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施工的质量控制探究

风景园林施工的质量控制探究

[摘要]我国城市基础建设的逐步完善过程中,人们对于生活的质量与要求逐渐地提高。在城市的建设中园林景观绿化工程的施工慢慢地引起重视,同时工程的施工规模在不断地扩大,施工的数量也在逐渐地增加。由于风景园林工程的建设不但可以提高城市的美化程度,还可以为人们创造一个良好、舒适的生活环境,对于城市的生态环境起到更好的保护作用,因此需要提高对风景园林工程的重视。本文主要针对风景园林工程中施工质量与技术的优化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阐述了风景园林施工过程中具体的质量控制措施与技术优化的方法。

[关键词]风景园林;施工质量;控制措施;技术优化

引言

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中离不开风景园林的施工,这一工程可以有效地改善城市的绿化环境与空气质量,还可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良好的空间。在风景园林工程的建设中使用对应的施工技术与后期的养护措施都是影响工程施工效果的关键。随着我国历史文化的发展,风景园林工程已经逐步的融合到历史当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苏州古典园林。苏州古典园林将宅园合一,闹中取静,可赏,可游,可居。这种建筑形态的形成,是在吵杂喧闹的城市中,人类依恋自然、追求回归自然、美化和完善自身居住环境的一种创造。我国文明与科学技术的发展,风景园林的建设与传统的园林景观相比,更加的广泛。现代化的风景园林建设服务的范围更广,建设的尺度更大,对于城市空间的发展更合理。另外园林景观的建设也是顺应社会的发展,提高了园林的使用功能,是现代化文明发展的一种代表。

1影响风景园林工程施工质量控制及技术优化的因素分析

1.1人员因素结合风景园林工程施工中的人员影响因素分析,因为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知识与实践能力存在不足,从而导致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受到影响,另外对于工程中的技术优化也会产生负面的干扰。对于技术人员的具体不良影响表现进行分析,其中主要涉及施工工艺技术的应用不合格,导致工程的施工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另外还会出现一些安全的隐患,从而出现返工与维修的工作;风景园林景观的施工管理不到位,从而出现很大的资源浪费问题,导致工程的施工工期受到影响。

1.2机械、设备因素。随着科学技术的日益发展,现代化施工机械设备在风景园林绿化工程施工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一方面节省了人力和施工成本,另一方面也提高了施工精度。比如GPS-RTK技术用于工程的施工放样,这种方法较传统的放样方法简单实用,它不仅不受地形条件的限制,而且能高精度、快速测设出各点位置,该技术具有多种放样功能。因此,机械设备是否规范、合理地使用将影响工程的施工质量。同时,机械设备的使用也涉及施工安全问题,所以必须引起足够地重视。

1.3材料因素。对于城市的风景园林景观的建设构成中涉及多项的基础工程建设,针对风景园林工程中的施工质量进行分析,结合实际施工中的材料硬性因素分析,避免工程的施工质量问题,减少由于材料质量不合格导致的质量缺陷。另外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材料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风景园林景观建设工程中涉及土方工程、种植工程、水景工程、假山工程、道路工程、给排水工程、园林用电及照明工程、雕塑工程等等,如果其中的一项出现质量问题都会导致严重的质量缺陷,从而导致返工维修工作的产生。同时还会增加工程的施工成本,对工程的进度控制也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1.4现场管理在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作业中由于涉及较大的施工面积,其施工的周期也相对较长,所以在实际的操作中由于现场管理工作的不到位导致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这些对于施工质量与技术的优化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工程项目施工管理主要包括:三控三管一协调。“三控”即项目成本控制、工程进度控制、质量控制。“三管”包括合同管理、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信息(项目的组织类信息、管理类信息、经济类信息、技术类信息和法规类信息)管理。“一协调”是指全面地组织协调(协调的范围分为组织内部协调、组织与外部的协调)。具体导致现场管理不到位的表现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现场管理中管理人员对于现场的操作与作业指导掌握不够,影响到现场的施工秩序,导致严重的安全隐患。同时因为管理的不到位也会引发资源的浪费严重,从而出现管理问题。

1.5环境因素。园林工程通常属于室外工程,露天作业。工程的相关专业多,工期长,施工现场环境因素复杂,各专业交叉作业,人员流动性强。这些特点决定了施工的难度,因此环境因素也将影响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及技术优化。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和环保意识的提高,环保一词已深入人心。环境因素不单单指各环境因素对施工的影响,还包括工程施工对周围环境产生的影响,二者相辅相成,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之道。施工中应当充分考虑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废弃物污染等,将环保工作规范、系统地贯穿施工期、养护期的全过程。《建筑法》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应当遵守有关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合理使用安全文明施工费,专款专用,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和处理施工现场的各种粉尘、废气、废水、固体废弃物以及噪声、振动对环境的污染和危害。

