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幼儿教育发展问题及措施

我国幼儿教育发展问题及措施

【摘要】幼儿教育对儿童发展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我国的幼儿教育事业也随之得到了蓬勃发展。本文首先阐述了我国幼儿教育的发展现状,并指出了当前幼儿教育中存在的三大问题,然后再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为我国幼儿教育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一定的参考意见,促进我国幼儿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幼儿教育问题措施

我国的幼儿教育结构在近年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国家+集体+个人”的办园格局正在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学龄前儿童拥有了更多的受教育机会。幼儿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发展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是儿童形成基本社会认知的重要阶段,无论是对国家、对家庭还是对幼儿自身发展来说,都不容忽视。

一、我国幼儿教育发展的现状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教育部门的幼儿园办园比民办园的增长速度要缓慢得多,相较1995年,到2001年的时候,我国教育部办园增长了9.2%,而民办园却增长了16.1%。到2004年,我国的民办幼儿园数量已经达到了6.22万所,在园人数约584.11万人,占总入园人数的21%。而截止到2013年,我国的民办幼儿园在园人数已经超过了总入园人数的51%,由此可见,我国的幼儿园教育体制其实就是以民办和公办这两条腿一同走路的模式。近年来,很多地方性的幼儿园已经开始进行或者正在准备“转制”,很多的公办幼儿园开始慢慢向民办幼儿园过渡。与此同时,部分事业单位或者私营企业在幼儿园事业方面的投资兴致愈发浓厚,各种健康幼儿园、艺术幼儿园以及双语幼儿园等特色幼儿教育机构层出不穷。除此之外,不少幼儿教育机构还开始积极向各乡镇和村庄发展,在很多小城市中也出现了民办和私立幼儿园成为幼儿教育主体的现象。

二、幼儿教育存在的问题

1.教师理论与实践脱节,教研能力薄弱。

就目前看来,我国大部分的幼儿教师的教学能力仍旧还达不到要求,其教研能力相对较为薄弱,在理论与实践环节,存在着较为严重的脱节现象。受工作积极性不强、薪酬待遇不好等原因的影响,很多教师很容易便失去了初为人师的教学热情,常常安于现状,得过且过,有的甚至会对未来感到迷茫,每天都按部就班地开展自己的教学工作,这极大地降低了教学成效。

2.幼儿园管理理念陈旧,管理手段缺失。

很多幼儿园在对幼儿教师的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人情味”缺失现象,这些教师不知不觉就被当做了“机器人”。因为幼儿园对这些教师的每项工作都制定了非常严格的考评标准,其评价制度也存在着“过细”和“过于机械”的现象。着这样的管理中,这些幼儿教师仅仅只有被管理权,其本应该有的参与权、反馈权和监督权等根本得不到有效发挥,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幼儿教师的心理压力,对其创造性和积极性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3.特色幼儿园随处可见。

大部分幼儿园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优先打着“特色办园”的牌子,片面地认为随便开几个班就能成为所谓的特色教育,就顺应了社会人才需求观,就能够得到家长好评,就能够增加更多的办园经费等。于是,英语班、舞蹈班、珠心算班、书画班等特长培养班便大量涌现出来。然而,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班级其实无异于社会上随处可见的技能培训班,不仅与我国的幼儿园办园目标相悖,还会影响幼儿的长远发展。

三、发展幼儿教育的措施

1.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水平。

对幼儿教育的发展而言,师资力量就是其所拥有的重要软实力,在幼儿教育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幼教水平的提高其实并不是指要让教师在知识的传授方面有多大的提升,而是要让幼教能够运用自身所学的技能和幼儿进行沟通,解决幼儿在生理和心理上的各种问题,因为其实在这一阶段,幼儿并不能学到多深刻的文本性知识。

2.幼儿园更新管理,完善管理。

大部分的幼儿教师都是年轻的女教师,这些年轻女教师通常有着较强的自我实现需要,都渴望有一天能够用自己的力量为幼儿园发展做出一定贡献,进而实现自己的自我价值。从这点看,幼儿园也应该适当更新其管理制度,要通过人本化的管理,巧妙地利用幼教的自我实现心理,使其为幼儿园发展做出贡献。除了要深化幼教人事制度改革外,还要实行竞争上岗和优胜劣汰的任用机制,要让幼教自己主动地意识到这个行业对自我完善的要求,从内在改变幼教对待工作的态度。

3.了解特色本质,更好的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幼儿教育是一种非义务性的教育,这种非义务教育正随着市场经济的推进发生着较大变革,原有的办园理念、体制和模式等理论都开始落后于办园实践,逐渐失去了指导意义。特色教育的实质是要促进幼儿身心的和谐发展,特色也不是兴趣班和特色班的代名词,真正的特色可以有诸如家园工作、社区合作、教科研以及师资培训等多种表现形式。并且特色并不会一蹴而就,而是需要长久的积淀,所有的教师都应该发挥自己的创造性和主动性,要为特色的积淀而不懈努力,在幼教这一群体当中真正建立起特色认同感和集体责任感。幼教本身就是一个专业技术性非常强的岗位,对从业教师的技能和能力的要求相对较高。幼儿教师不仅需要具备较强的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力,还要能够很好地处理好自己的心理问题,从而流畅地和幼儿进行交流,实施教育,以促进幼儿身心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文菊.现阶段幼儿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科技资讯,2014,21:139.

[2]金顺玉.当前幼儿教育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应对策略[J].才智,2012,20:68.

作者:谢莹 单位: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保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