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造型能力的培训

园林专业造型能力的培训

未经过专业训练的学生在初次接触色彩课程时,学习进度跟不上,成绩普遍中等偏低。而有绘画基础的学生成绩较好,通过一年的练习后未经过专业训练的学生成绩提高较快。那么,在实际美术教学中如何传授色彩知识和技能,培养并加强学生的色彩造型能力,经过多年的教学与实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阶段性的教学着手,下面分别进行阐述。

端正学生色彩课的学习态度有一个好的学习态度,这是任何课程学好的前提,在教学过程中却最容易忽视这个问题。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了解到,有些园林设计专业的学生认为,色彩课是美术类专业开设的课程,与自己专业无关,对这门课的重要性认识不够学习的目不明确。这样容易造成课程与实际应用的脱节。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中首先要转变学生对色彩课程的认识,端正学习态度,然后再进行课程的教学。

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审美综合素质的提高“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主动接受知识比被动要快得多,教师在色彩课写生教学之初,通过让学生观摩优秀的美术作品来提高学生的绘画综合素质这样做是很有必要的。俗话说“眼高才能手高”。通过美术鉴赏,使学生进一步理解绘画中色彩的基本表现规律,学习别人的表现手法,汲取画面中的精华和营养。这样不但能够提高学生的审美素质,而且更能激发学生对绘画课程的学习和表现欲望以及今后相关课程的学习都会非常有帮助。

加强色彩课写生实验环节的教学色彩课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除了有理论知识作为实践指导以外,更应注重学生实际绘画能力的提高。通过加强户外写生训练的方式来促进学生动手绘画的能力,这个阶段教师的作用多于引导,让学生将之前的绘画理论知识、技法和实际的写生训练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对知识的理解更加透彻,技法也能达到灵活运用。在课程写生训练中,小色稿的练习可以使学生的色彩造型能力和观察能力得到很快提高,并且快速表现出自然界中色彩的整体关系,充分概括自然界中变化丰富的颜色,处理好画面的整体关系、空间色调关系。在写生训练过程中除了强调色彩写生的基础规律与技法外,还要再次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使学生认识到真正好的设计作品不仅是技法的精湛也是个人艺术修养的综合表现。

重视课后临摹作业在色彩学习的过程中,将临摹与写生相结合是一种最好的途径。写生训练重在培养学生的感受能力和观察方法,色彩临摹重在对技法的提高。由于绘画是一门技术艺术,色彩临摹就显得尤为重要。通过临摹学习,不仅使学生了解原画的艺术创作原则和规律,还能掌握各种不同的表现技法特点及不同的表现形式。在临摹时,首先要深刻理解绘画作品,无论其表现内容和表现技法都是相互融会贯通的。学生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临摹实践,了解原画的创作基本原则以及各种技法的特点与运用;其次要细致分析画面中表现出的艺术气息,只有通过认真剖析才能发现其特点,在理解基础上的临摹才会使学生受益非浅。

教师在课堂中通过示范向学生演示绘画的步骤这一点很重要,可以直观的告诉了学生画面要达到的效果。这种示范的方式在教学过程中突出了绘画教学的实践直观性,以启发、引导式的方法学生可以清晰地看到作画的方法、步骤,加深了他们的直观感受,同时也了解了画面的表现技法。在示范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及时解决学生的疑问,便于下一步的继续学习。由于每个学生对色彩的感悟和理解都会有差异,加上绘画基础也不同,所以在作画过程中都会出现不同的问题。教师要善于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和错误分别进行指导、示范,直观地告诉他们正确的方法以及出现这些错误的原因,鼓励学生有信心有能力完成一幅好的绘画作品。以上这些教学方式都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创作激情。所以,这种传统的示范教学仍然是我们教学实践环节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的一种教学方法,对教学质量的提高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随着设计专业在社会上重要性的日益加强,色彩作为设计基础课也越来越受到关注。作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培养学生的色彩表现能力和造型能力,鼓励学生发挥各自的优势,并且贯穿以设计观念为指导的思想,结合理工科类园林专业的特点进行一些有益的改革和创新,明确设计色彩训练的专业特点,以科学、认真的态度进行探索,使学生通过色彩的学习,提高设计的表现能力,培养出未来高素质、创新型的设计人才。

作者:兰青曹宁李哲琳单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林学院艺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