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镇林业发展规划和设计造林技术

乡镇林业发展规划和设计造林技术

【摘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条件促使下,林业资源问题也被上升到一个新高度,随着近些年木材加工的大幅增长,我国森林资源相对减少;森林资源在林业资源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具有多种功能,被人们称之为天然的净化器,在净化空气方面有良好的作用,且富含水源,对城市生活、生产用水方面都有不小贡献。文章在乡镇林业规划及造林技术设计上做出重点研究,希望可以为乡镇林业建设提供相应借鉴。

【关键词】乡镇林业建设发展规划造林技术

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夏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高楼大夏的建筑中,主要的木材就是树木,人类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忽视了生态环境的平衡,这种现象持续下去不光会导致林业资源面临枯竭,人类的生存环境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因此,加强乡镇林业建设是整体林业规划布局中的基础和保障,引进先进技术管理是核心。只有在乡镇企业中顺利开展林业建设,才可以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1分析乡镇林业规划设计

1.1造林位置的选择

在林业规划设计中以科学的方式选取好合适的造林位置,对于这项工作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合理的位置和林业资源总体质量以及经济效益之间都是有紧密关系的。在进行位置选择时,要注意的问题有:(1)造林位置要适合树木大量种植,只有大规模的种植树木才可以对生态环境有所改善,优化资源配置,在种植区域内以高产为目标,以低投为标准,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2)远离居民住地,造林位置最好选取在偏远的地区,附近没有居民居住;这样在造林时既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影响,又不会对造林过程中的具体实施方案有所妨碍;造林位置的选择要与实际研究目标一致,不能在在确定了位置之后,应用在实际中,出现有大量偏差的情况,从而影响树种存活情况。

1.2造林树种的选择

确定了合理的位置之后,要对造林树种加以合理选择,树种的选择就要考虑种植位置因素,与种植位置相结合,在种植树种选择上,融合成活率高,生长条件旺盛的因素,加快实现植树造林的目的。在乡镇林业规划设计中,要将乡镇本土树种作为重点种植树种,在此基础上,配合使用其他树种,作为补充树种。在造林树种中,要保证其具有科学完备性,要对造林树种类型加以整理归纳,以确定好的实际造林位置为基础,在繁杂的树种类型中加以合理选择。在造林位置的地理环境和特点支撑下,在生态结构布局上实行优化设计。研究造林位置的土壤情况,从含水量到土质厚度上分析,使用科学的方法,为这项工作奠定基础。

2乡镇林业造林技术策略分析

2.1种类多样化

培养多样化的森林就要选取多种树种,更好的进行筛选。在对多样化树种的选择上,要结合动、植物与微生物的种类特点,保证物体间的能量互动得以维持。可以购置不同类型的植物,使用混合种植的方法,保证林业树种种类多样化,是森林呈现出多样的特征,这也是保证林业造林长久发展的重要方式。发挥种类多样性的优势在、可以对不同物种实行合理替补,在对森林虫害的问题上可以更好的得到稳固。

2.2树苗本土化

不同乡镇的自然环境不同,在对树苗的选择上也完全不同。在选取树苗时,要与当地的本土技术综合。加入这项技术是保证林业造林中的树苗可以更好地成长。树苗本土化技术,是要求在对树苗的选择上,优先使用本土树苗,且在本土种植。这样既保证了树苗对本土环境更好的适应,又增强了树苗的抗耐力。所以,利用树苗本土方法对树苗加以种植,是使其尽快适应本土生态环境的有效方法。在对树苗的选取上,不要采用输送方法,例如,从南方运树至北方的情况,在较近区域内购置符合规格的的树苗,减少树苗在长途运输中的次数和容易发生的损失的情况。

2.3物种适地化

2.3.1因地制宜策略

物种适地化技术指的是林业规划需符合“因地制宜”的思想,进一步选取与本土生长环境相适应的树种。对于乡镇林业规划来说,便需要对物种适地化技术加以重视及应用。本土树种对本土环境是具有很强的适应能力及抗逆能力的,这样便能够为本土树种的良性生长提供保障依据。同时,在对树种进行种植的过程中,需对各类条件进行充分考虑,包括土壤的特性、日照的角度及污染状况等,进一步选择合理的树种。

2.3.2边缘化种植

比如,桃树和李树便喜欢光照,则可以在林地的边缘进行种植;而银杏惧怕洪涝,则可在地势比较高的山坡上种植。对于外地及国外树种,切不可盲目引进,倘若盲目引进则可能会发生生长发育不良及抗虫害能力差等现象,进一步降低乡镇林业造林工作的有效性。除此之外,对于乡镇树种的选择,需尽可能地选取本土树种,并以适当、合理的引进为次,以此实现树种在种植方面的有效搭配,进一步为构建特色并且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乡镇林业提供充分有效的保障依据。

2.4结构复层化

2.4.1培育目标结构复层化与品类多样化密切相关,它是指造林规划设计在选择植物时除了多品种、多类型外,还要注意植物株层间的混配与结合,形成高低错落、疏密有致的复层植物群落。要根据植物苗期测定与无性系建立杂交苗木成活经1年生长,第2年春进入杂种圃栽植,按常规或稍密的株行距定植。在圃地自然环境条件基础一致、苗木管理方法相同的条件下培育和测定。

2.4.2结构形态

观察苗木的生长、越冬情况,看病虫情况、物候、形态等性状。经1~2年的观察和测定,在每个组合选择30%左右的植株建立无性系(品系),采集插穗繁殖与扩繁,待进入区域试验。剩下的植株继续观察和测定,表现好的再建立无性系进行测定。不能越冬、生长极差、病虫害严重表现不好的组合直接淘汰。

3结语

通过本课题的探究,认识到乡镇做好林业规划设计工作显得极为重要。与此同时,乡镇林业规划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相符合。但做好乡镇林业规划工作绝对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从多方面加以权衡及完善。比如在乡镇林业规划设计方面便需要做好造林位置的科学选择以及造林树种的合理选择。并且,还需要融入先进、科学的造林技术,涵盖了种类多样化技术、苗种本土化技术及物种适地化技术等。在对林业规划设计及造林技术进行充分考虑并加以应用的基础上,才能够使乡镇林业树木实现健康生长,进一步为我国植树造林工作的完善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梁玉红,唐秀芳,王惠东.营林生产中造林规划设计与造林技术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4.

[2]郝欣宇;巩玮琦.林业规划设计与调查方法的思考[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

作者:李景军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林源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