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途径

风景园林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途径

[摘要]以安徽建筑大学风景园林本科教育实践为基础,总结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现状与面临的问题,从工程导向角度整合优化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师资“工程”实践能力强化和教学实践平台建设三方面,探讨风景园林专业课程培养途径与实践教学改革,培养具有工程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教学方法,促进风景园林专业发展,服务城乡生态文明建设。

[关键词]风景园林;工程导向;专业实践;教学改革

风景园林专业培养能力结构在学生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表达知识和沟通协作能力等层面实践性要求越来越高,风景园林专业实践能力成为风景园林学科教育关键内容之一[1]。安徽省正处在城镇化高速发展时期,城乡建设日新月异,对城乡的环境景观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风景园林专业设计、管理和施工的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但地方“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依然匮乏,难以很好的适应时代的发展,构建风景园林专业实践能力符合地方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也为未来的经济转型打好人才基础[2]。安徽建筑大学是安徽省属高校唯一土建类高校,目前已经开设风景园林(景观学)专业15年,依托学校“大土建”学科优势,按照现代风景园林的发展客观要求,在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与技术等方面逐渐形成学科的优势和办学特色。为促进风景园林专业发展,服务城乡生态文明建设,根据工程导向背景下的地区人才需求状况,总结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现状与面临的问题,探讨工程导向的风景园林专业实践能力培养途径与实践,具有现实意义[3]。

1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实践教学现状与面临的问题

1.1课程实践教学体系有待整合优化

实践课程体系的架构是风景园林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目前专业课程体系设置存在课程之间关系不清,导致系列教学出现一些问题。因此,只有在稳定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教学体系建设和课程设置,才能形成更加具有执行力的保障体系。目前我校风景园林总学时相对太多,理论课程学时比例较大,实践教学课时比例有待进一步强化。同时,实践教学大纲相对陈旧,未能很好的与时俱进;教学大纲存在知识陈旧、信息不全、深度不够,具体内容与目标不太明确的状况。实践类主干课程缺少阶段具体培养目标、知识点不明确,实践评分缺乏相对公正性,教师评阅实践课程作业反馈信息的缺失等问题依然明显[4]。

1.2师资“工程”实践能力有待进一步强化

随着“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有力推进,师资“工程”实践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在近十多年内,依托学校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办学,实行教师资源共享,在风景园林专业教师队伍的结构和素质取得优化和提高的同时,仍面临着一些困难,存在着一些问题。相对于建筑学、城乡规划专业,由于风景园林专业办学时间较短,沉淀积累不够,教师队伍不足,其结构不合理,且教学任务繁重,教科研水平较弱,师资“工程”实践能力牵制了专业建设。由于缺少优良的实践教学平台,加上学校多年形成的重设计轻理论研究、重表现轻内涵的特点,教师缺乏宏观的专业视野(交流、学术会议参加不足)、深厚的理论知识和良好的师资“工程”实践能力[5]。

1.3教学实践平台建设相对缺失

目前我校实践教学主要是依托学校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部分教师工作室,以及部分校外的教学实习基地(数量不足),目前,在我校现有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教学过程中,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实习、园林工程与技术、园林材料认知等实践平台缺失情况依然明显;对于有利促进实践教学的专业教室利用率不高、氛围营造还缺乏。

2风景园林专业课程培养途径与实践教学改革

2.1实践教学课程体系设置及主干课程优化

课程体系的架构是人才培养质量的保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育并行,在稳定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和课程设置。风景园林专业培养计划,突出“建筑初步(融入风景园林特色)+建筑设计基础(融入风景园林设计基础)+风景建筑设计(城市详细规划)+风景园林规划设计+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的设计主干系统课程。按专业认知规律要求分阶段设置,实践教学环节设置与理论课程和设计课程教学在时间上同步,作为理论课程知识的延展及对实践能力的针对性强化训练,旨在促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一、二年级为基础知识的熟悉和掌握;三年级为设计能力的强化训练及专业视野的拓展;高年级阶段则以综合实践、生产实习(校企联合)及毕业实习为主。从基础实践、专业实践、综合实践三个层次构建风景园林专业实践教学环节。进一步明确实践类课程任务书,丰富实践课课题类型,逐步完善联合评图、模型制作及评阅信息反馈,充分发挥我校土建优势学科特征,构建风景园林专业“工程”特色。

2.2师资“工程”实践能力内涵建设

遵循“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规律,建立“青年导师制”,通过有丰富工程经验的老教师“帮、传、带”对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按照学校针对青年教师采用的“工程实训”措施,分批进行工程实训,提高师资队伍的“工程”素质,深化师资“工程”实践能力内涵建设;积极柔性引入具有实际丰富工程经验的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等相关师资指导学生工程实践类课程。积极鼓励教师参加“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建造师”等职业证书考试,增大“双师型”教师比例,同时充分发挥我校“大土建”优势,利用校企“产学研”平台,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提升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学校通过引进新的智力,积极参加各级学术会议,开阔教师视野,提高教师学术能力。

2.3教学实践平台建设提升

根据学校目前风景园林学科的状况和今后的专业发展规划,构建“实训+技能+研发+生产”教学实践平台;以安徽省振兴教育计划为契机,引进硬件与软件设施和教师讲评系统,丰富实践课程作业的“联评”效果,使学生的实践技能得到更高质量的锻炼和充分的培养,尽早适应社会对学生专业实践技能的需求。以风景园林所为龙头,推进教师工作室建设,主要以高级职称兼注册执业资格的教师为带头人,2-4位骨干教师为核心,成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工程技术、风景园林植物应用等多个工作室,作为学生校内教学实践平台;积极进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与省内外相关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单位(包括各类城乡规划院、建筑设计院、风景园林设计院)、园林建设企业、园林苗圃企业等进行联合,建立多家校企联合实习基地,提升教学实践平台建设。

3结语

风景园林专业由于其生态、绿色、可持续和实践性的特点,根据“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强能力、广适应”的要求,紧密与行业企业合作,教学、科技及社会服务结合,充分发挥课程实践教学体系、师资“工程”实践能力强化和教学实践平台建设,对学生实践能力素质培养具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高等学校风景园林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高等学校风景园林本科指导性专业规范[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3:6.

[2]姚晓洁,冀凤全.景观学专业园林植物类系列课程教学改革探索[J].合肥学院学报:自科版,2013(4):93-95.

[3]胡绍庆,陈波,等工科风景园林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探索[J].现代园林,2009(10):66-68.

[4]冀凤全,赵茸.工程导向的土建类景观学(风景园林)专业实践能力培养探讨[J].中国园林,2011:35-396.

[5]姚晓洁,冀凤全.土建类风景园林专业园林植物实践能力培养探讨[J].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15,29(3):1-3.

作者:冀凤全 姚晓洁 赵茸 单位:安徽建筑大学 建筑与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