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安全管理超前评价系统研究

煤矿安全管理超前评价系统研究

[摘要]平煤股份一矿作为老生产矿井,条件复杂且从业人员较多(在册9000多人),安全管理难度极大。经过多年实践,结合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系统研究及该矿实际,提出了符合该矿实际、独具自身特色的“安全管理超前评价系统”。该系统包括安全管理状况、安全生产标准化、瓦斯防治、劳动纪律、干部作风等内容,安检科、通修区、质量办、人力资源科、安检科、纪委、组干等部门共同参与,增加了安全管理系统的完备性。通过该系统的有效运行,实现各生产单位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前暴露,并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为矿井实现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自该系统运行以来,全矿上下安全意识得到极大提高,从“被动安全”迈向“主动安全”,从“结果管理”迈向“过程管理”,从“事后管理”迈向“事前管理”,从“局部安全”迈向“系统安全”,使职工深刻认识到系统安全的重要性。

[关键词]安全管理系统;超前评价;多部门参与;立体考核;主动安全

0引言

平煤股份一矿位于平顶山市区北郊,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自行设计兴建的第一座大型煤矿。作为平煤神马集团的一对主力矿井,生产能力4.0Mt/a。作为老生产矿井(1957年12月兴建,1959年12月投产),随着采深的增加,井田深度区域的地质条件与浅部相比变得复杂,从业人员较多(在册9000多人),安全管理难度极大[1-3]。经过多年实践,结合目前实际及相关理论研究,提出了符合该矿实际、独具自身特色的“安全管理超前评价系统”,是多部门参与、立体化考核的评价系统,实现了矿井安全管理的系统性和超前性。

1系统原理的含义及原则

1.1系统原理的含义

系统原理是现代管理学的一个最基本原理。它是指人们在从事管理工作时,运用系统理论、观点和方法,对管理活动进行充分的系统分析,以达到管理的优化目标,即用系统论的观点、理论和方法来认识和处理管理中出现的问题[4]。

1.2运用系统原理的原则

(1)动态相关性原则。动态相关性原则告诉我们,构成管理系统的各要素是运动的和发展的,它们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制约。(2)整分合原则。高效的现代安全生产管理必须在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有效整合,这就是整分合原则。(3)反馈原则。反馈是控制过程中对控制机构的反作用。企业生产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必须及时捕获、反馈各种安全生产信息,以便及时采取行动。(4)封闭原则。在任何一个管理系统内部,管理手段、管理过程等必须构成一个连续封闭的回路,才能形成有效的管理活动,这就是封闭原则[5]。

2构建安全管理系统的重要性

煤矿企业作为国家重要的支持产业,要想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就必须时刻坚持以安全生产为核心的目标,从多方面入手,加大安全管理工作力度,运用安全系统工程,才能保证煤矿开采的工作更高效、安全,从而促使煤矿企业朝着更远的目标发展。

3安全管理系统构建与实施

由运用系统原理的原则分析可知[6]:煤矿生产属于动态状态,所以要从整分合原则、反馈原则、封闭原则上多下功夫。所构建的系统要在矿领导整体规划下明确分工,在分工基础上实现有效整合;在运行中必须能够迅速捕获、及时反馈各种安全生产信息,以便迅速采取行动;矿上各级管理机构之间、各种管理制度之间,必须有紧密的联系,形成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回路。

3.1形成多部门参与考核的系统

为明晰各基层单位安全管理状况并超前施策,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发生,经矿多部门多次讨论,制定本考核系统。矿成立安全管理系统评价考核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矿长,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安全副矿长,成员:各战线副矿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检科,具体负责安全管理状况评价工作,安全副矿长兼办公室主任[7]。办公室成员:纪委、组干、人力资源科、安检科、质量办、通修区主要负责人。

3.2明确考核内容及方法

3.2.1评价内容

评价内容为井下各基层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包括安全管理状况(三违、隐患排查、停产停运、安全技术、措施落实、责任追究、交办任务、工伤事故、安全培训、异常信息)、安全生产标准化、瓦斯防治、劳动纪律、干部作风等内容。

3.2.2评价办法

(1)评价考核周期。实行安全管理状况日公示、月综合评价,月、季考核。(2)安全管理状况及对应分值。各单位基础分值为100分。90~100分为绿色,安全可控;80~89分为蓝色,安全基本可控;70~79分为黄色,安全管理状况预警;70分以下为红色,安全不放心单位。(3)安全管理现状公示及评价。安检科依据当天各单位安全管理现状实时更新数据,在井口大屏幕上进行滚动公示,当单位分值低于70分时,即时评定为安全不放心单位。(4)有下列情况之一者,直接评价为安全不放心单位:发生1~4级工伤或二级以上非伤亡事故的;出现干部违章指挥、工人集体违章作业的;出现重大隐患不迅速处理,仍组织生产的;出现特别严重“三违”行为的。

