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园林设计中照明的应用

生态园林设计中照明的应用

摘要:对于照明在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需要注意照明对生态园林所产生的影响。本文将从照明在生态园林的设计的原则方面讨论,从照明设计的艺术性、安全化、环保性等原则,并且从植物资源、道路、广场、水景、设备及控制系统居住区几个方面。对照明在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照明;生态园林;设计;应用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国家经济水平的持续增长,生态园林设计已经成为我们城市建设过程中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生态园林设计的工程方面,一定要进行科学细腻的考虑,尤其是在园林的生态性,和艺术性方面。生态园林在观赏艺术和生态节能方面的可行性大致是由照明直接决定的,本文主要探讨怎样做到照明在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合理应用。态园林主要是要考虑到生态美、科学美、和文化美等各个方面良好的照明设计可以提高生态园林的整体设计素养,对于照明的各方面的细致入微的要求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增强生态园林的参观者,而且也可以从很大程度上美化园林。

1生态园林设计原则

1.1艺术性原则

我们在进行生态园林在照明方面设计时,要使得照明与整个园林的规划保持一致,用自然美学的方法研究照明与生态园林的有机结合,合理的协调人与园林,社会与园林之间的关系,以期达到我们所要求的艺术性原则。通过采取一系列的现代照明技术为大众提供一种不同于白天的景色的生态园林的夜晚景观。使得参观者在白天和晚上获得不同的视觉效果,美化园林的自然景观。当然,这种艺术原则的体现要与当地的自然景观相结合,同时还有当地的人文特色,地域特色等都可以运用到的照明在园林设计中的设计方向。考虑当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以及历史文化,不同地区,不同的人类群体之间有不同的喜好,所以他们对光照的色彩,和光照的强度的要求也就不同。因此在照明在生态园林中进行设计时,可以与当地的人文地理,风俗文化等方面相结合。这样可以提高生态园林的艺术性。

1.2安全化原则

生态园林的照明系统在设计时,要充分考虑其安全化原则。安全是人们时刻关注的问题,许多灯具在设置时距离地面不高,在人们比较容易接触到的地方。在这时我们就必须考虑到所用的灯具的安全性能,以及人为破坏。在水景方面,灯具用电的安全更是要着重考虑,要采用安全电压,要求灯具,电缆等都要采用绝缘性的材料,随着我国科技的提高,绝缘性材料在我们的生活中已经十分的普遍。适用于水景材料的采用是对我们所采用的灯具的一个极大的考完,安全性原则主要就是通过这方面来体验。照明安全性的提高同时也体现了我们在这一领域技术的提高与不断完善。

1.3环保性原则

生态园林设计在满足社会功能,符合经济条件的情况下,更要符合自然规律,遵循生态原则,要维护生物的多样性。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生态园林的设计也是为生物多样性而设计。所以在进行照明设计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到,照明是否对园林中的动植物产生了恶劣影响。同时还要考虑照明对园林中的空气,水源等是否产生了不良影响。环保性的设计原则是我们进行生态园林设计的重要性原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环保,绿色是生态园林的核心要求,降低能源消耗做到低碳化,减少光的污染。这一环保性原则符合我国的发展理念,同时也是我们园林设计工作今后一个主要的发展方向。艺术性、安全化,环保性等原则作为照明在园林设计中的应用的注意点,对我们今后的园林设计产生了至关重要的影响,是理论探讨的一个重中之重,是指导园林建设实践的正确理论,在不同的地方,对照明有不同的要求,下面我们就从不同的方面来分析。

2照明在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2.1照明在广场的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照明可以作为广场生态园林设计的重点和亮点,在进行广场的生态园林设计中我们可以将其充分突出。广场在夜晚一般是人群密集的地方,因此,一个良好的照明设计可以充分吸引参观者的目光,对于灯具的设置,我们可以从不同的角度,高度进行设计,并且也可以在光色方面下功夫。通过这些设计来体现生态园林中景物的艺术性与环保性。广场属于地界比较宽广的地带,因此,对照明亮度的要求比较高。并且,在广场照明设计的应用中我们还可以将照明与音乐喷泉,大型雕塑等结合起来,或者与广场上其他的建筑物有机结合,让我们的照明设计对整个广场的神态园林的设计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2.2照明在植物资源的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在进行照明在植物资源的生态园林设计中时,我们可以从园林中最主要的两个种植物进行考虑。首先第一个就是树木,在对树木进行照明时,我们可以加大对偏绿光色的运用,可以增加树木的翠绿度,使其更加鲜艳。并且也可以以树冠作为照明对象通过向上斜射使得树叶有充分的照度。在树木的树枝,树干树冠,树叶方面,都可以采用合理的照明设计。其次,就是照明在草坪设计中的应用,对于大片的草坪,我们可以在草坪中设置一系列的草坪灯,通过由中心向四周照射,来吸引参观者的目光,提高草坪的可观赏性。对于相对来说较小的草坪,我们可以将照明设计的零散化,可以让照明灯具随机设置,也可以个别点缀,如此设计会使草坪别有风味,使人感觉到别有情趣。

