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文地质勘察常见难点和对策

水文地质勘察常见难点和对策

摘要:针对水文地质进行全面勘察是提升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保证我国长远发展的重要地质勘查工作项目之一,通过合理、科学、全面地开展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能够对我国水文地质条件、具体情况等进行全面掌握,同时也可根据该勘察结果为城市基本建设设施工程的顺利开展提供基本数据和有利条件。但由于在勘察过程中常出现部分难点,对其勘察、评价等过程产生的数据的精准度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该文结合水文地质勘察的基本概念及重要作用对其勘察过程中常见的难点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优化对策,提升我国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准确性和整体水平。

关键词:水文地质;勘察;常见难点;优化对策

我国开展水文地质勘察的主要目的就是需要结合水文地质勘察人才、运用先进勘察技术和设备对我国地下水文进行测绘、勘察、观测,通过结合科技条件获取精准、全面的水文地质数据,从而利用这些数据对部分有关水文地质的难题进行解决,同时推动我国各个行业稳定发展,其中包括工业、农业等,象农业对于地下水资源的需求较大,而通过结合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可及时对农田地下水位的深度、水质等全面了解,同时根据农田对水量的需求对地下水是否能够满足其灌溉需求等进行评估,并根据相应解决方法,保证我国农业稳定发展,或者通过地下水内的工业元素含量等对我国工业发展、废水排泄等情况进行全面掌握,为进一步维护我国水资源和地质环境提供有力依据。由此可见,在我国未来的发展中开展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至关重要。

1水文地质勘察的基本概念及重要性

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主要是指专业人员在使用专业勘查用具、运用专业勘察手段针对我国地质结构水的类型、埋藏位置、分布情况、水文形成因素、水运动规律、水的后续开发与保护以及针对水文地质问题进行针对性解决的具有综合性、科学性、长远性的综合水文地质工作。通过开展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能够加大我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率,同时可及时对我国水资源、地质结构情况等进行深入了解,为我国将来的发展提供坚实、有利的相关数据信息,可在较大程度改善我国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国家经济水平,是保证我国长远、持续发展的关键工作项目。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做好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一大目的之一就是为了能够保证我国地上的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在水文地质勘察工作未进行深入研究以前,由于我国部分区域水资源十分丰富,但由于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并未深入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地上基础建筑设施在施工、使用过程中出现安全事故,不仅对我国土地资源造成损害,更重要的是对地上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产生较大阻碍,对当地城市及社会水平的发展均造成制约,由此可见开展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并进行评价对我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

2我国水文地质勘察工作中常见的几个难点

2.1针对水文地质勘察进行评价的难点

针对勘察区域内的水文地质进行勘察评价是勘察工作中的基础内容之一,同时也是保证勘察结果数据准确性的关键条件。针对勘察区域内的水文进行评价,可通过评价结果对该区域内的水文条件、运动状况、形成条件、深度等进行准确掌握,但在实际评价过程中,该项工作在开展时仍存在一定难点,对其评价结果产生一定影响。通常情况下,在针对水文地质进行勘察时,多数勘察队伍只会对自然状态下形成的水文地质进行评价,且由于现有勘察技术的限制,导致勘察过程中无法对更深入的地下水文进行进一步勘察和评价,同时评价内容中也并未针对这一问题和现象进行详细阐述,这种情况在我国部分地质结构复杂的地区内尤为常见。由于评价内容不够深入、详细,地上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单位在地上建筑场地勘测、勘察以及设计时都无法获得更加深入的数据,为之后可能出现的岩土工程问题埋下隐患。

2.2勘察技术方法中的常见难点

我国科技水平日新月异,针对水文地质勘察的技术种类数量也逐渐增加,而这也为我国水文地质勘察部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通常情况下,我国水文地质勘察单位在勘察时多使用物探、测绘、钻探等技术开展勘察工作,而在开展时不仅需要结合我国相关勘察规范制度和标准,同时也必须针对勘察区域内的实际情况选择最为科学、可行的勘查技术。不同的勘察技术存在不同的难点,其中测绘技术虽然能够全面进行地质勘察,但其中包括的工作量较多,且缺乏一定针对性,给勘察工作带来一定压力;钻探技术主要针对水文地质使用钻机等设备进行钻探勘查,但由于该技术所需要的成本费用较大,且对地质环境有一定要求,同时无法进行独自使用。

3针对水文地质勘察难点的优化对策

3.1完善评价内容,优化、加大勘察深入程度

第一,充分利用我国先进的科技条件和手段,培养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能力的水文地质勘察科研人员,利用其专业水准和研究能力进一步加大对我国现有水文地质勘察工作的研究与开发,并结合我国国土地貌特点等对勘察工作内容、技术等进行深入研究,进一步提升我国水文地质勘察深度,优化勘察内容,提升勘察广度,更全面地勘察我国地下水文情况、加大地下水资源开发和保护力度;第二,完善我国现有水文地质勘察评价内容,在现有评价内容的基础上加大勘察区域内地下水所处岩土地质、建筑物地下环境、地下水对地上建筑物产生的影响及安全隐患等方面的评价深度,并针对地下水可能对我国未来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影响进行深入研究和评价,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性目标的实现提供重要依据。

3.2提升勘察人员专业水平,提高勘察精确度

第一,要求勘察单位在聘用勘察人员时对其专业资格、专业能力及职业水准等进行全面审核和评价,通过筛选、评估优先选择具有较高专业水平和丰富勘察工作经验的优秀人才,全面提升水文地质勘察工作准确度,同时引进先进勘察设备,在一定程度上从根本降低勘察压力,提升勘察结果的准确度,对难点进行优化、解决;第二,如勘察地点所处区域位于建筑物区域内,勘察单位则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在对地上建筑资料等内容进行收集和评估后明确勘察目的和主要内容,针对该区域制定科学的勘察计划,对其地下水位、具体类别和水位运动等情况进行勘查,如勘察地点所处区域位于空旷区域也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对地下岩土结构、水位等进行全面勘察,要求其勘察过程必须严格按照勘察要求流程进行开展,同时在勘察过程中对每个工作量进行实时监测,保证勘察结果的精确度。

3.3针对勘察技术进行合理改进

在水文地质测绘勘察作业中,需要明确测绘的基本内容,在钻探作业中需要明确含水层的构造、厚度等水文地质参数,从而满足水文地质勘察的实际需求。为了保证钻探质量,需要利用清水将岩石清洗干净,从而对岩芯的采取率进行保证。采用物探方法时,需要合理地选择物探方法,确保水文地质勘察的科学性。监测勘察作业中需要加强对地下水位、水质以及水量等情况的监测,从而实现全面评估。

4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我国水文地质勘察工作虽然不断进步,但由于受到常见难点的影响仍旧对其勘察结果、评价内容以及其他方面存在一定影响,因此在未来的开展过程中,必须针对这些难点进行全面分析,并以整体全局为基点,完善、优化评价内容,科学改进勘察技术,加大勘察队伍建设力度以及完善勘察工作等,进一步推动我国稳定发展、保护我国自然资源、促使我国各个行业水平提升。

参考文献

[1]向国泽,杨淑萍.水文地质勘察中常见的难点及其应对措施[J].黑龙江冶金,2018(1):30-32.

[2]尚高明,罗智.工程地质勘察中的水文地质危害分析及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8(1):224-225.

作者:张凤伟 单位:华北地质勘查局五一七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