3.3及时介入严格考核增加反馈

3.3.1安全管理介入

当单位安全管理状况低于80分处于黄色预警状态时,安检部门立即介入该单位安全管理工作并采取以下措施:(1)立即约谈该单位党政正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警示告知,责令单位立即组织召开全队干部、班组长及业务骨干专题安全民主会,拿出整改方案并严格落实,迅速扭转安全管理被动局面。(2)安排评估员对该单位施工地点,是采掘头面的实施24h盯岗,是辅助单位的加强巡回检查。(3)安排督查及八条线对该单位干部作风及单位施工进行重点关注、重点督查。(4)安检部门干部随机参加单位班前班后会,督促问题整改落实。

3.3.2考核处罚

(1)被评价为安全不放心单位的,在矿计划会上通报批评,减发单位安全工资10%。单位党政正职轮流在矿值守1个月,安检部门负责监督。队所有干部在1个月内轮流参加安办会。被评为安全不放心单位后次日,必须由战线副矿长牵头,安检、纪委、组干、业务区科及包队机关科室参加,对安全不放心单位领导干部进行约谈,组织召开单位安全管理状况反思会;由战线副矿长牵头、业务区科参与,联合制定可行性整改方案并迅速整改,安检、纪委、组干等部门负责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被评为安全不放心单位后,单位行政正职在第一个安办会上汇报整改方案。(2)连续2个月被评价为安全不放心单位的,在矿计划会上通报批评,减发单位安全工资30%,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工资按最低工资标准发放。安全矿长组织相关部门对其领导班子进行安全诫勉谈话。工作组成员对其日常安全管理工作情况进行监督指导,根据其措施执行情况,可建议对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行调整。(3)连续3个月或年度累计4个月被评价为安全不放心单位的,在矿计划会上通报批评,取消单位安全工资,单位领导班子作为安全不放心班子,给予班子集体免职处理。

3.4增加激励提高系统完备性

3.4.1罚款减免相关规定

被评价为安全不放心单位的,在次月结算工资前,安全管理状况有明显好转的,并且得分不低于80分的,单位可提出书面申请,由战线领导签字后报送安检部门,经安检部门综合评价合格后,可减免相应罚款,评价不合格不予减免。

3.4.2加分及奖励

(1)在上级各类安全大检查中取得良好效果、无责任追究的,每次依据上级检查级别对采掘单位加2~5分,其他辅助单位按采掘单位的50%进行加分。(2)井下单位以区为单位,以月度安全管理状况评价为依据,实行季度安全排名。季度排名第1名的单位,加发单位安全工资总额的10%,对单位正职奖励2000元,副职按正职80%执行;季度排名第2名的单位,加发单位安全工资总额的5%,单位正职奖励1000元,副职按正职80%执行。4结语该“安全管理超前评价系统”,包括安全管理状况、安全生产标准化、瓦斯防治、劳动纪律、干部作风等内容,安检科、通修区、质量办、人力资源科、安检科、纪委、组干等部门共同参与,增加了安全管理系统的完备性,通过该系统的有效运行,实现各生产单位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提前暴露,并能进行及时有效的干预,为矿井实现安全生产打下坚实的基础。自该系统运行以来,全矿上下安全意识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从“被动安全”迈向“主动安全”,从“结果管理”迈向“过程管理”,从“事后管理”迈向“事前管理”,从“局部安全”迈向“系统安全”,使职工深刻认识到系统安全的重要性。

[参考文献]

[1]涂政,王政伟,秦亚楠,等.端头支架在下分层综采工作面应用研究[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6(2):80-81.

[2]杨非凡,焦振营,王政伟,等.电液控支架快速检修法的研究与应用[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6(1):95-97.

[3]刘中华,杜军.深部大采长防突综采工作面安全高效技术研究[J].能源技术与管理,2018(1):42-44.

[4]胡孝华.扣件式钢管脚手架安全问题机理分析及对策[J].建筑安全,2014,29(1):12-14.

[5]刘建国.核电站泄漏事故危害、处置方法及防护[J].消防技术与产品信息,2014(8):5-8.

[6]余浩然.我国通用航空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研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12):244.

[7]隋正印.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在新田煤矿的研究及应用[J].魅力中国,2017(22):95-96.

作者:焦振营 单位:平煤股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