1.6植被、苗木的选择因素。结合园林工程中的植被与苗木施工过程中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如果植物的栽种不合理也会对整个工程的质量带来影响。另外在施工技术的优化方面也会存在较大的问题。园林景观工程作为城市居民游憩、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其规划设计的好坏、是否合理,直接关系着城市居民生活质量的高低。风景园林工程施工的主要工程量都在绿化工程,因此植被、苗木的选择直接关系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绿化植物的选择不能只考虑单一因素,而应从多方面入手,综合考虑。在当前的城市环境系统中,绿化苗木的选择和苗木后期自身的构建,对于整个城市生态的完善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价值。既然城市绿化植被、苗木有着如此重要的地位,那就有必要对园林工程施工过程中植被、苗木的选择因素展开更为深入的分析,通过其自身的生长,为城市环境的建设发挥更有效的作用。园林景观工程中的苗木,有多个角度多个层面的价值,这不仅仅意味着植被、苗木会在城市环境中发挥其自身的功能,同时也决定了苗木在其生长过程中将会接受来自城市居民、环境的诸多影响和压力。就目前的城市环境而言,有以下三个因素是必须在植被、苗木的选择过程中考虑的:城市环境、苗木价值、养护成本。城市环境因素主要是观感这一方面。苗木价值包含经济植物、城市防尘降噪等方面。对于园林工程的后期运行过程中也需要消耗大量的养护成本,这些对于运营的成本控制也会产生干扰。由于对植被与苗木的选择不合理,也会导致植被出现大面积的死亡,从而带来严重的经济损失。

2风景园林施工的质量控制及技术优化措施

2.1需要注重设计人员与施工人员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对于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也属于一项施工工程。在具体的工程施工中需要进行施工前期的设计与后期的施工两个方面。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作为相关的技术人员需要掌握设计的要领与内涵,与设计人员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了解设计人员的主要意旨。另外,在施工的时候施工设计图纸也非常的关键,这是后期施工的重要基础与依据,是指导施工顺利实施的重点。因此,需要在施工之前对施工的图纸进行严格的审查,做好技术交底工作。一旦发现设计图纸中存在问题就需要及时的改正与处理,快速的与设计人员、管理人员进行商议,等待核实之后再定夺。

2.2根据实际情况来规范施工工序。在实际的园林工程施工中为了保证工程可以按照工期顺利地完工,就需要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施工工序的安排。第一,施工企业需要与设计企业之间进行沟通,要对设计人员的思想与理念充分的了解,然后为后续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从而达到最佳的施工效果。另外,作为负责人员还要对施工环节中的各种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等认真地统计与管理,然后在规范施工的工序,提高整体的施工技术水平,为我国风景园林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很大的帮助。

2.3需要充分地做好植物的移栽和后期的养护工作。景观园林工程整体施工结束之后,代表着另外一个阶段的开始,于是进入到了绿化工程的养护阶段。这一过程中保证植物生长的水分非常重要。不管是哪一种植物都需要水分的供给,如果植物中缺少了水分就会导致植物的枯萎与死亡的危害。所以需要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结束之后采取对应的养护措施。不管是在阳光充足的天气还是阴雨的环境中,植物的根茎都需要具有充足的水分支持,作为养护工作人员可以定期的对植物进行浇灌作业,为植物的生长提供所需的水分。另外,由于植物生长在外部的环境中,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因此需要植物具备良好的防风害作用。在园林植物的后期养护工作中,针对于树木需要做好防风害的处理,防止自然灾害的发生对植物的生长造成破坏。所以,结合植物的具体特点,在季风时节需要保证根须与骨干的安全。可以通过加固技术的使用防止冠动根摇从而导致根系损伤。最后,在后期的养护工作中还要使用浇冻水的方法,为植物提供良好的防风屏障,防止自然灾害发生对植物的破坏。

2.4提升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近些年我国对于城市的风景园林工程提高了重视力度,各个地方的相关部门提高了对园林的资金、人力与物力的投入。从而保证园林施工技术与管理工作的效率得到提高。对于园林施工的操作需要对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风景园林施工的技术人员其专业能力不断地提高,但也有一些管理人员对于园林绿化的认识不够,过于简单。在施工的过程中对于土壤的性质、植物的种类没有过多的研究。所以,造成园林施工的养护工作出现不同的问题。大大的影响了植物的成活率,从而导致重复建设工作比较严重。因此需要提高施工技术人员的施工管理水平与技术的优化,以保证整个工程的顺利施工与工程的整体质量。

3结语

自从我国的改革开放发展以来,城市经济与建设水平逐渐地提高,在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中风景园林景观属于重要的基础工程,而园林工程中最关键的就是植物的栽种与养护工作,只有保证栽种技术与后期的养护技术才能够为园林工程的施工提供重要的保证措施,有助于植物的健康生长,为城市的建设创建美化的环境。另外,工程施工中还要注重管理的措施与技术的优化,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实用的性能。

参考文献

[1]叶婷婷,张晓娟.园林绿化种植工程施工技术[J].现代园艺,2018(6):186.

[2]吴俊霞.探究节能技术在风景园林施工中的应用[J].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5):147.

[3]盘柳芬.风景园林施工的质量控制及技术优化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12):2878.

[4]徐银燕.风景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及成本控制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21):4429.

[5]蔡树刚.探究提升生态风景园林施工技术的有效途径[J].工业b,2015(13):96-97.

作者:唐国发 单位:福建荣冠环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