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工更新造林技术论文

人工更新造林技术论文

1.我国人工更新造林技术的特点及问题

1.1环境地域问题的影响由于人工造林的质量受到环境的影响较大,因此地域环境的不同会给人工造林的质量带来一定的影响。近些年,在国家对林业扶持的优惠政策下,赣南许多林农积极进行人工更新造林,但由于当地木材市场杉木价格较高,许多林农在盐碱地等贫脊土壤山场也种植杉木,没有遵循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最后长成小老树,进而影响人工更新造林的质量。

1.2树种单一,环境适应性较差在我国的人工更新造林技术中,由于我国面域较大,各种环境的变化差别较大,这就使得人工造林更新技术在不同的区域中要面临不同情况的恶劣条件,而单一的树种也不可能适应不同地形、土壤、海拔、植被、坡向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因为不同的树种在成活与生长过程中,对周围生态环境有着不同的要求和需求,所以其在不同阶段对环境的适应性也大不相同,这就造成了人工更新造林技术树苗的成活率低下的问题,也就是单一的树苗品种,其适应性较差。

1.3人工造林工作的思想认识松懈当今,减少土地的荒漠化,降低宜林荒山这类现象发生的最好的方法就是很大范围内的人工造林。而对于人工更新造林来说,其最大的促进原因是人的因素,人们对造林的热情越来越低,也就是造林意识越来越薄弱,就会导致人工更新造林发展的趋于缓慢。许多人认为,更新造林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果,荒山的数量已经大大的降低,就可以忽略造林工程的进行,一些政府部门也对造林工作更加不重视,对造林监督与维护工作的力度也有所下降,这就使得森林的退化速度明显高于造林的速度,致使每年有大量的土地被沙漠侵蚀,所以以上的种种原因都会使更新造林工作的效率降低,造林的速度大大的下降,造林的水平不断下滑,甚至会致使造林工作停滞。

1.4造林补助偏低以及造林科研投入资金不足国家对造林的补助偏低。近年来国家对林业的扶持政策越来越大,但由于物价的上涨导致人工费用的攀升,以及林业投资回收周期长,致使许多林农在后期的抚育管理上不愿投资,从而影响了人工更新造林的质量。我国地域广阔,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类型的环境,所以对于更新造林工作来说,其要面临不同环境下的地域考验。但是对于目前国内的更新造林技术来说,由于资金投入的不足,造成树种品类较少,适应性较差。近些年来,我国逐渐的开展了一些造林项目,相关部门对人工造林的资金投入也不断加大,但是与国家对造林投入的标准相比,其投入力度仍然不够大。例如,对于国家标准的重点造林投入为每亩300元,而对于一般的造林工程而言,其投入只有100元每亩左右,从中可以看出我国一般的造林投入与国家的重点造林投资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对于人工造林来说,投资低,就会影响造林的质量,如果人工造林的质量达不到要求,就会使得造林工程也就失去其意义和价值了。

2.解决人工造林的问题的措施

2.1加大对造林的宣传科普,加强管理造林工程的好坏与管理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如果想在保证造林工程质量的同时,加快更新造林工程的速度,就要加强对更新造林工程的管理。另一方面更新造林的速度和质量与人们对更新造林工程的认识和理解有着深刻的联系,只有在人们充分理解了更新造林工程的作用和意义后,才能调动广大国民的积极性,才能推动更新造林工程的长久的持续发展。对于更新造林工程的管理人员来说,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更新造林工程的认识,了解更新造林工程的真正的意义和作用,其次,管理人员应该加强对更新造林工程的管理力度,做好林木的抚育维护管理工作,确保林木正常的生长存活。最后,管理者要明确自己的职责,加强对更新造林工程的成效和成果的监察。另一方面,管理者还要加强对更新造林的宣传,使国民意识到更新造林的重要性,以提高造林工作的成效和作用范围。

2.2加强对更新造林工程的科研投入对于我国的更新造林工程来说,其所处的环境变化差异较大,不同区域的地理环境对树种的要求不同,所以要提高我国的更新造林质量和速度,就要加强对更新造林工程的科研投入,根据不同区域环境的要求,研究培育出不同适应性种类的苗木,对于各区域的更新造林工程将是一个质的突破。另一方面,还要加强对不同区域生态环境的研究,根据生态的破坏程度的大小,对生态生物链进行重新构建,以使生态得到健康稳定的恢复。例如,对于较为干涸的沙漠地区来说,可以通过科研培育出比较耐旱固水的苗木,使其在沙漠中的成活率大大的提高,这会极有利于沙漠的治理。

2.3提高更新造林的构造测算现今,对于我国的更新造林工程来说,由于盲目的过度投资,使得投资分配的不合理,这就使得更新造林工程的资金利用率大大的降低,所以要提高对更新造林工程的构造测算水平,相关的监管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在进行投资之前,工作人员应该对整个工程进行全面的分析与掌握,然后根据掌握的资料进行测算分析,根据分析研究结果,对投资进行合理的分配与利用。

3.结束语

对于人工更新造林技术来说,它是解决我国国内林业资源短缺,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的工程技术手段。要提高人工更新造林的速度和质量,就要加强对人工更新造林工程的宣传和管理,同时还要加强对林业苗木的科研投入力度,以提升苗木的适应性和成活率。

作者:陈茂江单位:信丰县金鸡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