养和维修方式,主要是实行保养工作,应该将工作的重心分布在设备的紧固方面。尤其是针对全新的设备来说,设备中的各个零件首次投入使用,在相互磨合使用的时候就经常会发生螺丝松动的情况。因此,在设备投入使用的前一周的时候,保养工作便可以主要投入在紧固各个地方的螺丝方面,只有保证设备的坚固程度才可以使得设备更好的达到原有的额定工作效率,从而获得最高的工作效率和利益,这样的同时也就减少了设备在使用后期容易发生的故障,减少后期的维修的我入。在将设备首次投入使用的时候,要严格考察设备的性能指标能不能达到额定的标准要求,若是出现问题要及时的改正过来,杜绝后患。以免设备使用初期发生的小问题会最设备的后期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尤其是长期的带病工作不仅不能够使设备完成应有的工作效率,反而会造成长期的低效率工作,并且在设备的使用后期发生大问题,从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因此,设备的保养问题不是特别重要,反而要将工作的重点放在设备的维修方面。

3结论

正是因为我国现在处处都要求绿色生产,煤矿电厂要遵循现在的国家政策,从技术、设备方面进行改善,只有增强自身的实力才可以在现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生存。

作者:朱君王凯单位:皖北煤电万锦置业公司中安联合煤业化工朱集西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