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生态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策略

生态园林设计植物配置策略

引言

科学的生态园林景观设计有利于构建合理的时间、空间、营养结构。本文首先阐述了植物的生态功能、观赏功能、建造功能;其次分析了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配置的科学方法。植物强大功能的实现得益于合理的配置与规划。

1植物在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中的功能

1.1净化环境,保护生态

首先,园林植物具有净化作用,它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使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和氧气含量得以平衡;它还能够有效地吸收和转化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提高空气质量,由此可见,它具有极强的空气净化能力;除此之外,它还能够有效地防治水土流失和,并且具有一定的防风固沙能力和水体净化能力。其次,园林植物具有减少环境污染和调节城市气候的功能,它既可以减少空气污染、噪声污染,还可以减少光污染、热污染,它自身具有蒸腾作用,可以很好地调节空气温度和湿度。再者,有一些植物具有特殊的敏感性,这使得它们成为了园林的天然评价、监测器,对环境质量起着监测作用。1.2点缀环境,给人美的享受园林植物除了具有“消毒杀菌”的作用,还具有观赏功能,它很好地美化了环境。它具有健康丰富的色彩和各式各样的形态,可以释放人们的工作压力,可以缓解眼睛疲劳;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它赋予了人们观赏美、享受美的全新内容;在这种潜移默化的“植物文化”熏陶下,它提升了人们的审美趣味,丰富了人们的内心世界,赠予了人们一份内心的宁静。此外,植物是不断变化的,它不是静中有动的物体,它的色彩、形态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这种动态美正是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美的最好追求。1.3合理组织空间,优化整体布局植物还具有建造功能,设计者可以通过对植物大小、形态、通透性、封闭性等因素的调整更加科学地组织空间,以优化整体布局;它的建造功能主要体现在它适用于空间的任意一个平面,可以是开敞空间或者半开敞空间,也可以覆盖空间或者封闭空间。植物的建造功能是植物实现观赏功能的前提,它对整体布局和室外空间的构建具有指南作用。

2生态园林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

受植物品种、颜色、形态、功能等的约束,在进行植物配置时一定要遵循协调、统一原则,充分考虑到植物的线条、色彩等,以避免园林整体效果不佳,出现杂乱无章、单调呆板等丑态。园林设计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统一中寻求变化,变化中追求统一”,以展示生态园林的多样性。城市生态园林中的植物的姿态、发育情况、生长态势、生态功能都是各不相同的,有的植物颜色较深、体积较大、枝叶茂盛,这便会给人一种深沉、厚重感,因此,在进行植物配置时,一定要遵循均衡原则和生态性原则,采用预见性的眼光、观众的视角来配置植物动态变化景观,以实现生态园林景观的稳定性、观赏性、生态性。园林植物是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堪称繁华城市的一股清流,它可以有效地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城市生态系统协调发展。生态园林景观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生态效益,促进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生态园林景观是一种空间艺术,它为人们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也为人们提供了观赏空间,还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大胆呼吸的清洁环境。因此,生态园林景观设计中的植物配置显得相当重要。为实现科学配置,必须严格遵循生态园林设计的原则。

2.1以季节性为参考配置

植物种类植物具有季节性特征,生态园林景观设计需要以植物的季节性为依靠,以便于让人们既可以感受到四季更替变化,还可以拥有“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独特体验。城市生态园林应该成为物欲横流的城市的“清流”,不应该是单调无趣的,应该有一定比例的常绿植物,如雪松、冬青树、柏树、黄杨树等,也应该有一些花在冬季依然可以绽放,如杜鹃、天堂鸟、三色堇、南天竹等;总之,要合理配置各类植物,根据植物的季节变化构建一个良好的“观赏系统”。其次,还应将气候环境变化列入考虑因素,阳光的日照时长和强度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在配置植物的过程中,不应以百分之一百常绿植物为参考数,较为合理、科学的常绿植物比例是百分之三十左右,与此同时,可以搭配一些灌木、乔木、落叶树等,以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

2.2合理配置

观花植物与观叶植物在园林景观设计中,除了要考虑季节因素,还需要实现花和叶的有机配合。“好花还需绿叶衬”,在进行花木搭配时,一定要选择对比度强、颜色鲜艳的植物,打造具有层次感、观赏性的景观,此外,最好可以选择一些观赏期长、观赏价值大的花、木进行科学配置。

2.3重视园林植物层次化配置

就植物的种植密度而言,前景树和背景树要适当增加种植密度,最好可以形成一道绿色屏障;就植物配置而言,需要注意色彩搭配的问题,还需要构建给人舒适感的“层次景观”,不同花期的观花植物和不同种类的观树植物最好可以互相配合,以避免人们出现审美疲劳。在配置的过程中,既要遵循协调性原则和统一性原则,又要遵循均衡原则。植物处于不断生长的过程,因此,需要灵活地把握植物的动态变化,以实现层次化配置。其次,设计师还需要分析观赏者所在位置、被障物的高度、漏景效果、地形等,以形成丰富多彩的空间序列。总之,植物只有与其他要素相互配合,才能发挥“缩小”空间和“扩大”空间的特殊作用。

3结语

世间万物,千姿百态,总能给人别具一格的美。生态园林景观给人的美的感受具有独特性,它是人造美和自然美的有机融合,它的美称不上浑然天成,却也能让人过目不忘。因此,生态园林景观设计过程中,需要对植物进行正确选择、种植、布局,让其发挥出真正的作用。“地球是我家,环境靠大家”不是一句空话,它是每个人爱护环境的行动指南。生态园林景观的人工打造正是构建健康生态、和谐生态的具体表现之一,它更加科学、合理地诠释了拥有舒适环境的重要性。总之,生态园林景观的打造最大限度地追求了生态效益。分散、杂乱的部分是无法实现太大作用的,只有各个部分的有机结合,才足以支撑整体空间。因此,充分发挥植物的建造作用是其他设计工作的前提。综上,生态园林设计中植物的配置是一门很深的学问,需要设计者具有挖掘生活美的敏锐性。

作者:黄忠 单位:445600咸丰县农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