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股份合作制林业企业改造的发展趋势

探索股份合作制林业企业改造的发展趋势

在企业内部经营者的队伍里,大都是“老面孔”或“近亲繁殖”。因此经营者队伍的流动和提高很难实现。只有通过股份合作制的改制,才能使经营者得到提高。

1.一方面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董事长是由股东大会选举产生的,他受命于全体股东的信任;另一方面经营者本人也是股份合作制单位的大股东,企业的利益就是他的利益。这两者决定了经营者必须不断提高完善自我,尽心尽力地办好企业。产业结构的“小而全”适宜于股份合作制。林业企业是一个综合性的小社会,既有林产品加工单位,也有非林非木项目、第三产业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且大都属于劳动密集型、小而散的企业,改组、联合、兼并等形式都难以实现,股份合作制则尤具优势。随着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全面启动,全国林业行业将有91万富余职工分流,且大多将从事多种经营产业。股份合作制恰好适合于国有林区经济的特点,是林产品加工、多种经营等企业组织形式的最佳选择。

2.股份合作制改造适应的范围股份合作制是在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涌现出的一种新型的企业形式,是股份制与合作制相结合的产物,基本特征是劳动合作与资本合作相结合,劳动合作是基础,资本合作是纽带,职工既是劳动者,又是企业的股东,他们共同劳动,共同占有和使用生产资料,共同分享利益,共同承担风险,实行民主管理,企业决策体现多数职工的意愿。这种内在的特点决定其在林业企业适合的范围,①企业规模:中小型企业,其股本总额在600万元以下,员工人数控制在300人以下;②产业领域:林产品加工产业、非林非木产业、多种经营产业、建筑业等非垄断性工商业;③劳动密集型企业;④集体企业;⑤微利或亏损且扭亏有望的小企业。

3.股份合作制改造的方式股分合作制作为改革的一种新生事物,目前是多种多样的,无论是“诸城模式”,还是“兴城模式”都尚属在探索之中,各地根据自身的实际而确定。笔者认为,在林业企业内部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造的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1)整体改造型。主要适合有一定效益、有发展前景和潜力的企业,且净资产较少,整体条件又较好,生产经营大体正常,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企业,由企业职工出资买断全部存量净资产,整建制改造为股份合作制企业。(2)切块改造型。主要适合企业下属的段“少佑或漏枯”都会给国有资产造成流失;“多佑队(小企业),或者是整体企业丧失发展能力,局或高佑”都会给改制企业造成股本不实,影响企部还存有优势的企业,划整为零,划小核算单业的发展。清产核资必须科学、公正、公平、合位,实行分块经营,分块改造为股份合作制企理。其次,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向国有资产管业。理部门申请立项,聘请有评估资格的中介部门(3)重新组建型。主要适合于非主营业务进行资产评估,使资产评估依法运作。的企业,规模较小,整体分离母体后既有利于精(2)合理设置股权。股份合作制是劳动者和干母体,又有利于自身发展。从母体分离后按生产资料直接相结合的企业制度,“劳者有其照股份合作制企业的要求重新组建,形成新的股”的特征使企业职工人人持股,股权高度分股份合作制企业。散。虽然企业和职工股东的利益形成了共同体,(4)企业参股型。主要适合于相互间有关在一定时间内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但长此以连的配套小企业。把企业的存量净资产划分成往,股权的过分平均,使每一位职工股东都站在企业法人股和职工个人股,职工个人股由本企相同的获利起点上,必然会形成新的“平均主业职工购买,企业法人股由相关企业以参股的义”与“大锅饭”。可想而知,在一个企业里职工、形式进行技术、供销等方面的联合协作,以资本管理人员和经营者不体现差异,就没有了责任,为纽带,达到以强扶弱为目的的股份合作制企也就没有了积极性,同时也就没有企业的管理业。效益。因此,在股份合作制改造中,必须合理设(5)配股出售型。主要适合林业企业内部置股权结构,对经营者和经营者群体的持股比由原集体经济组成的集体企亚,把原有集体企一例作出特殊规定,体现出差别。在具体操作过程业存量资产的一部分折股量化到职工个人持中要视改制企业的情况而定,按照承担责任和股,另一部分由新组建的股份合作制企业的决风险的大小分配比例,一般经营者群体持股比策机构人员购买,体现出责任和风险的差别,也例可占职工持股比例总数的20%一30%以内,就是由集体企业改制的股份合作制企业。以增强经营者群体的“切肤感”和责任感,发挥

4.股份合作制改造应注意的问题股权的激励作用。企业走向市场后,其成败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不同主体、不同层次的利兴衰关健取决于经营者。好的经营者可以救活益调整,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必须要有科学的一个企业,相反也可以搞垮一个企业。企业改制态度、冷静的思考和规范的操作。为此,应注意的过程,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优选经营者的过以下几个问题。程。对经营者的选择要注意素质和能力,要充分(1)依法评估。资产评估是企业改制进入体现职工股东的意愿。股份合作制实行的是民实质性阶段的第一道工序,是一项政策性、法律主管理,一人一票制。要坚决避免谁投的钱多就性都很强的工作。因此,必须规范运作,依法评让谁当董事长(或总经理)或者由上级主管部门估。首先,要组织人员进行内部清产核资,以摸任命的做法。要严格按照股份合作制公司的章清企业的家底。林业企业产业齐全,门类繁多,程,由全体职工股东差额选举董事会,再由董事评佑部门由于时间、人员等诸多因素很难在短会选举董事长。即使是林业局仍然控股或参股时间内把改制单位资产查细,再加之林业企业的,也不能违背这一程序。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多年形成的“内部因素”又一时难以把握,企业为防止上述两种弊端,可采取先选举董事会和必须自己先摸清底数,为中介部门评估打下坚董事长,后购股的方法。对于林业局控股或参股实的基础。清产核资要实事求是,既要把握好的,可以以优先股的形式控股或参股,不担任董政策,又要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既不能弄虚事长,也不参于企业的日常经营管理。

作者:纪连营冯淑杰单位:吉林省泉二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