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机电设备的变频技术

煤矿机电设备的变频技术

1电控绞车系统的变频控制技术

传统的斜井绞车控制系统,其普遍采用交流绕线式电机串电阻调速系统,电阻的投切用继电器—交流接触器控制。而这种控制系统,由于调速过程中交流接触器的动作过于频繁,设备运行的时间也较长,交流接触器主触头极易发生氧化,进而引发设备故障。同时,对提升机速度控制性能也较差,经常会造成停车位置不准确的问题发生。而变频调控技术在电控绞车系统中的应用,其可将电压波动普遍控制在-15%~+10%之间,频率波动允许范围为±2.5%,输入电源则定位660V、50Hz,输出功率为200kW、频率为0~50Hz并具有连续的可调性。可以说变频控制技术在电控绞车系统中的应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电控绞车系统的过载能力,使其额定负载在-120%~+120%区间内可以充分满足运行要求。同时,也提升了自动转矩的低频运转能力,确保了其自身的额定转矩,也增加了对元件过热与欠压等的保护。

2煤矿提升机的变频控制技术

提升机作为煤矿生产作业的重要设备之一,其在煤矿生产环节中不仅肩负着对物料、人员的输送,还是井下与外界唯一的连接通道。因此,其自身运行的安全、可靠在煤矿生产中则显得尤为重要。而变频调控技术在矿井提升机中的应用,不仅极大的改善了矿井提升机的控制性能,还使其在安全性、可靠性以及自动化水平上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可以说,变频技术在矿井提升机中的应用从根源上解决了原有的控制系统所存在的弊病,实现了矿井提升机无级别平稳加减速,增加了系统的安全性能,实现能源节约。同时,PLC编程软件也实现了速度控制的提升,降低了设备的维修量。

3皮带机的变频控制技术

皮带机作为煤矿井下生产作业的重要机电设备之一,其与提升机一样都是重要的输送工具。尤其是井下作业中皮带机的结构简单,噪音较小,能够实现水平或倾斜运输。因此,其在煤矿井下生产的巨大作用是不容忽视的。而如若我们对其运输原理进行分析,我们则可以看到,其主要是通过液力耦合器实现皮带机的切换,依靠摩擦力来达到皮带的运动,摩擦力和张力变形来带动皮带上物体的运动。也正因如此,由于皮带机的实际运输原理,决定了其适合软启动方式。但是通过大量实际数据分析我们又可以清楚的看到,虽然软启动已经被广泛应用于皮带机的启动之中,但是在启动时,电机仍会产生较大的电流,引发强烈的电网电压波动,进而造成皮电机内部机械的发热与冲击问题,引发皮带机运行故障。而变频调控技术在皮带机中的应用,不仅在很大程度上直接解决了软启动问题,使起动与停止都能够按照所设定的皮带特定曲线运行,运行过程中能够自动地实现转差调节和功率平衡调节,使皮带机具有更加可靠、稳定的性能。同时,应用变频技术的皮带机在变频器的作用上,其所输出的力矩在不小于电动机额定力矩的前提下,可使电机能输出超过额定起动输出转矩,进而更好的满足负载变化大的承受能力和煤炭压带时的再起动的能力。并且在皮带机的变频控制技术应用之后,其整个过程的功率因素可以超过0.9,在较大程度上降低了无用功的功率。此外,电机在启动和调节过程中,转速平稳变化,电流没有任何冲击,消除了大启动电流对电机、传动系统和主机的冲击应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大大的降低了煤矿企业的日常维护保养费用。

4结束语

总之,变频控制技术作为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其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煤矿机电设备的加工、生产效率,降低了煤矿企业的加工、生产成本,还在很大程度上进一步改变了煤矿企业的生产、加工环境,改变了传统的机械作业手段。因此,加强变频控制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早已成为衡量一个煤矿企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成为促进煤矿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所以,进一步加强对变频控制技术的分析,扩大变频控制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范围则显得尤为重要,值得广大煤矿工作者深入探讨。

作者:候海军单位:双矿集团双阳煤矿机电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