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春季造林技术与管理探讨

春季造林技术与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近年来生态环境的逐步恶化,使得植树造林工作也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想要达到造林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最大化,技术方法和管理手段也显得尤为重要。文章就植树造林在技术方法和幼树管理上进行探讨。

关键词:春季;造林技术;管理

1春季植树技术

1.1栽植时间

内蒙古地区属春干旱,风大沙多,气候条件较差,为提高春季造林成活率应注意以下几个主要环节:一般在3月下旬至4月底为宜,这时土壤化冻到刚能栽入苗根深度时造林,造林后苗木开始生长时先生根后发芽,苗木水分蒸发量小,成活率较高。所以春天栽树尽可能的赶早不赶晚。

1.2造林整地

整地是造林的主要环节,整地一般分为全面整地和局部整地,全面整地是在造林地上全面耕翻土壤。适用于平原地区或平缓坡地,局部整地是在造林地上采用带状或块状方法进行整地,局部整地省时省工,保持水土作用好。

1.3苗木选择

苗木是造林的基础,针对内蒙古地区春季干旱风沙大的实际情况,最好选用优良乡土树种,多采用2年生以上苗,苗木要求规格整齐,无病虫害。乔木树种干形要通直圆满,无损伤;灌木树种要求生长势旺盛,根系完整。也可引进抗逆性强的树种。

1.4栽植技术

栽植前必要时可进行根系修剪,主要是剪掉起苗时受伤的根系或发育不正常的偏根,为减少苗木地上部分的蒸腾作用,可进行修枝或剪叶。人工植苗造林最常用的有穴植、缝植等几种方法。

1.4.1穴植法

植苗深度要适宜,适宜的深度因造林地的土壤质地、气候条件、树种特性和苗木大小等因子的不同而异。在山地阳坡、陡坡宜深,阴坡、缓坡宜浅;在地势高燥地方栽植宜深,低湿地方应浅。一般针叶树栽植不宜过深,阔叶树栽植时可适当加深,截干苗造林,为了抗旱宜深埋少露。不窝根,窝根不仅影响成活,而且影响长势,植苗时必须使苗根伸展,严防窝根。采用“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栽植技术,即栽苗时把苗木放入穴的中心扶正,并使苗根展开,填土时先用湿润的表层土埋苗根,当填土到2/3左右,把苗木向上略提,一则使苗根向下,二则使苗木达到栽植要求的深度后,要踩实;再填土到穴满,再踩,最后在植穴表面覆一层松土以防止土壤水分蒸发。

1.4.2缝植法

先把植苗锹插入土中达到栽植深度后,先向前推,再往后拉,即开出缝,在未提出植苗锹之前,将苗木放入缝中,随后提出植苗锹,土壤自然塌陷,将苗木大部分埋于缝中,再将植苗锹插入栽植缝一侧10cm左右的地方,深度同前先拉后推,使植苗缝隙挤满土,最后提锹,再用脚踩实第二次留下的缝隙,该法效率高,但只适于疏松的沙质土,切忌用于黏质土。

1.5浇水施肥

浇水是保证树木成活的重要措施,内蒙古地区春天都是干旱多风,水分蒸发很快,浇水是保证树木成活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在春季造林后,天气条件一般比较干燥,必须根据树木特性和土壤条件定时浇水。一些花灌木和常绿阔叶灌木在天气干燥时还要定时向树冠喷水。施肥的目的保证树木的旺盛生长,一般每年秋季或春季施基肥1次。

1.6松土锄草和病虫害防治

清除杂草,不仅可以保证树木的正常生长,还能减少水分散失和病虫害的发生。松土锄草次数要根据浇水次数和天气条件而定,在浇水或雨后地面变硬时及时松土,可起到松土和锄草双重目的。树木病虫害的发生与上述管理措施密不可分,如果管理措施得当,树木生长旺盛,病虫害不宜发生。一旦发生病害,要及时清理病株病枝;发生虫害,要根据虫群发育周期,在虫群数量迅速增长之前进行灭虫。

1.7整形修剪

根据绿化目的对树木进行整形修剪可以保持树形美观,塑造出别致的造型,充分体现树木的形态美。

2幼树抚育管理

新栽的幼树是有生长调整期的,只有满足其对水、光、温度、养分等环境条件,才能成活。为提高成活率,进而达到造林绿化的目的。幼林管理必须先要满足这些必要的生长条件,所以,首先要对土壤进行管理,优化土壤性质,保证幼苗成长。对林木进行必要的生长抑制和调节,通过除蘖、平茬、间苗及修剪等手段,保证幼苗快速成长为大树,小木成林。

2.1幼苗生长期

此时期是自插穗上部叶芽发叶,地下部分生出不定根到幼苗高生长大幅度上升时止,该期的持续期为5~8周。生长特点是插穗已经生根,能吸收水分和营养元素,根系生长快,地上部分生长缓慢;前期幼茎组织较嫩,对不良环境的抵抗力弱。管理技术要点:①防止温度过高或过低,地膜覆盖和使用小拱棚育苗应及时撤膜、去棚,避免温度过高,灼伤幼苗嫩茎组织,同时注意气象因子的变化,以防高温或低温。②追肥:生根后的插穗,已能吸收氮、磷、钾、钙等营养元素,此时可每公顷沟施尿素225kg,全期施氮肥1~2次,在中后期进行,两次施肥间隔期以不超过20d为宜。每隔15d喷施0.3%~0.5%的尿素二次。③灌溉与松土:因该期仍处于大量生根时期,及时适量灌溉与松土。灌溉与松土可结合追肥同时进行。④定株:为保证培育健壮苗木,当萌条高达10~20cm时,本着留优去劣的原则,在所有萌发的幼条中,选留1株健壮幼苗,以后每隔15~20d抹侧芽1次。

2.2苗木速生期

该期自高生长大幅度上升时起,到高生长大幅度下降止,其生长特点是苗高、地径和根系的生长量都是全年最大期,高生长量一般有两次生长高峰,其间为根系和直径的旺盛期。该期需肥水量最多。管理技术要点。①追肥和浇水:以施尿素为主,约2~3次,最后一次施肥不要晚于8月上旬,且以钙、钾肥为主,每公顷复合肥225kg,追肥方法采用沟施,沟深10~15cm为宜。或叶面喷肥0.3%~0.5%的磷酸二氢钾。根据天气情况适量浇水,一般4~6次,要在霜冻来临之前1.5~2个月停止浇水。②松土除草,每次结合浇水或雨后进行。③此期也是病虫害多发时期,用氧化乐果或久效磷防金龟子和蚜虫,用久效磷或菊酯类农药防治棉铃虫、瓢虫和菜青虫等,用三氯杀螨醇防治红蜘蛛。用多菌灵、退菌特或甲基托布津防治褐斑病、白粉病、炭疽病和霜霉病等。

作者:王秀丽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林业监测规划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