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索核桃树的病虫害防治内容

探索核桃树的病虫害防治内容

要使核桃树提早结果并保证丰产,对种植土地进行深耕和铺就有机肥的方法成效非常显著。除了冬季外,其他季节都可以深耕,春季适宜在树木萌芽之前进行,其余两季则要在雨后深耕,同时要相应地施用肥料并填埋一定量的杂草。深耕应该在定植穴以外逐年逐次地深入,深度控制在60cm~80cm之间,但要同时保证1cm以上粗根的安全。通常核桃幼树生长周期很长,为提高经济效益,在树木行间可以种植应季的作物或绿肥。对于成年的果树要每年进行2次的定期除虫。氮肥对提高核桃树的产量和质量都非常重要,所以在缺磷的土壤必须补充氮肥的施用,并辅以足量的有机肥。对于幼树的施肥技巧是少量多次的施肥方式,在定植和发芽后要不断追肥,基本保证每月施肥一次,并在每年的9月份施用基肥。再后来的2~4年间,每年要定期施肥4次,这4次分别在3月、6月、8月、10月进行。成年以后的果树则保证每年施基肥1次,追肥2次。在种植生长期间如果出现缺水,核桃树的坐果便会大幅度减少,且果实皮质厚重,质量和产量得不到保证。另外,在施肥后若不及时地浇灌,同样也会影响到肥料的作用发挥。综上所述,核桃树在开花、果实生长期以及施肥后和干旱期都要适时适量的浇灌、补充水分。

修剪

关于修剪,在休眠期间为了避免伤流现象不宜修剪。修剪最好在秋季进行,便于伤口在年内愈合。幼树可以提前月余修剪,成年树则推迟1个月左右,在果实采摘后的10月份进行,但最好保证在树叶尚绿时进行修剪。核桃树的枝叶与芽的分布可谓主次分明,顶芽发育强壮于侧芽,树冠层次划分明显,鉴于其这个特点,适宜修剪为主干疏层形,这种修剪绝对适宜且操作方便。具体修剪方法如下,保证干高50cm~80cm。定植一年内不修剪,注重主干与顶芽的形成与保护。来年春天,顶芽慢慢生长成为主要枝干,顶芽以下也只能萌发5个左右的侧枝,到5—6月份其中生长较好的侧枝作为第一枝层,不入选的新枝不做保留。核桃树在结果的旺盛阶段,整体仍在不断生长,树冠与结果部位的不断增加会导致生长与结果之间产生矛盾,而修剪就是为避免以上矛盾,实现丰产、稳产。综上所述,修剪要处理好主次关系。在坐果之初,对有潜力的枝组着重培养,并尽量扩大结果枝组与面积,同时注意避免树冠内部不充实和结果位置分散外移的现象。在核桃树结果的鼎盛时期,应该着力注重枝组的壮大与培养,根据实际情况与需要,徒长枝可逐步培养为枝组,背上枝严格控制,下垂枝要及时清理,不同的枝干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判断与处理。

人工授粉

对核桃树使用人工授粉的办法可以大幅度提高坐果率。当雌花柱头呈现“倒八”分裂同时有大量分泌黏液时,便是授粉的最佳时期,人工授粉应在上午9:00~10:00进行。核桃树雌雄花生长发育时会大量地吸收和消耗树木体内的营养与水分,特别是在雌花大量绽放、雄花却仍在迅猛成长阶段,它们开始相互争抢树木体内的养分与水分,此时必须要对过多的雄花做出处理,将更多的养分与水分分配并输送给雌花,从而保证其正常授粉与足量的坐果,最终提高产品质量与总体产量。对雄花的处理一般简称为“疏雄”,这项工作最好在雄花芽休眠期到膨大期完成,而“疏雄”数量,也要具体根据雌、雄花以及混合花的数量与比例来决定。比如,不进行人工授粉,雄花就没有必要大量疏除;混合芽多,雄花芽相对偏少的时候,对雄花应该采取少疏甚至不疏方式。

病虫害发生及防治

核桃树腐烂病腐烂病集中发生于枝条、枝干部位。枝条一旦染病,首先表现为失绿,逐渐会出现树皮与木质剥离,枝叶变得干燥开裂,有时也会出现在伤口与其他裂口处生成显著的染病斑块,并不断呈环形蔓延,最终使枝条干枯坏死。相对奏效的预防与治疗办法有:将病斑刮削剔除,治疗范围要大于受病面积1cm左右,处理面要保持平整、滑润,腐烂较浅的部位只处理表皮,而病变严重至木质层的,刮削完成后须用1%硫酸铜液或石硫合剂涂抹做消毒处理,过7天后复涂1次;也可直接在病斑上敷3cm~4cm厚的稀泥用塑料薄膜裹住,裹敷范围超出病斑边沿3cm~4cm。刮治时先在树下铺好塑料布以便及时收集病皮集中烧毁,对于未感病的树株采取树干涂白,枯死树株及时拔除烧毁。在核桃萌芽前整园喷3~5波美度石硫合剂1次。

核桃枝枯病核桃枝枯病主要以对枝条的病害为主,特别是对于1~2年生枝条而言,更容易受到侵害。针对该种问题的预防,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强化对核桃树生长期的监控,一旦发现病害枝条一律给予剪除,并深埋或烧毁处理;除了对枝条进行处理外,对于已发生病虫害的主干部位,可采用1%硫酸铜液对其进行消毒后涂抹煤焦油进行防护。

防治生长期内的病害措施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可有效降低生长期病虫害的发生率,可在核桃树花前、花后、幼果期及果实迅速生长期(7—8月前)4个阶段时进行喷洒。对于核桃炭疽病的治理,可以使用40%乙磷铝或保果灵100倍液两种药物喷剂。

防治虫害发生的措施核桃举肢蛾、核桃小吉丁虫、木橑天蠖、芳香木蟗蛾等是目前核桃树主要的虫害发生源,可采取以下方法防治。

人工防治虫害的产生往往由于核桃树表皮上所覆盖的虫卵在生长期内所致,因此可通过在冬季对树干表皮上的虫卵进行刮除后涂刷白涂剂进行防护;虫子的生产需要有较适宜的外部环境,通过这一原理可以在秋末或早春深翻树盘从而破坏幼虫的生长适宜环境,达到防虫的目的;对于羽化的成虫可以采用黑光灯进行捕杀;对于排卵期的防虫措施可采用用锤击杀卵,杀螟松、乐果30~40倍药液喷洒,药棉堵塞等办法。

化学防治3月下旬—4月上旬喷1次波美度石硫合剂,防治草履壳虫,5月上旬第1代若虫盛孵期喷50%杀螟松1000~2000倍液或5%来福灵5000~10000倍液,还可兼治叶甲、蚜虫、刺蛾;4月中旬—5月中旬,防治长足象甲、举肢蛾,喷25%亚胺硫磷乳剂+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尿素+水(体积比为2∶2∶5∶100)混合液,既有叶面喷肥作用又可病虫兼治。

生物防治核桃长足象甲、举肢蛾、核桃扁叶甲在原平市苏龙口、东社发生时,采用生物防治时取得了好的效果,即用每1mL含白僵菌孢子2亿~4亿菌液喷,用红尾伯劳啄食成虫,用寄生蝇、寄生幼虫诱杀。在无风或微风的早晨或者傍晚,施放741烟雾剂熏杀,一般0.5kg/hm2~1.5kg/hm2效果较好。

作者:李景景单位: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