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中乔木栽植前期技术

园林工程中乔木栽植前期技术

摘要:指出了长期以来,乔木作为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施工单位普遍把管理精力投入于乔木种植和养护阶段,然而施工前期乔木的择选及栽植前的技术措施往往被轻视。主要对城市园林工程中乔木的择选以及栽植前技术进行分析,以期对工程质量进行了事前控制,为种植和养护阶段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园林工程;乔木;栽植前期技术

1引言

城市园林绿化已然成为城市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它可以有地效改善生活环境、调节局部小气候、净化空气,还能够为人们建立更加健康的休闲生活空间。乔木是园林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确保园林绿化的景观效果及经济效益,需要采取科学的方法指导园林工程中乔木的择选以及栽植前期的技术措施,从源头上提高乔木成活率,最大程度发挥乔木的作用,并且减轻养护期的工作量,提高经济效益,确保生态环境得到良好改善。

2园林工程中乔木择选技术分析

乔木的择选直接决定了后续的栽植效果能否实现,故择选阶段至关重要。

2.1乔木类型的择选

众所周知,苗木采购价是施工单位重点考虑的因素,直生苗出场价低是其优势,而直生苗缺点也很明显,它根系盘杂,对新环境适应能力弱,成活率低。故择选乔木第一关,就是权衡直生苗和移栽苗的效益关系,从清单要求、苗种生长习性、苗场与工程现场地质和气候的差异、生长年限、苗木利润率、死苗风险承受能力、运输成本等多个角度综合考虑。实际上,为能够快速形成景观效果,设计图纸普遍要求新种植的乔木采用带土球移植,结合笔者实践经验表明,乔木可择选生长周期在0.5~2年范围内的移植苗或者容器苗,此类型价格较直生苗高,但成活率大大提高,死苗风险低,后期养护管理成本较低,最终成本不一定会高。

2.2苗圃选苗原则

根据设计要求结合工程现场地质和气候条件,优先择选与施工现场环境相匹配且朝向和景观面基本一致的乔木。挑选根系完整、长势良好、无病虫害、树型美观的苗木(具体参考指标见表1),选派专职人员到苗圃进行调查,选树并编号,同时也应做好朝向、土质、原生环境等影像资料存档工作,待种植时参考。

3乔木修剪技术

新移植的乔木,在种植前进行修剪是必不可少的工序,适当修剪不仅让树型更加美观,更能提高乔木成活率。乔木修剪,大致可分为出圃前修剪和种植前修剪,相比较而言,出圃前如若能修剪好,不仅可以减少运输量,方便装车,也可减少运输过程中的水分蒸腾及养份流失,但种植前修剪可以结合现场情况及需求,更好控制冠型。无论何时修剪,根据修剪位置不同可分为:根系修剪、枝条修剪和叶片修剪。

3.1根系修剪

移植裸根乔木时,可利用利器对劈开撕裂的树根进行短截,直至完好无伤处,使其在短时间内伤口尽可能快的得到愈合。对于树木根系本身所带的病根,坚决予以清除,其断口应靠向健康根系,最好能完全清理带菌的树根,以防带菌树根久病成患,对施工现场其他苗木造成交叉传染。

3.2枝条修剪

枝条修剪作为种植前修剪的重要环节,修剪方案应根据各地气候条件及设计要求确定,并遵循如下原则。(1)修枝量要视季节、树种、规格、移栽成活难易度、栽植方法、起苗质量、土球完整与否来确定。一般萌生能力强、根系发达、带土球移栽、挖根质量好的可适当减少修剪量。为确保乔木移栽的成活率,通常的修剪量多控制在15%~35%为宜。特别是香樟、杜英的修剪宜重不宜轻,方可达到95%以上的成活率。(2)主干明显的落叶乔木应保持原有主枝和树形,适当疏枝;无明显主干、枝条茂密的落叶乔木,可对主枝的侧枝进行短截或疏枝并保持原树形;常绿乔木具有圆头形树冠的可适量疏枝,枝叶集生树干顶部的苗木可不修剪;具有轮生侧枝,作行道树时,可剪除基部2~3层轮生侧枝。(3)应剪去内膛细弱枝、重叠枝、下垂枝、病虫枝、枯死枝、折断枝,过长的徒长枝应加以控制。(4)非栽植季节,在保持树型的基础上,宜增加修剪量。枝条应从基部剪除,不留木橛,剪口平滑,不得劈裂。修剪直径2cm以上大枝时,应采用锯子锯断,不得使用柴刀劈砍,截口应削平涂药剂。

