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混交林造林技术论文

混交林造林技术论文

1南方常见的造林方法分析

造林方法就是森林树种的具体采用形式,一般来说,在实际应用中主要包括3种常见的方法,即播种造林、植苗造林以及分殖造林,这3种方法各有各自的优势特点,在具体的选择上要以实际情况为准。

1.1播种造林方法分析

播种造林是一种把树种种子直接播撒到地面的造林方法。因为是直接播种,所以对造林地区的土质条件有很高的要求,并且出苗后不需要再进行后期的移栽。它的播种形式也是多样化的,可以分为撒播和条播两种。前者是把树种种子均匀的播散在地面上,不需要过多的表面覆盖,种子在暴露的环境下进行生长发芽,具体的撒播形式又可以分为人工撒播和机械撒播两种,它的优势就是可以节省大量的劳动量,种植效率较高,成本投入少。后者条播式的种植方法就是在造林地区的整个地面,按照一定的行间距进行单行或多行的播种,播种的行可以是连续式的也可以是间断式的,种子播撒后予以土壤掩埋,比较适合于机械化,人工操作相对来说较为繁琐,对种子的储备量较大。

1.2植苗造林方法分析

这种造林方法也可以称之为植株造林,主要造林材料就是苗木,把苗木进行裁植。植苗造林在我国的应用较为广泛,受到的地形、土壤等的限制较小,而且所需要的苗木一般都具有较为完整的根系以及发育良好的地上部分,栽植的成活率较高,适应性也很强。具体的裁植方法中最常用的一种是穴植法,穴的深度必须要大于苗木的实际根长度,宽度大于根幅。首先,对于裁植的深度来说,深度大小一般要高出苗木根茎位置原土印的3~6cm,如果深度不够就会使苗木的根系直接裸露,容易造成水分的缺失,深度过深的话会造成外界空气的难以进入,不利于后期生长,因此,要对深度有合理的把握;其次,从裁植的技术来看,树穴的尺寸大小要根据实际的需要来进行确定,安放树苗要居中,保持苗根向下,然后进行踏实再把树穴进行填满后再进行踏实,完成之后在表面铺设一层松土,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持水分的稳定。

2混交林造林技术分析

2.1具体的混交类型分析

(1)对于混交林的树种来说,是可以划分为多个类型的树种的,划分的依据是根据树种,在混交林中的数量以及所发挥的作用来决定的,一般是主要树种、伴生树种以及灌木树种。主要树种是现代造林中常用的对象,它的一大优势就是所具有的经济性非常高,而且除了经济性之外,另一特点就是防护性也很强,是现代人工造林不可缺失的组成部分,往往在同一个森林内,主要树种一般是一个,但是有时也会是2~3个,这与当地的实际情况有关,特别是对南方地区来说,更是如此。伴生树种是依附于主要树种而生的一种乔木树林,它在总的森林构成中并不具备优势,具有为主要树种提供生长条件的作用,生长速度也很慢。对于灌木树种来说,其适合主要树种生长在一起的树种,所发挥的所用就是稳定土壤、抑制杂草生长,给主要树种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并起到配合协调的功能。

(2)混交林树种之间的合理搭配,具体的搭配类型也是不固定的,是根据实际生长环境来确定的。其搭配从大体上来理解就是把3种树种(主要树种、伴生树种、灌木树种)在人工协调的作用下进行有针对性、计划性的组合,较为常见的搭配组合类型有3种,即乔木混交类型、主伴混交类型以及乔灌木混交类型。针对于乔木混交类型来说,它可以充分的利用土壤肥力,提供丰富的木材类型,构成独特的景观;主伴混交类型就是主要树种与伴生树种的混合种植,它一般是构成多层林冠,上层是主要树种,下层是伴生树种,这种结构具有很好的防护性能,稳定性较强,可以大量的应用于立地条件适合的地区,像本地区就可以积极采用;而对于乔灌木混交类型来说,它是主要树种与灌木结合的类型,两者结合可以有很好的稳定性,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不是很高,和主伴混交类型的应用环境相反,它的应用大多是在立地条件较差的地区。

2.2具体的混交方法分析

由于各个树种的差异化较大,并且在森林造林中的应用都有独特的优势所在,因此,在具体的混交方法选择上也要有一定的规划,确保科学合理,常见的混交方法有以下几种。

(1)星状式混交。它是把一个树种的播种以点状的形式散生与其他类型的树种之中,进行穿插模式的混交,一般常见的是杨树在刺槐林中的种植以及马桑林中柏木的混交。

(2)株间式混交。这种混交方法在实际的操作上较为繁琐,需要涉及到很多的方面,一般的适用范围是在乔灌木混交类型当中,从混交形式来看,也可以称之为行内隔株式混交法,由于操作较为繁琐,因此具体的应用范围并不是很广。

(3)行间式混交。这种方式从字面来看就是在造林工程中进行每行每列的穿插种植,其造林施工不需要太多的投入,施工操作较为简单,具有很好的应用适用性,较为常用,主要的应用还是乔灌木混交或者是主伴树种混交的类型中。

(4)带状式混交。其种植特点较为独特,是一个树种连续的种植在3行以上行程一条“带”状,然后与另一种的树种“带”形成依次配置的混交方法。

(5)块状式混交。它是把一个树种裁成多个小片,然后与另一树种裁成的小片进行轮番配置的一种混交方法,相对于其他的造林方法来说,它的施工操作并不是很复杂,较为容易掌握,在进行施工造林的过程中要注意块的面积把握,尽可能的稍微大一些。

3结语

当前我国的森林造林技术在实践中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和创新,混交林作为当前森林造林发展的一种技术,它在人工的操作下有目的有计划的对各种树种进行合理的搭配,并充分考虑到地区的实际状况。而且在大量的实践中也证明了混交林的搭配种植对于森林资源来说确实有很好的实用性,不仅可以丰富树种,改善林业的布局,而且还可以进一步的增强防护功能,提高木材的质量和产量,从水土方面来讲,可以使土壤的肥力得到充分的吸收,有利于稳定水土,改善地下水的质量,因此,从实际应用的角度来看,混交林技术的应用是极为有益的,需要造林管理者加强重视,积极的引用完善,并根据地区的实际状况科学合理地选择适合的造林方法,综合灵活的应用。

作者:杜文 单位:江西省九江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