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相关问题及控制策略阐述

园林工程相关问题及控制策略阐述

进度协调管理与控制

对园林工程的合同要加强监督的力度,工程的费用要根据工程的进展情况进行合理的支付。防止出现多报、漏报、重报和早报的现象,严格控制好工程项目的总费用。在进度的管理方面,要做好施工进度和计划控制的管理工作。一般情况下会按照规划好的时间开工,不会拖延,并且要有详细的年度、季度和月度的计划,要有进度计划才能控制好施工的进度,把工作落实到具体的人员和设备上[3]。提高人员的劳动生产效率,保证项目的按期完成,也要考虑到队伍中出现过高施工压力的现象,对于没有按时完成工程的单位,要分析没完成任务的原因,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在下一个工作周期内赶上总的施工进度。

园林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与控制

工程的现场管理是施工管理的重要部分,在整个的工程中,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整个工程的发展,影响工程的质量和工程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但很多单位经常忽略现场管理的影响,对其不重视,造成经营管理工程项目中的高消耗、浪费多、质量差、技术落后等现象。现场管理中,操作的不正确不规范,造成了规章制度的形同虚设,因此,造成生产力下降,效益差,制约了企业的发展速度。现场施工的主要工作是:首先,施工的准备阶段。包括施工条件的落实,物资苗木的订购及施工任务的落实工作;其次,正式施工阶段。主要工作是综合施工的组织,对各项技术组织的措施进行落实,跟踪检查计划的实施,做到及时反馈,对施工的质量和进度进行严格的控制,保证施工的数量进行;第三,竣工验收阶段和养护管理阶段。这2个阶段的工作有:预检、隐检及签证的工作,做好养护前的技术交底,编写养护计划,落实养护的任务等。

建立科学的园林工程管理规范

自我抓起,做好管理规范施工单位是园林工程建设的具体的实施者。工程项目的管理层的管理方法、方式及人员的素质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管理的质量,因此,施工单位在园林工程管理中应做到:提高管理层的素质,摆正管理者的位置;建立健全的管理制度,明确规章制度;逐级考核,分清职务,发挥创造空间。

规范施工行为,提高员工的素质员工的素质和行为直接影响到园林施工项目的管理和质量,因此对员工的培养应注意以下问题:首先,要树立一种“质量第一”的观念,对员工进行组织培养,明确施工的要求和计划,制定详细的考核细则和办法,建立赏罚制度;然后,要注重建设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要从根本上控制问题的出现;对土方采取一票否决制,建立土方监督员制度,通过合理的土壤改良和处理,保证土方的质量。制定病虫害发生的预测预报制度,严格控制病虫害的发生。园林工程的实施不仅仅是简单的“种地种菜”,作为施工单位的管理者还应该鼓励员工对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使用,来改善苗木的成活率和景观的整体效果。对土壤的酸碱度、环境等进行定期的检测工作。最后很好的把园林工程的技术性、科学性和艺术性结合到一起,打造出既经济又实用的美观的园林作品。

作者:陈宇边华锋单位:杭州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