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春季学期计划

年春季学期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开展“理想、责任、能力、形象”的教育活动。以创建省一级学校为契机,以“以人为本,和谐发展”为办学理念,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努力创办“学习型学校”,积极推进课程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实施素质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办学效益,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学生,为把侨中早日办成一所思想领先、质量过硬、特色鲜明的现代化精品名校而努力奋斗。

二、工作目标

1.以发展为主题,以创新为动力,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努力创办“学习型学校”,构建符合新课程理念的“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打造“侨中”教育品牌,实现学生全面主动发展,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2.提高教学质量。高考本科B线要比去年增长15%以上,以夺取第七个惠州市高考成绩进步奖;中考考取重点高中也要比去年增长15%以上,力争再夺县中考进步奖。

3.继续搞好各项软硬件建设,为申评省一级学校和实施省样本实验学校作好准备。

4.继续搞好新课标省级样本学校的样本工作。

三、主要工作

(一)树立创办“学习型学校”新目标,进一步更新教育观念。

“学习型学校”目标就是要充分发挥学校每个成员的创造能力,形成一种弥漫于班级、年级与学校的学习气氛,凭借着学习,使师生员工个体价值得到体现,使学校教育教学得到质量大幅度提升。

1、继续领会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十六大报告关于科教兴国、教育创新、建立学习型社会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是教育事业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行动指南。我们要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职工结合工作实际,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十六大精神,按照十六大关于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型社会的要求,增强加快教育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工作实际,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途径。

2.完善校本培训体系,提升新课程理念

(1)新课程将改变学生的学习生活,也将改变教师的教学生活。教师将与新课程同行,将与学生共同成长。我们要顺应形势发展的要求,树立新课程理念,转变教育行为,提高教师综合素质,使教师成为创造21世纪的一代复合型教师。学校将进一步完善校本培训体系,采取校级、教导处、年级组、教师“四级培训”形式,把集体学习与自学结合起来,坚持“边培训、边实验、边研究、边开发”的原则,倡导培训者与被培训者平等交流对话,构建起校本培训中开放与合作的模式。

(2)抓好“学科培训”。组织教师进行“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同时请专家分学科讲解新课标,分析新教材,使教师进一步树立新的课程观和教学观,把教材“看活、备活、用活”,创造出富有教师个性的课程。

(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依法治教,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1、切实加强学校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加强理论树立公仆意识学习,增强党性观念,牢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形成团结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2、加强共产党员的思想教育力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只有在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一贯保持先进性,才能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使命,才能带领人民群众排除困难。把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因此,要在党员中开展的“理想、责任、能力、形象”教育活动贯穿于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始终,增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重点的抓好四项工作①要认真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②要抓好制度建设,增强执政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③要抓好实践锻炼,提高抓落实促发展的能力④要抓好政治提高,促进作风转变。

3、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现象,严禁各科教师在未经上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和物价部门处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向学生收款订阅各类正规或不正规资料,违者严惩。

4、进一步推行学校政务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完善公开内容。

5.加强机关作风建设。①按上级要求落实首问负责制,严格实行干部出差登记。按要求:副科以上干部出差惠州市外要向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请假和报批。副科以下干部或职工外出要向本单位领导或主管部门请假报批(校长权限3天内)。②教师参加函授学习均要凭通知到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③凡参加学科培训的教师均要到办公室办理请假手续并要到教导处登记,学习结束后,要把学习资料送教导处归档备案。

(三)、培植“润物无声”的人文精神,促进教育教学和谐统一。

1、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核心,坚持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要位置,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德育工作相关的理论,加强德育建设,增强教师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2、以学生为中心,以开展“爱国、团结、诚信、理想”为教育主题,把德育工作与学生的生活实践相联系,大力开展健康思想教育,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罗浮山东纵纪念馆、县城烈士陵园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陶冶学生的爱国情操。

3、坚持班主任培训制度,提倡理解、尊重、宽容学生;建立充分体现尊重、民主和发展精神的新型师生关系;加强班级日常管理,从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入手,进行年级系列化教育,开展“文明班级”评比活动;注重发现和培养一批有开拓意识、奉献精神、爱岗敬业的市、区、校级先进班主任,建立一支优秀班主任队伍。

4、全体教职工要与时俱进,树立“以生为本,以德为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强化服务意识,构建新时期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三方互动的教育网络。办好家长学校,保质保量用好学生成长册,做到每学期同每位学生家长均有一定程度的书面联系,特别重视做好与后进生家长的经常性联系。充分发挥校外辅导员、学校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开展综合实践活动和校区共建活动,并及时听取社会、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与建议,争取共建单位、社区等各方面的协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空间与成长环境。

5.加强学校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工作制度,采取积极预防措施。重点防范危及师生安全的交通、食物中毒、溺水、防雷、火灾等事故。尤其要增强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抓好学校消防设施建设,确保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正常进行。

(四)、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加强教学流程管理,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1、我校是广东省50所普通高中新课程样本实验校之一,因此我们要强化教学常规管理,行政要深入课堂听课,了解教学现状和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积极参与听课、评课活动,正确指导教师把握教材,合理使用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效益,随时做好迎接省市教育部门领导、专家的检查工作。

