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专业教学体系分析

园林专业教学体系分析

园林专业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实验教学具有理论教学不可替代的作用。园林专业实践教学项目的开设,可以促进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专业技能的训练可以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培养学生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也是培养具有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重要环节。园林专业是综合性很强的专业,是培养设计师、工程师的专业,其专业课程主要包括园林植物、园林工程、园林设计3个不同方向的内容,实验教学不能按一种模式进行,必须进行园林专业实验教学创新体系的研究,找到与各个方向相适应的实验教学模式。

园林专业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

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目标大多定位于培养

“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吉首大学的园林专业也不例外,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国际视野、创新能力和务实作风,掌握生态学、林学、建筑学、城市规划与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城镇绿化、园林建筑、园林工程、园林植物造景等规划设计、园林植物繁育栽培及园林工程养护管理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因此,要培养应用型人才就必须提高专业实验教学的质量。目前,园林专业实验教学主要存在2个问题。

1实验课时少

各门实验课程中的实验项目有重复现象,很多高校园林专业实验课时没有占到总课时的25%,应用型专业实验课时太少,学生动手能力就不能得到有效的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就无法体现。园林设计课程与居住区规划与设计等课程之间本身存在一些包含关系,实验大纲不仔细制定,实验课程开设很容易存在重复的问题。另外很多课程实验课依附于理论课,实验教学没有独立的考核制度,验证性实验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少也是园林专业实验教学常见的问题,设计是对创新的要求很高,如果综合性实验太少学生创新能力得不到有效锻炼,学生创新能力就很难提升。

2实验教学方法单一

园林专业是综合性的专业,其所学知识包括艺术、植物、工程和设计等多种类别的课程,实验教学方法单一将很难满足各种课程的要求,所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以及实验仪器和设备的配置等方面,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果学生只能按着规定的要求完成实验;而不能将这些课程之间的关联性体现在实验过程中,就不能体现专业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要求,如园林绘画的实训课程主要培养学生具有正确的观察方法及扎实的造型能力,让学生先对树木、山石、水景和园林小品等写生为主,然后由浅到深,由简到繁,循序渐进的训练,培养学生的概括能力、视觉语言表达能力和空间思维能力;园林植物的实验过程是培养学生识别树木和应用树木的能力,园林工程的实验项目是进行设计研究,共同参加专业技能、技术性操作等实际工作。实验效果是让学生能完成具体的施工项目,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针对各类课程的教学方法多种多样。

园林专业实验教学体系的建立

1实验教学方式分类别

针对园林植物类、园林工程类、园林设计类课程的特点,采用不同的教学模式。园林植物类的实验是以验证型为主,教学中应该以传统的教学方法为主,积极推广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师生双向互动的教学模式;园林工程类是以技术型为主,实验项目应该改变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模式,以培育学生的动手能力与创新能力为主要教学目的;而园林设计类课程以创新性培养为主,以传统的教学模式就很难使各种新的设计理念快速传递,应该增加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使实验教学符合培养学生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的要求。

2实验教学内容分层次

针对园林专业培养高级应用型专门人才的特点,丰富实验教学的内容,有条件可以单独开设多门实践性较强的实验课程,积极引导学生参与实验,拓宽实习渠道,增加实战机会,并定期开展“测量技能”“插花”“手绘设计”“电脑制图”等各式各样的专业竞赛,鼓励老师指导学生参与课外学术、科技、兴趣小组等多层次的创新性实验项目,使实践教学更具灵活性、趣味性和多样性。适当增加实验与实践教学的学时或学分比例,使实验教学与实践教学达到30%以上,根据课程特点在制定实验教学大纲时就把实验教学内容和项目分为验证性、综合性、设计性三个层次,并保证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的比例达到50%以上,综合性实验项目的开展是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及适应社会的需求,更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开设多种设计性的实验项目可以着力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科学素质、动手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实验教学过程中同样要抓住综合性实验项目的特点,不断拓展实验教学内容,突出学科专业特色,不断对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进行全面优化与改革,而设计性实验教学主要注重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应积极建设实训、实践教学基地,采用校内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践基地相结合的方式,与园林专业相关单位广泛合作,建立实习教学基地,使实验教学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启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培养其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才能使设计性实验教学达到应有的效果[3]。

3科研工程项目与实验项目相结合

为提高园林专业学生实验教学水平,认为“实战式”实验教学平台是提高学生实践能力的最好途径,利用教师或学院的实际工程项目与课程实验项目相结合,使学生开展实验教学的同时参与地方工程项目建设,既可培养学生运用理论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可扩大高校服务地方的影响,还能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另外,使学科科研资源转化为实验教学资源,教师按照园林植物方向、园林设计方向和园林工程等方向申报科研课题分类,使之与植物类、设计类、工程类的课程实验项目相结合,学生参与老师科研项目的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老师实验室的科研资源。这样既有利于学生更加扎实地掌握基础实验技能,又可以提高学生综合实验能力。

总之,实验教学是本科院校高级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为了更好地提高园林专业实验教学水平,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合格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系统地针对园林植物类、园林工程类、园林设计类实验课程从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内容分别进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刘卫国单位:吉首大学城乡资源与规划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