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养护造林技术论文

森林养护造林技术论文

1常用的植株造林技术分析

1.1播种造林法

播种造林法顾名思义就是采用林木的种子进行造林的一种技术。这种造林方法对立地条件要求较高,要求林地平坦,土壤肥沃,种子颗粒较大,宜用于易萌发和成活的树种。播种造林法适合与那些病虫害发生较少,远离居民区、水分充足的区域。播种造林法根据播种方式的不同被分为是撒播、穴播、块播和条播。而根据播种设备的不同就可以分为飞播造林法和机械播种法。但不管采用何种造林方法,在进行植树造林过程中一定要遵守适地适树的原则进行造林。树种的颗粒应方便采集,来源渠道较为广泛。例如油松、黄连木、臭椿、梧桐、榆树等树种都可以采用播种造林法。但不同树种在不同地区的适宜播种季节有明显差别。如我们常说的椿栽蓇葖枣栽芽,杨柳栽的冰凌砟。

1.2分殖造林法

分殖造林法是植树造林过程中常用的一种造林方法,其主要是利用某些树种能够进行无性繁殖的特点,主要通过利用树种的营养器官进行繁殖和造林的一个过程。分殖造林主要使用的是树木的根部、茎秆或者树干作为植株造林的材料,通过对这些器官进行一段时间的培养之后,就可以将其作为苗木进行植株造林了。主要类型:插条造林、插干造林、分根造林、分蘖造林、地下茎造林等。分殖造林法的优点在于其能够大大缩短苗木培养的时间,同时还能够有效地降低育苗的费用,大大提高种植树造林的效率,林木的成活率也是比较高的。在进行分殖造林过程中,由于繁殖的方式是无性繁殖,因此,繁殖的林木能够完全保持母本的生物学性状。不过该种造林方式对树种和造林地有着较高的要求,造林材料中还会受到母本材料、数量以及分布状态的影响,其中使用比较广泛的树种有杨树、泡桐和柳树。

1.3植苗造林法

此方法就利用具备完整根系的林木作为造林对象进行造林的一种方法,这种造林方法在进行植树造林过程中是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造林方法。这种造林方法的优点在于对整个林地的立地条件的约束较为宽泛,可以在山地进行造林,同时也可以在平原进行造林。采用植苗造林法营造的森林,林木成活效率高,保存率好。但是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苗木在培养过程中需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育苗,花费的时间和成本较高,在移苗和运输过程中很可能会对苗木的根系造成积压和损伤,从而严重影响到植树造林的效果。因此,在应用植苗造林法过程中应该结合本地造林的实际情况,缩短苗木运输的时间,苗木现起现用,控制好苗木的水分,避免对苗木的根系造成损伤。

2植树造林养护措施分析

2.1做好幼林抚育工作

植树造林完毕之后,要高度重视对幼林的抚育管理,提高林木的成活率,并要在森林的郁闭度达到设计要求之前,采用各种措施和技术对幼林进行抚育管理。在进行抚育管理过程中要重点做好对幼林水、光照条件、空气通透性的等重要因素的抚育和控制,同时还要做好幼林的施肥和灌溉工作,做好林地的中耕除草工作,及时的将林地中存在的小灌木丛、杂草除去,此外,还要做好幼林的病虫害防治工作,促进幼林成活,并迅速生长。

2.2做好封山育林工作

封山育林是利用森林的自动更新能力,在自然条件适宜的山区,实行定期封山,禁止垦荒、放牧、砍柴等人为的破坏活动,以恢复森林植被的一种育林方式。也可以在林木生长一定时期之后采取封山育林措施,封山育林是形成完善林分结构的关键时期。做好植树造林后的封山育林工作主要是以养护手段对幼林进行保护,让森林生态系统中天然林业资源和植树造林的林木得到共同的发展,从而能够形成相辅相成的作用,在实现植树造林目标的基础上,加快了森林资源的覆盖面积和林业资源的蓄积量,促进了森林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

2.3做好林业基地建设工作

在植树造林过程中,林部门应该及时的转变林业经营理念和观念,在重点培育和养护新林地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对天然原始林保护和恢复工作,切实提高木材的蓄积量,加大对其他森林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不断拓宽林地的经营种类,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在林业系统中要及时的转变林业人才培养的方式,将工作的重点从木材生产和加工向着多重复合型人才方向转变,加大林业理论和科学技术的应用程度,科学的对林地进行养护和管理,切实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效率。

3总结

面对新时期植树造林的紧迫任务,我们应该结合植树造林技术和养护工作对森林更新工作进行全面的思考,以便探寻植树造林的全新途径和技术。当然造林结束后的养护工作也是十分关键的,其是促进林木生长,保证森林早日形成林分的关键性工作。本文主要就植树造林的几种方法进行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植树造林养护措施,以期通过本次研究更好的促进植树造林工作和森林的不断更新。

作者:王丹丹 陈亮 马彦琳 单位:安阳市营林站 安阳市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