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实践

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实践

摘要: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在各行各业中引入信息化技术将势在必行。煤矿行业在近年来得到了显著的发展,但是由于其自身工作的性质和环境的特点导致煤矿的工作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问题,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将信息化技术融合到煤矿的工作中,促进煤矿工作的安全生产,实现煤矿行业的现代化建设,对煤矿行业而言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文将主要立足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的现状,探讨煤矿行业存在的问题,促进信息化技术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当中的实践应用,通过信息化技术的优势,降低煤矿的风险性,促进煤矿安全、高效生产。

关键词:煤矿;信息化;安全生产工作

1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现状

1.1安全评估模式落后

由于传统煤矿生产工作的根深蒂固,对当前煤矿的工作影响较深,仍保留着传统的思维和习惯,导致煤矿产业存在安全评估模式落后的现象,采用以人的管理为主的安全评估模式,导致煤矿产业的发展具有局限性。将会影响整个安全管理系统的运行,导致传统责任制的制定缺乏科学性。并且落后的安全评估模式将无法检测出煤矿生产工作中的风险因素,导致其存在着安全性的危险,不利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

1.2安全系统硬软件品质和技术落后

煤矿产业中安全系统应用软件的品质将会决定着煤矿生产的安全性,影响煤矿生产工作的运行。然而,在当前煤矿产业发展的现状中,大部分煤矿产业的安全系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老化现象,不能够对相关系统进行有效的维护,导致硬软件品质落后,甚至部分的硬软件由于年久失修,造成了功能的丧失。此外,核心管理系统的技术也不能得到及时的更新和优化,其系统的落后性,不能够及时有效的实现其功能的应用,不利于生产工作中安全问题的解决。

1.3信息化管理理念缺失

在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由于信息化管理理念的缺失,导致对煤矿安全工作的不够重视,不能够树立安全管理的意识,应用信息化技术,促进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煤矿生产工作的风险性。在生产工作中不能够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进行风险的防范,并且在安全事故发生时,不能够利用相关的安全管理系统,促进安全问题的解决。

1.4缺乏高水平专业人才和技术配置

高水平专业人才和技术配置是煤矿生产工作的重要要素,其可以为煤矿工作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的保障,促进相关技术的更新和应用,有利于煤矿产业的升级和发展,并且促进了工作的规范性和专业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生产的安全性,促进煤矿生产工作的安全进行。但是由于煤矿产业管理的不足,导致煤矿产业的生产工作存在专业人才的缺口。并且由于守旧的观念以及意识的滞后性等,不利于相关技术的引用和创新,导致煤矿的安全管理工作难以得到有效的进展。

2煤矿信息化的含义和主要类型

煤矿信息化是近年来被提出的全新概念,代表着煤矿行业的阶段性发展,是当前信息化时展的必然要求,也是煤矿行业发展的现代化的象征。其主要含义是指借助当前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促进煤矿生产和管理工作的进行,利用信息技术稳定性、高精度、高效率的优势,提高煤矿产业发展的水平,促进煤矿工作安全性能的提高。煤矿信息化的主要类型和优化对象分别为人员、设备、现场以及生态文明的管理,是煤矿信息化生产和管理工作的主要要素。人员管理是煤矿产业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通过信息化技术,可以促进对人员安全以及规范性的管理,借助信息化技术可以实现对人员档案以及工作表现的记录和分析,可以有效的促进其规范化管理。信息化技术在设备管理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设备应用的过程中,其可以在保持设备的核心功能的同时,利用信息技术分析功能和检验功能,对设备的运行模式、安全评级以及操作方式等进行全面的评估和把控,实现对设备的监测作用,提高设备的安全性。信息技术还可以对煤矿生产作业以及开采的施工现场进行管理,有效的监测现场的安全状况,能够及时地发现存在的安全因素,提高监测监控的精密化,能够有效地进行风险的排查和预警,促进安全问题的解决。生态管理是当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煤矿工作的开采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生态的污染,利用信息化技术,对施工区的空气状态和地质状态进行监测,可以及时的掌控污染状况,以便于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缓解,促进对生态的管理和维护。

3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应用意义

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中,应用这种信息化技术将可以促进安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在煤矿的相关工作中应用安全管理设备和各类的信息化系统,形成整体性的安全运行系统,转变传统的模式,构建更为完善的现代化的信息管理体系,促进安全管理模式的进步。其次,可以提升安全信息运行效率,通过信息技术的共享性等特点,发现安全问题,并且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促进了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此外,应用煤矿信息化将可以提高信息安全管理意识,在信息化过程中,可以加强员工对信息化技术的了解,感受到信息化技术在工作应用中的变化,认识到其应用的优势和价值。帮助相关人员树立安全信息安全管理意识,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提高工作的安全性,促进了信息化技术的落实,并且加快了其发展的步伐,对煤矿产业的安全管理工作而言具有实质性的意义。

4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当中的实践对策

4.1保证信息化范围覆盖完全

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当中,应该保证煤矿信息化范围覆盖完全,煤矿生产工作涉及的流程较为复杂,包括井下开采、作业、运输和加工等流程,所以应该在应用信息技术中,立足于煤矿产业的整体,对其进行全面的考量和分析,使信息化的相关措施能够覆盖到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各个领域。规避煤矿运行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减少蝴蝶效应的发生。加大信息化相关设备的投入,通过专业性并且优质的技术团队,对信息体系进行全面严谨的设计,促进其应用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4.2重点配置瓦斯浓度检测预警系统

瓦斯浓度的检测和运行是煤矿安全管理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在此过程中,需要实现安全信息系统以及现代新型技术中高精度监测设备的全面对接,建立完善的预警体系,通过对瓦斯浓度有效的检测预警,提高评估预警的准确性,实现煤矿生产管理工作的安全性。在煤矿生产管理工作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4.3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

促进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工作中的实践,需要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为煤矿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人才的支撑和技术上的保障,以人才的力量带动安全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煤矿安全管理工作的正常运行。实现煤矿管理的信息化和现代化。加大专业培训力度,需要相关部门定期对工作人员开展相应的培训学习,根据当前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需要和要求,采取针对性的措施进行专业培训,以此提高员工的专业性和规范性,从根本上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此外,加强信息化意识的贯彻和宣传,促进人员技术的革新。为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促进其先进性,并且促进管理系统的完善和优化。

5结语

信息化是当今时展的重要趋势,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具有必要性。在我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管理的现状中存在安全评估模式落后,安全系统应用软件品质和技术落后,以及信息化管理里面缺失的问题,依据煤矿信息化的管理目标,促进信息化技术在人员、设备以及现场、生态的管理,加强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中的实践,促进信息化范围覆盖完全,重点配置瓦斯浓度检测预警系统,并且加大专业培训力度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力度,实现煤矿生产管理的安全性,促进煤矿产业的整体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磊.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践[J].当代化工研究,2020(02):55~56.

[2]梁本泉.试析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践[J].电子世界,2019(13):80~81.

[3]冯义强.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践探究[J].低碳世界,2018(08):154~155.

[4]施维.煤矿信息化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的实践应用[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4(10):102.

作者:郑灿广 付本斌 王明波 单位:兖矿集团济宁二号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