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风景园林设计问题及措施

风景园林设计问题及措施

摘要:如今我国经济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从而各地经济也不断繁荣。在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整个城市的建设也逐渐提上了城市规划的日程。本文先通过阐述城市风景园林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然后针对相应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关键词:园林;设计

引言

时代经济逐渐繁荣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标准也在大幅度提高。在城市生活的人们,不仅要承受巨大的精神压力也面临着身体亚健康的状态。公共场所的基础设施应该更加完善,逐步走向合理化,多元化,新型化。这些基础娱乐设施的改善与引进在某种程度上会引起人们对身心健康的关注与重视,进一步为他们的生活提高了质量。

1风景园林设计存在的问题

1.1风景园林普遍性严重

纵观我国的风景园林景观,风格差不多一样,给来到这里旅行的游客疲倦感。风景园林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个城市的活力与经济建设。这种众多城市园林景观风格的一致性暗含着对其它国家园林艺术的抄袭。一些城市园林景观的设计师使用一些“偷懒”的想法去完成他们所在城市的园林艺术。殊不知全员照搬其它国家或者城市美观的园林设计,其实暗自亵渎了自己的专业水平和辜负了政府以及企业甚至城市人民对自己的期待。盲目模仿园林设计,不仅丢失了自己国家的特色与文化内涵而且也丢失了自己的良心。抄袭行为是非常可耻的,它减少了设计人员的创造活性。这种盲目地模仿给现代城市园林景观造成了重击。多地缺乏自己本市的特色,园林设计成为抄袭的重灾区。这种普遍性缺乏了自我的个性,影响了园林艺术的氛围。

1.2园林设计合理性欠缺

园林设计是一种艺术的呈现。它不仅要求你有足够的园林知识的储备而且也需要你对城益也要考虑你对整个城市的社会影响。在园林设计中,你也要注意城市各种东西对这个城市的园林规划的影响。某一些人在园林设计中陷入了“假大空”的困境中,园林设计人员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强行嵌入这座城市,这是特别不合理的。昂贵的植株或者其它东西并不代表它适合或者符合城市特色。你要考虑运用的植物是否适宜此城市的生活环境,也要考虑园林景观四季呈现出来的风格特色。这是我们最基本的规划思路。同时,我们也应该注重园林设计满足现代人的需求以及城市发展。在你做道路设计的园林时,你就要充分考虑图是否符合这条道路的交通情况,还有它是否对开车人的视觉有影响从而导致交通事故。这也是园林设计人员必须考虑的实际性问题。设计工作人员不应该太注重浮夸的园林风格,因为它不能让人体味城市的文化底蕴。同时,在充分考虑人文性或者适用性的时候,也不要罔顾城市的美观性和生态环境的科学性(见图1)。

1.3风景园林规范性不够规划与设计

在施行园林设计的时候,设计工作人员应该首先保证清晰地规范地图纸要求,这样才能保证施工人员有效地准确地完成设计人员理想的蓝图。因为在现有社会中,设计图纸不清楚的情况时有发生。比如使用过多的符号,图纸不科学。这种情况的发生,会造成施工进度缓慢,经济效益大受影响。还有就是当政府建立基础设施的时候,因为是有时间限制的,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都会赶工时,然后就是草草的完成工程。这使得整个工程的安全性,适用性都会出现一些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态度也会对整个工程造成影响。因为他们如果消极怠工就会对园林设计的完成的效果有影响从而导致市容的不美观,生态的环保性有待加强。而且在进行园林设计时,政府部门在某些时候没有听取市民的意见,要清楚的一点就是,人民才是这个城市主要的生活者,他们更加有权利去述说他们对这个建设的想法,去参与自己生活环境的建设,不应该自己一味地去做事而不管民众意见或者不让民众加入建设中。民众参与城市建设在当代社会是一个空白。

2风景园林设计相应的解决办法

2.1提高园林设计人员的专业水平

园林设计人员足够的园林知识以及高标准的设计水平都会直接反映在整个园林设计上。如果你的专业本领不过硬,就会导致城市缺乏魅力。首先政府部门或者企业单位需确定严格的人员选拔标准。对他们的专业能力进行各方面的考察以便于政府或者企业单位挑选到最优秀的设计人员。设计人员的好坏关乎到整个园林工程的优劣。每个设计人员在成为正式员工之前不仅需要进行一定的工作实习或者见习还需要通过相应的培训。在正式任职后,也应该有不定期的学习机会去接受更先进的园林知识以至于园林设计水平能够与时俱进,取得自我的进步与提升自我的竞争力。

2.2引起政府与企业部门的高度关注

园林景观是一个城市明信片。当一个游客来到一个城市,首先会对这个城市的绿化,道路设计与整洁度与其他城市进行充分的对比。这充分应证了风景园林的对一个城市的重要性。此时,就需要政府要更加关注城市的这份市容。如果一个城市的风景园林做的特别好,潜在地为这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商机例如旅游商机,外来房产商机等等。这能帮助政府拓宽自己所在城市的经济,进一步获得整个城市的市场价值来赢得更多机会。当这座城市经济不断发展,当地的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获得更多的资源去赚取更多的利益。在这一方面,政府和企业部门就应该更加专注园林景观建设,不应该对它不上心。在另一方面,城市的整体园林景观也会影响市民的生活水准。市民是政府的首要关注点,市民也是企业的组要消费群体。如果人民的生活质量下降,便会在各个方面影响政府的办公,企业的正常经营。园林是城市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它能为整座城提升自己的存在值与竞争力。

2.3注重园林景观的发展

园林景观不是一时的呈现,它可能在几十年中对这个城市造成影响。因为园林的大概设想一经确定,整个城市就必须投入非常大的资金而且城市的各种交通之类的事情都会受到或多或少的影响。因此,政府或企业就应该特别注重这方面的发展。在选择园林设计材料时就要特别注意一些事情。①环保,因为风景园林是遍布整个城市的,它万一出现问题,就会给城市带来污染影响居民生活质量。②节能。现在是一个能源消耗比较大的时代,在能够选择节能东西的时候,就不应该去选择不节能的。慢慢地,一些不可再生资源的贫瘠,让人们充分认识到这些资源的不可代替性,不可再生性。因而就需要政府知道节能的重要性。③可持续性。就像上面所提及的,园林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过程,不应该只注重眼前的利益或者方便,不然这种“短见”必定会给后代人造成麻烦。在做任何关系民生的重大决定时,政府或者企业就应该慎重,毕竟这不是自己家的事情,而是整个城市居民的事情。可持续发展园林景观是一代又一代人努力坚持要做的事情。它关系这座城市的永恒发展。

3结语

风景园林是一座城市的标志性外形,它既能反映一座城市的文化底蕴也能彰显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特色。坚持做好园林设计这件事,不是一辈人的事,而是几辈人的事。把现存的问题进行挖掘,分析。把它们一个一个地去解决。这是大家目前能做的,也是目前能做好的。不要为了一些利益而去做一些不利民的事情。从事园林设计的工作人员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不断去提升专业水平,你们身上的责任千万不要忽略。你不只是一个园林的工作者还是一座城市的美容师与建设者,用自己最专业的水准打造出一座又一座生态园林城。让它们在岁月的洗涤下依然能显现自己本城独特的魅力与色彩。

参考文献

[1]陈立胜.现阶段风景园林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J].绿色科技,2016(17):36~37.

[2]张海峰.风景园林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建议[J].现代园艺,2012(18):122.

[3]刘永涛.风景园林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研究[J].建筑与装饰,2016:77~78.

作者:余世铿 单位:广东新长安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