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分析

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分析

【摘要】在当下环境中,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全球生态环境遭到一定的损害,全球气温逐步上升,水土流失特别严重,还有就是土地出现沙漠化的严重问题。森林资源做为人类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是人类发展的基础。当前社会发展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损害,最大的原因就是工业化不断提高。目前人们已经注意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针对目前这种情况,为了能够改善生态然环境,针对林业,提出科学、高效、合理的林业发展工作方案,对造林整地、植树造林详细分析。

【关键词】造林整地;植树造林;技术

林业的发展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占有十分重要的位置。其不仅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产业,还是我国支柱性产业之一,林业的发展与国内保护生态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随着国内的发展,大型企业的工业化程度大幅度的提升,对当前环境产生了重大影响。在2017年的时候,河北廊坊工业污水事件,由于此次事件造成了对环境的严重损害,可以看出国内保护自然环境需要加大力度。环境和森林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通过下列措施可以有效的减少对环境的污染:恢复森林、造林整地、植树造林。林业发展,通过森林资源不断的增多,改善自然环境的现状,对我国可持续发展社会建设有着很大的帮助。在此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面积、数量、种类、森林结构等,这些都是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在工作中要想进一步提升森林资源的面积,同时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前提下促进发展,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林业中的“造林整地”及“植树造林”工作。在“造林整地”及“植树造林”工作过程中,新技术应用到造林工作中,为“造林整地”及“植树造林”工作提供了帮助,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目前,国内的先进造林技术越来越多,其应用到林业工作中,不仅让森林资源得到了开发,也让保护环境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1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的含义

在《土壤学大辞典》中,对“造林整地”的概念是:“造林整地,为防止造林及幼林生长期间的水土流失,合理利用坡面径流,改善林木生长条件,对造林地采取的各种蓄水保土的措施。”造林整地工作,在进行造林工作前,需要先对土壤以及植被进行处理,确保在以后的造林工作中能够顺利的进行。因此,造林工作开展前,必须特别重视整地工作。在一般情况下,在造林的环境优化中可以采取土壤翻耕和杂草清理来进行优化。植树造林的概念则是“新造或更新森林的生产活动”。“植树”与“造林”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培育森林的面积足够大,大到可以在以后形成一定的森林环境称为“造林”,反之不能的则称之为“植树”。植树造林工作,就是进行人工制造新的森林资源或者对森林资源的结构进行调整。其对森林资源来说,能够很好的扩充和利用。在植树造林过程中,会涉及以下工作内容:灌溉、施肥、工具维护、森林保护、树苗密植、精选良种、细心整地等多方面的工作。

2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的作用

2.1造林整地的作用

一般在四个方面能够很好的体现出造林整地的作用。一、经过造林整地工作进行后,使地表接受的光照强度及光照时间大幅度提升改善,使热量对幼林生长量进行调整,确保幼林的生长更稳定;二、通过整地工作后,这样雨水和雪水就能直接落到地上,可以很好的地面吸收,保持土地的湿度,使树木在生长过程中,能够保持充足的水分;三、水分的吸收,通过整地工作,帮助土壤储存水源,这样可以避免干旱天气给树木造成生长阻碍;四、通过整地工作,使土壤的肥沃程度有所保障,充足的营养在树木的生长过程中可以得到充分的吸收。

2.2植树造林的作用

植树造林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植树造林创造经济效益。通过植树造林,可以进一步扩大生态资源,使生态资源的利用率进一步提高,当前经济市场中,生态资源提供的原材料或者旅游路线,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生态资源提升其利用效率,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非常大的作用。二、环境保护。通过植树造林工作,使其更好的防治水土流失、防风固沙,改善土壤结构和质量,同时还能净化空气,对土地含蓄水源,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优良的生活环境。

3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的技术

3.1造林整地

植树造林的首要任务是对土壤进行整理,以改善土壤渗透性,创造有利条件,使树木有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因此,相关人员应该更加关注这部分工作。在整地开始前,必须科学制定整地计划,以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并最大限度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从而大大提高苗木成活率。在前期工作中,荒山上的杂草应该通过喷药、烧山和割草来清除。以便为下一步的整地工作相对容易些。造林整地应依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整地中的实际问题,要及时调整方案,以满足整地要求。在整地过程中,相关人员应当根据地形变化,采取局部与全面的方法进行整地,对于平原地区,垦造林地采用全面整地的方法,对于地形不平山丘地区,可以对部分区域垦造,采用局部整地的方法,如穴状整地、水平条田整地等。

3.2植树造林

在植树造林过程中,为了提高树木的存活率,不同的地区与不同的植物,要让他们的特点进行有机结合,即适地适树。造林的方法有很多种,常用的有播种造林法、分殖造林法以及植苗造林法。对于种植面积大的地区,运用方便、简单、省时、省力的播种造林法,此方法有个缺点是需要有非常高质量的种子来确保种子的总体出苗率。分殖造林法是将一些在特殊环境生长的树苗进行充分利用,这种方法是这些特殊植物的根与茎当作材料,并且树木都是由母体衍生而来,生长情况非常好,该方法不但操作简单,而且成本很低。采用植苗造林法,可以提高苗木的成活率,不需要很高的环境要求,适应性很强。由于树苗的根部非常脆弱,在种植之前容易损害,在后期要及时维护,否则树苗的存活率将大大降低。

4结语

“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的运用,对生态环境起着非常大的保护作用。相关单位应积极完善相关技术,确保当地生态环境有一个很好的质量保障。在“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相关技术指导下,使荒地可以更好地变成有价值的土地,提升森林覆盖率,使其有效的保护环境,进一步改善人类的生活环境。此外,植树造林时,所采取的方法,应与当地土壤、气候、水文等条件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树木的存活率,保护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马超.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探讨[J].现代园艺,2017(4):42.

[2]张岩.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问题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5(11):227.

[3]孟凡成.造林整地与植树造林技术[J].北京农业,2014(3):80.

作者:门惠芹 单位:承德隆化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