2、以学生发展为本,改革课堂教学,开展课堂教学“三优化一提高”活动,即优化课堂教学目标、过程和评价,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在听课、评课活动中,要求教师把体验成功、精讲多练、联系生活、鼓励创新四个策略贯穿到各科教学中。

3、扎实有效地开展教科研活动,继续进行《生本教育》课题研究,找准与课改的结合点,使课程改革和学校的课题研究齐头并进,形成合力,形成特色。开展教师业务能力、基本功的展示活动,鼓励教师苦练内功,在教科研、课堂教学等方面出成果,向更高层次发展。各学科组要围绕培养学生自主能力,开展各种趣味竞赛,充分展示学生才华,提高综合素质。教师要不断总结经验,撰写有创意、有质量的论文、案例,争取有更多的论文获更高等级奖,或在各级各类杂志上发表。

4、充分利用学校现有设备,促进多媒体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运用。加强电教课件制作的研究,要求人人会制作,会使用于教学。

(五)抓好工会工作,健全民主管理。

学校工会工作要在教育局工会的指导与学校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岗位练兵竞赛活动,推动教学模式进程;组织教师认真学习新《工会法》,实行民主管理,民主治校,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进一步实施“教职工素质教育”“送温暖”两项工程,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积极开展教师健身文娱活动,促进教师身心健康,为教师办实事;抓好计划生育工作。

(六)加强后勤管理,创一流育人环境。

后勤工作坚持立足服务育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做到收支两条线,实行民主监督;抓好校园环境的维管;严格规范学校校舍、门卫、食堂及各类财产管理,做到责任到人;抓好食堂工作,服务于师生;加强治安管理,成立安全领导小组及安全护校队,随时注重周边环境的治理,使防范工作落实到实处,安全工作有实效。

四、领导分工:

(校长)郭瑞民负责全面工作

(副校长)王朝梅负责政工(教师)、办公室、心理咨询室、档案室。

(副校长)朱志明负责后勤工作,包括总务处、财务处、校医室、厨房、校警室。

(副校长)向兴兵负责教学工作,包括教导处、图书室、油印室和各教学功能室。

(副校长)李云才负责德育和安全生产工作,包括政教处、团委办公室。

五、本学期各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二月份:

1、做好校舍、公物的维修、添置工作,及时发放教育教学中的日常必须用品,确保新学期工作的正常进行。

2、加强内宿生管理,严禁本校学生在外租房寄宿。

3、学习县教育局、教研室计划,并制定学校工作计划及各部门工作计划。

4、加强课改通职培训、新课标教材培训。

5、制定各学科教研计划。

6、做好关于博罗县教育局举办“女教职工歌咏大赛”的排练工作,加强训练,迎接比赛。

7、进一步制定和完善新课标省级样本学校的实施方案。

8、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学校各项规章制度。

9、落实临工工资标准和作息时间的改革工作。

10、初步统计学生的收费工作。

11、高三举行惠一模的调研考试。

12、做好美术生术科的报名与考试工作。

三月份:

1、庆祝“三八妇女节”县工会举行歌唱比赛,同时做好“三八妇女节”的放假和补课工作。

2、继续抓好学校常规听课及教学常规的检查工作,进行班主任工作计划交流与点评。

3、高三年级进行市第三次调研考试。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4、择时添置花草、树木,不断完善校园绿化、美化工作。

5、积极筹集资金,做好综合大楼的规划、设计、报建工作。

6、认真做好注册收费的核查工作,确保学校资金准确、及时到位。

7、加强内宿生管理,严禁本校学生在外租房寄宿。

8、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省级样本实验学校操作方案,报省、市、县教育局审查。

9、制定公房租金收费的标准方案。

10、高三毕业班惠二模调研考。

11、高三毕业班的高考报名工作。

12、根据初三学生学习情况,动员初三学生参加特长生的报名与培训。

四月份:

1、继续开展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2、开展“四五”普法教育。

3、召开教学研讨学习会。

4、进行各年级教学质量现状的分析工作。

5、进一步完善适应新课程的管理制度。

6、期中检测。高三年级进行市第四次调研考试。

7、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已竣工的几栋新楼的验收工作。

8、抓好综合大楼建设的筹备工作。

五月份:

1、做好“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的放假和补课工作。

2、制定学科复习计划。

3、做好安全检查工作,排除各类安全隐患。

4、高三年级进行市第五次调研考试。(广州市一、二模)

5、进一步做好样本学校达标工作,迎接省、市领导专家的检查。

6、做好灭蚊灭鼠以及白蚁防治工作。

7、中考前的摸底和报名工作。

六月份:

1、期末复习。组织毕业班参加模拟考试。

2、各部门针对计划进行自查。

3、做好高考、中考的备考和后勤保障工作。

4、严格物品请购、审批、验收、入库、报销制度。

5、各部门工作小结。

七月份:

1、普通班学年考试。

2、做好公物清点、维修和财务核算工作。

3、继续做好“学生成绩”、“学籍档案”、“资产设备”、“校务公开”等材料的管理工作。

4、学期工作总结与新学期思路。

5、布置暑假工作。

6、中考结束后的高中新生录取工作。

7、高考的录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