3.3叶片修剪

有些树木在修剪过后,保留枝干上的叶片,其蒸发量仍不能和根系吸水量保持一致。因此对于附着在保留枝条上的叶片,也要进行摘除,仅在枝端保留必须的少数叶片即可。摘心、摘叶是为了控制蒸腾量,保存完好的冠形不进行枝条短截修剪而采取的应急措施,常应用于阔叶常绿树以及非正常季节的移植。摘叶时应保护腋芽不受损伤。摘心指剪除顶端的嫩芽,迫使其停止延长生长。乔木修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留下了较大的伤口,这些伤口会加速树木的水分流失。对此,常采取的保护措施是在伤口处涂蜡或专用药剂。常用药剂类型有伤口涂补剂、防烂根剂、蒸腾抑制剂等。其中伤口涂补剂可防止水分、养分的流失,帮助树木伤口恢复,促进伤口愈合;防烂根剂可抑制烂根的发生,创造树木根系的良好生长环境,从而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蒸腾抑制剂可抑制树木水分的蒸发。

4乔木起苗及包装原则

起苗原则:起苗前,做好苗木朝向标记,供现场种植时参考。贵重苗木要有影像资料存底作为验苗依据。对于胸径大于25cm的非围砖苗或者重要的景观树,应提前预期。起苗过程中,应保护主根、尽量保留须根,将树苗的根系切断时要确保切口的平滑,不能出现劈裂根的情况,尽量减少对根的破坏。如果切口不够平滑、存在劈根或者裂根的情况就会直接影响到乔木移植的成活率。此外,在夏季起苗时,苗木离穴时间尽量避开一天中的高温时段。苗木包装在采购阶段是非常容易被轻视的环节。对于苗木供应商来说,大多采取过多措施保护苗木,增加成本;对于苗木采购商来说,电话遥控指挥方便快捷,对包装要求不严,但包装保护措施不到位,苗木到场后如发现损坏,运回苗场不现实,大多时候只能打折接受,这样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所以苗木包装尤为重要。包装的着重点笔者总结为“四保护”,即:保土球、保主根、保树皮、保冠型。

5园林工程中乔木的运输及验收

5.1乔木的运输

为了确保乔木的成活率,乔木起挖后需要将其尽快运输到种植区域,且运输量应根据现场栽植量确定。吊装乔木的机具和运输车辆的工作吨位,必须满足吊装、运输需要,并制订相应的安全操作措施。苗木装车时排列顺序须合理,捆绑稳固,卸车时应轻取轻放,不得损伤苗木及其土球。苗木运输时应进行遮荫网覆盖,防止过度蒸腾,防冻或高温,并保持根系湿润。运输距离相对较长时,还需要采取措施避免其过度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特别关注天气情况,尽量避开高温、大风、霜冻时段,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必要调整。此外,特大乔木运输还应向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备案,制定专项运输方案。

5.2苗木的验收

对于苗木质量进行有效验收是确保园林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查看苗木检疫证书是否齐全。苗木的检验检疫是异地购苗经常被忽视的环节,特别是跨省引进的品种,如果没有经过检验检疫,把择选期未发现的病虫害带入工地,如若蔓延开来,后期处理会非常麻烦。(2)检查苗木鲜活程度。在长途运输过程中,特别是在夏季,苗木水分蒸腾很快,苗木如果鲜活程度不佳,对成活率的影响是非常大的。(3)检查没有明显的损伤,特别要检查树皮是否损坏。例如天竺桂,树皮特别软脆,在卸苗过程中要十分小心。(4)土球是否完好。若是土球过于松散或者脱根就要清退,特别对于较难移栽的树种(例如玉兰、香樟等)一定要确保土球的完整性。(5)检查冠型。为降低运输成本,往往一趟车里尽可能装更多的苗,枝条长时间受到挤压,冠型发生改变,对于枝条脆弱的一些苗(例如樱花、红叶乌桕等)挤压后枝条易折断。实际施工过程中,苗木参验人员须严格把关,对于缺陷程度不同的苗木酌情处理,轻者打折接受,种于次要区域,重者清退处理,不得用于工程中。

6结语

本文中所阐述的乔木择选事项以及栽植前期技术,能够有效提高乔木成活率,从而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施工成本,为园林绿化施工提供一定参考。

参考文献:

[1]张莉韵.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与养护管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8(10):15~17.

[2]汪兰兰.乔木在园林绿化中的栽植与养护管理技术[J].居舍,2018(9):18~19.

[3]刘晓文.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在园林绿化施工中的分析[J].居舍,2018(6):88~91.

[4]张颖.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与养护管理研究[J].江西农业,2018(1):18~19.

作者:麻惠芝 单位:福建筑景园林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