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抗旱造林技术解析

抗旱造林技术解析

摘要:辽宁西部属于干旱与半干旱气候,区域荒山较多,为了改善辽宁西部的自然环境状况。积极的运用抗旱造林技术,才能实现辽西地区荒山造林、改善自然环境的发展目的。

关键词:辽宁西部(辽西);抗旱;整地;育苗;造林

荒山荒地的大量出现影响了辽西地区林业及经济的健康发展,鉴于辽宁西部地区常年受到大陆性季风气候影响的特点,只有抓住其降水集中、降水量稀少、光照强等特点,合理选择适用的抗旱造林技术等,才能提高造林成活效率、改善辽宁西部森林植被覆盖率。

1秉持适地适树原则

辽西地区在大陆性季风气候的影响下,常年处于干旱、降水量集中且稀少的环境当中,在造林时需要选择抗性好的树种,才能适应土地贫瘠且苛刻的生长环境。

2整地、树苗选择与管理

合理整地有助于改善辽西干旱造林地区土地的蓄水效果、透气效果以及透水效果。通常可以选择鱼鳞坑整地法或穴状整地法。由于辽宁西部降水集中在7—9月份进行,因此,整地最佳时机为春秋2季,这样有助于在降雨时蓄积雨水。辽西地区在抗旱造林立地环境较差,选择的树苗必须具有抗旱性、抗寒性、品质高、成活率高等特点。树苗还必须具备没有感染病虫害、根茎粗实、顶芽饱满等特征。取苗期间要对根系进行重点保护,并适当提供所需养分。同时要在坚持“挖运载同步”的原则下种植树苗。若栽植地与育苗地较远,要将树苗用假植方法固定,然后遮阴、喷水,及时运送至林地。

3容器育苗技术的运用

有无外壁容器是容器育苗技术的核心,有外壁容器育苗技术是把培养基质装在里面,如育苗箱、育苗钵,且育苗钵使用广泛,主要由土钵、塑料钵等材质制造;无外壁容器育苗技术指通过有机肥、复合肥的混合物制作钵体,并能直接栽植树苗。育苗期间,育苗钵的半径在2.5~5cm之间,高度应控制在14±6cm左右。鉴于容器会对苗木根系生长造成局限,且树苗生长的主要营养依靠容器内营养基质提供、水分蒸发较大等特点,在培育时应根据树苗长势提高浇水数量与追肥频率。同时,应科学管理、排列苗床中的容器杯,在松土时要避免破坏苗木根系,从而确保根系完整性不受影响。通过采用容器育苗技术,不仅有助于提高育苗成活率,还能提高辽西干旱地区的实际造林效果。

4栽植树苗

栽植树苗的时候,应采用深栽1~3m的方式移栽树苗,这样有助于树苗吸收地下水分,对改善树苗存活效果具有积极影响。若栽植后天气少雨,应及时浇水,为树苗补充生长所需的水分。如果在春季栽植树苗,应在土壤化冻20cm以上后栽植,要坚持“先阳后阴、先小后大”的栽种原则。如果在雨季栽植树苗,要基于气候变化情况,合理选择栽植时间;[1]降水后栽植树苗的效果最好。若选择秋天对树苗进行移栽,应等到树叶掉落完毕、土壤未彻底冻住时进行,原因是该时间段温度低、水分蒸发量较高,树苗借此可以大量吸水,满足自身生长需求。

5地膜覆盖技术的应用

荒山植树造林时刻基于种植的树种类型、密度、面积等,科学裁制塑料薄膜。开挖坑穴、栽树、灌水,当土壤被彻底浸透后,在地膜中部开口,并套入树苗当中,同时在将落地的薄膜以根部为中心朝四周平铺,压盖碎土、石块,将地膜彻底固定。这样不仅能降低水分从土壤中的蒸发量,还能增加地表温度,提高树苗存活机率。

6化学试剂技术的应用

6.1运用生根处理技术

内源激素与外源激素是使树苗不定根生长数量增加、减缓生根时间的重要激素,因此,要合理使用ABT生根粉,诱导树苗大量生根,提高其水养吸收能力与存活效果。通常可以选择ABT1、2、3号生根粉,对于珍贵、生根难度大的植物的不定根生长与诱导可以使用1、2号,如刺槐、松柏、名贵花卉等。但是,3号生根粉适用于栽植、处理树苗根须部位,合理运用的效果是改善了移栽树苗的成活率、提高了根系及幼苗生长速度、增强了其抗逆性。

6.2保水剂的运用

聚丙烯类高分子化合物非常适用于辽西地区在干旱少雨立地条件下栽植树木,不仅吸水与保湿成效好,还可以在特别干旱的环境中为树苗栽植的地表位置营造对蒸发水分进行阻止作用的阻力薄膜。另外,在雨季与浇水过后,保水剂能够有效锁住土壤内部的微量水分子,并源源不断的将水分子供给给需要生长的树苗,这样就使树苗成长的基本需求得到了满足。

7结语

辽西地区自然环境状况相对比较恶劣,所以在进行荒山及干旱半干旱地区植树造林的过程中,应该根据本地区自然环境特点,合理的运用抗旱造林技术,才能提高林木育苗成活率、栽植成活率、造林成活率等,这对实现荒山绿化的目标具有积极影响。

参考文献

[1]刘景华.辽西地区抗旱造林综合技术[J].乡村科技,2016(21):66.

作者:徐丽贤 单位:辽宁省北票市三宝林果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