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要点问题

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要点问题

摘要:园林工程建设中,林木栽培是主要的工作环节之一。在对林木进行栽培的时候,容易受到其他因素影响,导致栽培效果不好,所以栽培人员要注意一下相关的事项,比如栽培的地域和时间等问题。每一个小的细节对树木的成活率都会有所影响,这也说明栽培人员要特别重视栽培技术要点。本文分析了园林工程中树木栽培技术的相关问题,以供借鉴。

关键词: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

在进行树木栽培的时候,会有很多问题涉及在其中,其中相对重要的是苗木选择、苗木栽培地域的选择等问题,如果没有将这些问题处理好,那么对苗木的生长和培育都会有所影响。所以,在树木栽培的时候要针对要点问题进行处理,保证树木能健康发育,光这样还不够,要要做好后期管理工作,这样才能从根本改善园林的绿化效果。

1树木栽培时要注意的问题

1.1减少树木的损伤。

通常情况下,在进行树木栽培的时候都是选择移栽这种方式,这种方式是有一定缺陷的。树木会在移栽过程中受到较多的内部因素和外部因素影响,树木本身再有一些质量问题,这就会对树木根部带来一定的损伤,如果树根部位出现了损伤,对树木栽培效果将会带来直接的影响。树根部位要是损伤的比较严重,将会导致树木的整体机能都受到破坏,栽培也不会成功。既然如此,在树木栽培的时候要特别注意树根部位的保护,尽量防止树根部位有劈裂的现象发生,要是劈裂的程度不大,还是能采取补救措施对其进行补救的,要是劈裂的程度较重,就要更换移栽其他的树木。此外,在树木移栽的过程中,树木根部要尽量保持湿润的状态,树叶更是不能失水太多。

1.2移栽时间的控制。

一般的树木种类都是有一定季节性的,比如杨树、柳树等。在夏季的时候都是树木生长的旺盛时期,冬季的时候一般的树木都是不会生长,就算是那种四季常青种类的树木,也能用这个原理来解释。在移栽树木的时候,要选好时期,尽量避免在树木生长的旺盛期进行移栽,多数的情况都是选择树木生长休止期的时候进行移栽,然后在移栽过后的一个时期内,树木进入了生长旺盛期,这样能使树木成活率极大的提高。

1.3选择好移栽的地域。

树木都是有一定地域性限制的,适应能力强的树木并不在多数,所以在进行树木移栽的时候要选好地域,这对树木成活率将会有很大的影响,还能使园林工程的建设成本有所减少。选择正确的树木移栽地域主要在于要对树木生长的环境明确掌握,也就是土壤、温度和光照这几点,有的树木喜欢高温环境,有的树木则喜欢低温环境,还有的树木在砂质粘土中更好地生长,还有的树木在酸性粘土中更好地生长,这些都是各不相同的。树木移栽的时候要对这些因素都仔细考察好,并结合园林工程实际的地域情况去选择树木移栽的地域。只有树木移栽的地域能满足其生长的条件,才能保证其正常的生长。

2园林工程中树木栽培技术要点分析

2.1树木移栽地域的整理和选择。

在还没有进行树木移栽之前,要先将移栽地选择好,并对其进行整理,将林地中的生活垃圾和废物都清理干净。在这些工作都完成之后,再测量树种的土球,根据土球的大小和根系的参数进行挖坑。挖坑的大小要比土球略大一些,这样能顺利将土球移栽带土坑中,当然土坑也不能过大姑宽,如是太宽的话就不利于树木的培土效率,土坑的宽度控制在45cm以内,深度控制在20cm左右就可以,这样还能保证树木的根部能完全埋入土坑中。如果土坑的规格不达标,对树木的后期成活率和生长发育都会有所影响,也会影响树木的抵抗力,从这足以证明挖坑对树木的栽培也是有较大影响的,挖掘人员一定要控制好树坑的参数,要尽量保证树坑上部和下部都保持一致,不能有锅底形状树坑出现。此外,要是挖掘施工时当地的环境和条件都允许的情况下,要在挖好的树坑边缘放置一些比较疏松的土壤,这样有利于树坑回填的效果,也利于树木的生长。

2.2选择苗木。

移栽树木之前,需要完全掌握苗木习性,虽然树木的生理特征基本相同,但是每种树种也有不同的生理特性,最为重要的是每种树木具有不同的地域适应能力,对土壤的要求也有明显的差异,因此根据工程地域环境、气候环境来选择苗木。比如杨树、柳树等树木因其根部十分发达,其环境适应能力也比较强,所以其成活率而比较高,但是有些树木的再生能力十分差,移栽过程中,一个环节处理不好,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需要注意很多问题,比如移栽期间必须有土球。

2.3起苗和运输。

为了使苗木少受损伤,在起苗的时候通常需要带上土球。乔木类的土球直径一般为苗木干径的7倍;而灌木类的土球直径则为苗木冠幅的1/3。裸根苗起苗的时候其根系应为干径的10倍以上,同时根系要保持完整,无劈裂和病虫害。包装时要使用草绳打捆,绳间距为2到3cm,不能出现松动等情况。运输的时候,大苗要使用吊车上苗,小苗上车的时候则使用人工。应在吊带和树干的接触处垫上麻袋等物,以保护树皮。苗木须长途运输时要注意洒水并盖上帆布,以防止苗木失水。

2.4栽植。

在栽植之前,要按照工程进度确定相应的劳动力,然后按照劳动力情况确定每天进苗的数量,使苗木做到随进随栽。如果当天栽不完,需要采取保湿、假植等保护措施。另外,栽植时如果处于非植树季节必须要在当天栽完。栽植带土球的苗木时,先对已挖坑穴的深度和土球高进行测量,二者要保持一致。如果不一致须对坑穴进行适当的调整,还应根据地下水位的实际情况确定放入的深度。除去草绳和其他附属物之后,再将苗木土球放入坑穴之中,填入表土至一半时用木棍将土球周围砸实,接着在确保土球完整的情况下填满坑穴并砸实,首次浇定根水时必须要灌透。

2.5栽植之后的管理。

栽后管理是园林树木栽植的重要环节,如果不进行必要的管理和养护,将会直接影响栽植苗木的存活率,也不利于已存活苗木的正常生长。因此,要对栽后管理给予必要的重视。一般来说,栽后管理主要包括肥水管理、病虫害管理。第一,肥水管理。春夏季一般以氮肥为主,秋季主要施磷钾肥,冬季需要施有机基肥。施肥的时候以雨后的效果最好,土壤过于干燥时施肥效果最差,需要在施肥之后及时进行喷水。第二,病虫害管理。在防治病虫害时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在防治实践中要善于总结该地区不同树种发生病虫害及蔓延的规律,这样就可以进行有针对性的防控。结束语总之,在现代园林工程树木栽培的过程中,应当充分遵循植树木的生长规律,选择合适的栽培时间,加强日常管理,确保树木的健康成长。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园林工程的生态作用,为改善城市环境做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李龙辉.园林工程施工中树木栽植实践探究[J].绿色科技,2013(10).

[2]张红.浅谈园林工程树木栽培技术要点[J].江西建材,2013(3).

[3]李建兴.浅谈园林工程植物放样施工措施[J].科技风,2012(13).

作者:曹森亮 单位:黑龙江嘉懋园林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