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畜禽春季防疫发展情况报告

畜禽春季防疫发展情况报告

一、领导重视。各乡(镇)畜牧站长都能及时将会议精神及春防工作安排向所在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汇报,大部分乡(镇)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了由各村村主任及防疫员参加的春防工作专题会议,并以会代训的形式,由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对防疫员进行了培训,会上下了发防疫工作安排文件,并与各村签订了畜牧业生产和畜禽防疫暨畜产品安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各乡站与防疫员同时县畜牧中心与各乡站签订了防疫目标管理责任书”负签订了责任书,由于目标明确,责任到人,责、权、利挂钩,为春季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从防疫工作开始后,县畜牧中心领导多次深入基层村组调查了解工作情况,并就存在问题与有关乡镇政府领导及时协调解决。镇针对前一段防疫工作不力,个别村防疫员未到岗,工作进度慢、质量差等问题,镇上主要领导在全镇村支书会上进行了重新部署安排,并于第二天上午十点准时召集全镇村主任、防疫员开会,要求各村主任亲自带队,与防疫一起在五日之内搞好畜禽防疫注射工作,随后镇上进行检查验收,对贻误工作者将严肃处理。也召开会议重新部署安排。

二、工作进展顺利。针对时值春耕生产大忙季节,早安排,早动手,村防疫员到岗率达到98%以上。工作过程中,利用早晚和农村吃饭时间,早出晚归,进村入户,以公路沿线、养殖大户、村镇周围、居民密集区为重点,开展以预防重大动物疫情发生和蔓延为主的畜禽防疫注射工作,组织上普遍采取以村为单位,各村防疫员负责所在村的动物防疫注射工作,站上实行站长负责制,职工分片包干巡回督促工作责任制,使此项工作顺利有序的进行。全县各乡(镇)畜禽防疫工作能搞70%左右,就防疫工作进度和质量而言,县中心督查组根据综合工作情况掌握认为:、、山河搞的较好,各类畜禽平均防疫密度在85%以上;搞的较差,工作和其它乡(镇)相比有一定差距,现正在重新组织搞;其它四个乡(镇)属中等状况,防疫密度仅达到70%以上。防疫档案填写除个别村以外,基本详细规范。

三、为确保实现全覆盖免疫。达到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畜”目标,本着“突出重点,全面推进”原则,各村都在畜禽存栏集中的重点区域集中突破,各类畜禽的注射密度均达到100%如乡的惠塬、桌子头、西庄村;乡的后坡、林坡村;湫头乡的双佛堂村等,人全面推动起了先行和带动作用。

四、工作典型突出。大部分乡站人员和村防疫员一道紧密合作,自春防工作开展以来。从目前严峻的防疫形势出发,顾全大局,工作责任心强,积极主动,如乡桌子头村防疫员范军会,走村串户,起早贪黑,东家出西家入,上门为群众服务,防疫注射操作熟练,消毒严格,使该村畜禽达到全覆盖免疫,工作中因一户群众所饲养的两头牛,因家人不在或牛已上地等原因,曾因打防疫针去过三次。乡畜牧站站长张爱民防疫期间,每天奔波在山间的羊肠小道,找村干部,带防疫员,尽职尽责地完成了工作任务。

五、存在问题:总之全县春防工作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一)工作进展不平衡。具体表现在乡与乡之间、村与村之间、畜禽类别之间防疫工作进展不平衡。如乡只有下冯一个村没有搞完。而搞了不到一半。普遍存在牛、猪注射密度高,而鸡、羊注射向密度低的问题。

二)一些村防疫员由村主任兼职。而影响防疫。

三)个别村组干部、群众对防疫工作认识不足、支持不力。

四)几个乡由于行政村合并。新合并后行政村防疫员因承担的防疫任务重,要求追加防疫报酬。

五)个别工作人员认识不足。不到岗,不工作。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畜禽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科学技术厅

中国畜禽种业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

当代畜禽养殖业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内蒙古农牧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