2.3照明在道路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在进行道路的照明的设计中,我们通常所采用的是感杆灯和庭院灯,通俗来讲也就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对路灯的设置应该注意的问题,首先,我们要考虑的是照明灯具的安装高度,以及布置形式。我们实地考察道路的情况以及所需的照明度,从而选择合理有效的灯具。道路的照明设计中,灯具的高度应该与灯具之间的距离相协调。高杆灯杆与杆之间的距离控制在25~35m之间,安装高度不能少于4.5m。庭院灯之间的距离在15~25m之间,在弯道处,灯杆之间的距离可以适当的缩小。同时,在灯具的形状的选择方面也应该与生态园林的设计保持一致。

2.4照明在水景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在进行水景的照明设计的时候,我们可以对瀑布、叠水、喷泉、池沼、河流、湖泊等水面从光、声、电等方面进行灯光照射。进而形成夜间的水景效果,同时也要进行水深的测量,尽量避免出现炫光,水中的配电,应该采用漏电报护装置和安全电压,可以采用LED灯、高压汞灯、白炽灯、金属卤化物。另外,在进行喷泉照明设计时,要与喷泉本身的特色相结合,给参观者带来视觉上的冲击,同时也可以带来视觉上的享受。视觉与听觉上的双重享受使得我们园林景观更加独具魅力。

2.5照明在设备及控制系统的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照明在设备及控制系统的园林设计中,我们应该考虑到防尘、防腐、防水、防电击等方面的因素,应该保障设备安装人员的人身安全。在群众容易接触到的地方,一方面要采取安全电压并做好防护措施,另一方面要提高其防护等级,特别是对节能方面的考虑,尽量做到生态、环保、节能。要采取节能的照明产品,同时也可以采用计算机控制的方式,通过人工智能化,对生态园林的灯光的色彩变化做出合理的处理,可以单独变色,也可以同步变色。通过色彩的变化和灯光的跳动,增强园林的活泼性,提升园林的参观度,吸引参观者的眼球。成为不仅安全且美观的园林景观。照明在生态园林设计中,最重要的就是要体现出生态环保节能的原则,随着我们国家经济水平以及科学技术的日益提高良好的生态园林的设计已经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总之,我们今后还要多在生态、节能环保方面进行研究以为生态园林提供更好的照明。

2.6照明在居住区园林设计中的应用

居民的居住区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极高,因此在照明方面也有许多需要注意的方面,例如,居民区的光照是否柔和的是否安全,或者对居民的休息是否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等这些方面都是有严格的要求。因此居住区的照明与居民能否提高生活环境质量方面也有着极其密切的联系。同时,我们也要做到绿色,节能,生态,环保。所以,在生态园林设计中,我们力致要全面进行科学的思考,由此可以对生态园林的设计产生良好的影响,达到我们设计的目的。照明设计首先就是要满足人们的需求,在设计过程中运用有效的资源,对可再生资源合理运用,可以带来较好的效益,因此我们就需要转变设计理念,进行合理的规划与设计。在广场、水景、道路等与我们的生活关联较大的地方进行合理的光照设置。

3结束语

照明在生态园林中的设计中应用的时候,要做到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采取有效的节能措施,降低能源的消耗。在照明中对光色和光照强度进行优化配置,降低光污染。按园林景观中的植物,昆虫,以及参观的人群等进行合理的设置尽量避免其导致的不良影响。

参考文献

[1]王永亮.浅析适宜性分析方法在生态园林建设中的应用[J].科技经济市场,2016(12):153~154.

[2]赵颖.探索海绵城市在生态园林设计中的应用[J].居业,2017(03):67~69.

作者:马宏宇 吴值栋 单位:河南艺冠园林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